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中考作文题:以“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为题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如果你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边塞大漠,我愿飞奔在漫天黄沙里;如果你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浩瀚长江,我愿遨游于猛浪湍漩中;如果你是“山重水复疑元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深山丛林,我愿跋涉在荆棘小道上。呵,语文,美丽如你,叫我爱不释手。
语文,如春风,吹拂着世界的每个角落。
春天,柳树发芽了,我兴奋地告诉妈妈:“妈,你瞧,柳树冒出新芽了。”满以为我这个“冒”字用得很妙,估摸妈妈也用不上更好的词了。“是啊,柳儿暴青了!”妈妈笑了说。好一个“暴”字,形象而贴切,那嫩嫩的小芽儿不正是一瞬间全“暴”出来了么?我问妈妈:“你是如何想到”暴青“这个词的?用的可真绝!”妈妈笑着说:“大伙不都这么说吗?这是咱农家人最本色的话。”原来,乡邻们都是一位点石成金的语言大师,他们读懂了生活,也读懂了语文,语文正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语文,如滴泉,渗透于我们的每个学科。
一段“方七百里,高万仞……”的文言文放到数学里,便成了一道复杂的几何题,让同学们绞尽脑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放到政治中,便成了华夏的传统美德,让同学们摒除一切杂念,去参省,去内敛,去领悟,去践行……瞧,语文就是这样无处不在,润物无声,从我们身边轻轻走过。
呵,语文,你如一壶香茗,让我心境澄明地品咂;你如一曲天籁,让我心如止水地聆听;你如一杯芳醇,让我不知不觉地沉醉……
不须“众里寻他千百度”你已“在灯火阑珊处”,落落大方的展露芳容。就像此刻,我自信地坐在考场上,闻着窗外阳光的气息,感受着语文的翰墨流香,轻风将我的发丝拂起,拂起我嘴角的一丝微笑,因为我知道,你正从我身边悄悄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