《史上最有趣的对联》
对联趣话(一数目对联
一次,一群侨胞游览桂林风景,登上独秀峰,在凉亭旁休息。有人面对锦绣河山,看着这个六角亭,向同伴出了个上联:“独秀尖尖,四面八方六角。”其中嵌了三个数字。
过了一会儿,一位青年侨胞站起来,两手握拳向前举起,作古代行拱手礼姿势,说:“两拳
拱拱,五指二短三长。”大家都称赞对得工整自然。
“免得保长拉壮丁”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曾有人在土地庙写了一副对联:
婆婆莫搽摩登红,谨防特务打主意。
公公要留络腮胡,免得保长拉壮丁。
讽刺得入骨三分,一时传遍山城。
佛印巧对苏小妹
宋时,苏东坡同他的朋友佛印和尚谈论佛事,佛印大吹大擂什么佛力广大,佛法无边等等。躲在帘子后边的苏小妹听见后,有意想刺一刺这个大言不惭的和尚,便写了一句上联,叫使女拿出去,让佛印对下联。苏东坡看后边交给佛印边笑着说;“有意思,有意思。”
原来那上联是:“人曾是僧人弗能成佛。”佛印知道这是挖苦自己的,但又不甘心认输,经过一阵思索,写出了下联,也交给了苏东坡。东坡一看下联是:“女卑为婢女又可称奴。”连连称好,并说:“不但对得工整,这反戈一击也妙极了。”
戒烟春联
一年之计在于春,某厂青年工人决心自春节起集体戒烟,让厂里的高人写一副对联。
联曰:除恶习清神爽气
扫烟尘益寿延年
横披:持之以恒
当代工人对清代名联
相传江南一位名士游览成都望江楼薛涛故居时,写了一副上联:“望江楼下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这位名士在成才住了半年,天天苦思冥想,却始终对不出下联。百余年来,到望江楼的游客成千上万,但也无人能对。
一九六四年,在望江楼举办的一次“工农兵赛诗大会”上,一位青年工人对了个下联:“赛诗台上赛诗才,诗台绝世,诗才绝世。”表达了风流人物数今朝的工农兵豪迈气概,要是不从平仄拘论,不愧为一绝对。
连环式对联
连环式对联,就是每句的末一字,作为下句的头一字,不断接连起来,有内容,对仗工整的对联。这种对联因字句多、长,作起来较费脑筋。
从前,有个地主过生日,有个富农给写了一个加环式上联:
寿比南山,山不老。老大人,人寿年丰,丰衣足食,食的珍餚美味,位列三台,台享荣
华宝贵,贵客早应该来,来之是理,理所当然。
有个才华出众的贫民立即给对了个下联:
福如东海,海阔大。大老人,人面兽心,心田不好,好一个老杂种,终久必死,死无葬身茔地,地起未打莫来,来之后悔,悔之晚矣。
这副对联,上联表达了富农对地主的殷勤献媚,下联描述了贫农对剥削者的憎恶心情。这是一副生动反映不同阶级思想感情的连环式对联。
改对联
有些对联,稍改一字,妙趣横生。传说有位贪官,贪婪而残酷,搜刮人民血汗还洋洋自得,百姓们极为憎恨。年关,贪官在家门口自帖一副对联曰:
爱民若子
执法如山
有个聪明的百姓便在上下联各添一句,改成为:
爱民若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
执法如山,钱山靠山岂为山乎。
这一改,撕掉了贪官“廉明清正”的假面具,揭露了贪官污吏的狰狞面目。
有一个地主靠剥削农民的钱,读了书,父子各买了一个“进士”的功名。夫贵妻荣,地主的妻和儿媳也被封为夫人。年三十晚,地主在门上贴了一副对联:
父进士,子进士,父子同进士。
妻夫人,媳夫人,妻媳皆夫人。
贫苦农民恨之入骨,夜里在对联上添改了几笔,改成了:
父进土,子进土,父子同进土。
妻失夫,媳失夫,妻媳皆失夫。
天明,地主一见,气得半死。农民却捧腹大笑,大快人心。
问答式对联
解放前,有人为财神庙题撰楹联云:
只有几文钱,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
不作半点事,朝来拜,夜来拜,使我为难。
这一问一答,一针见血地揭露了那些帮闲阶级的丑恶嘴脸。
从前,有个县官做寿,强令百姓交寿礼,逼得百姓叫苦连天。有人便写了一副对联,给以辛辣的讽刺:
大老爷做生,银也要,钱也要,票子也要,黑红一把抓,不分南北。 小的们该死,麦未收,谷未收,豆儿未收,青黄两不接,送啥东西? 上联中秋写,下联年关对
中秋佳节,几个秀才围座谈笑,饮酒赏月。一个秀才偶得上联: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月月圆逢月半。
下联怎对呢?他们边吃月饼、芋头,边苦苦思索,待到关夜分手时,谁也也对不上。后来几位秀才多次聚会也没对出。待到年关时,写上联的秀才对上了:
今夜年尾,明日年头,年年年尾接年头。
都夸他对得结构严谨,浅显明快,工整自然,不愧为一巧对。
书生写对联
从前,有个财主,人叫他“刻薄鬼”,他对穷人非常狠毒。“刻薄鬼”新开了个酒店,想找人写一副对联。他找来一个书生说:“你给我写一副对联,要称赞我的酒好、醋酸、猪肥、人丁兴旺,店里干净,没有老鼠。”书生想了想,就写了一副对联:
养猪头头大老鼠只只瘟
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刻薄鬼”看后非常满意。贴出后,门口来了很多人,因为没有标点,人们故意念成:
养猪头头大老鼠,只只瘟。
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
横批:人多病,少财富。
“刻薄鬼”听后气了个半死。
讽刺贪官污吏
从前,陕西洛南有个县官衙门口写了一副对联,把“路大尊”三字分别嵌入上、下联与横批之中。
大道生财,财连云汉三千丈。
尊古炮制,制死黎民几万人。
横批是:路断人稀。
又,光绪三年,黄河、长江流域遭灾,饿死人民无数。当时李鸿章任宰相,翁同和任司农(即户部尚书),因李是安微合肥人,翁是江苏常熟人,有人便写了一副对联,讽刺他们不顾人民死活,只知自己享乐:
宰相合肥天下瘦
司农常熟世间荒
讽刺伪差徭总局
国民党陕西差徭总局仗势胡为,欺压百姓,鱼肉乡民,人民深恶痛绝。春节时,有人给总局大门外贴了一副对联,辛辣淋漓地予以讽刺。
差徭总局,酒局肉局药丸局,局中高局,局内老甘,局外者苦,几时了局见升平。
支应诸公,财公狼公饕餮公,公然办公,公心何在?公理何存?无非假公图私益。
横批是:斌卡尖傀。即讽刺总局官员是一伙不文不武、不上不下、不大不小、不人不鬼的坏东西。
于谦应对的故事
明朝清官于谦少年时候就才思敏捷。一日上学堂,母亲给他梳了个双髻,恰巧被和尚兰古春看见,便戏谑地说:“牛头且喜生龙角”于谦当即回道:“狗嘴何曾长象牙。”和尚暗暗吃了一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