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之灵》让我陶醉 主题词: 舞蹈 陶醉 美
温婉的云南民调缓缓响起,悠扬而空灵!
黑暗中,一个亮点若隐若现,渐渐地被聚光灯晕染散开,一尊汉白玉的雕像亭亭玉立,那分明是一只从天而降的孔雀,安静地在舞台中央驻足。它来自哪里?它要去向哪里?为什么竟如此高贵优雅,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精灵。
突然,它动起来了,不,是她舞了起来!
你看,就是那只孔雀,它猛然起身,忽而随风而舞,忽而轻梳羽翅,忽而漫步溪边,忽而展翅飞扬,忽而轻啄慧额,忽而俯首畅饮„„你再看她,时而侧身微颤,时而急速旋转,时而慢移轻挪,时而跳跃飞奔,那长长的裙褶一角仿佛天使的翅膀,在空中不停地扇动,旋转、欢腾、雀跃,仿佛一处幽静的潭水被石子激起了浪花,争抢着向前,化为层层叠叠的涟漪,一圈一圈荡漾开去,在最后的一刻释放,轻缓地安静下来。
你看,还是那孔雀,展翅欲飞,轻盈灵敏,仿佛置身于镜湖上的一朵白莲,和着凤尾竹随风舞蹈,唯有月华皎洁,晚风清凉„„你看,还是那个身影,柔嫩的腰肢,灵活的手指,轻盈的碎步,高贵的云髻,轻灵处如细雨拈花,激越处似鼓点细捶,轻盈如蝶,坚定如石,眉目传情,如梦似幻。
蓦地,音乐缓下来了,那只空灵的鸟儿旋转,踩点,仰视,升华!一切都静了下来,晕染的光圈缩成一点,孔雀停止它忘情的舞蹈,静下来,俯身大地,静静地立成了一尊汉白玉的雕像,优雅,高贵,却又真实地轻颤着„„
短暂地停顿,突然,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有那么几秒,我差一点回不过神来,我分明在幽静的凤尾竹林里感受到自然生命的空灵与美艳,却怎么会不由自主地为台上的女子润湿了双眼还奋力拍红了手掌?
是的,这就是《雀之灵》,一段离现实很远离心灵很近的舞蹈,这就是杨丽萍,一个用舞蹈诠释自然与生命的舞者,一直让我无比陶醉!
题目是“让我陶醉”,作者写的对象竟然是舞蹈《雀之灵》。欣赏《雀之灵》,是需要一定的欣赏水平和审美能力的,更是需要投入感情的。本文作者一定是一个艺术爱好者,是一个《雀之灵》迷。文章给人很强的震撼,很深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