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是永恒的老话题,小作者却能根据命题者给出的全命题作文《灯》,写出如此有震撼力的考场佳作,实属难得。
1.平淡出新,饱含真情。考生没有刻意去写轰轰烈烈的大事情,而是选取中考体育考试的一个片段,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挚的感情。在操场上“一个踉跄”摔倒后,聋哑母亲为“我”鼓掌加油,给“我”以动力,使“我”冲向成功,从而感动所有在场的人,也感动阅卷者,取得高分。
2.行文自然,浑然一体。文章以“掌声”为线索,思路清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节安排,没有半点流水账之嫌,给人十分鲜明的印象。尤其是反复出现的“‘啪,啪,啪„„’掌声一下,两下,三下„„”一句,如同妙手穿针引线,运用自如,时不时地给读者以心灵上的震撼,效果神奇。
3.描写细腻,文字灵动。开篇的景物描写与文中的多处细节刻画,都体现了考生良好的语文功底。如“受伤的双腿灌了铅似的沉重,稀松的鬓发早已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一句就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我”跑步摔倒时的情景,也流露出当时独特的感受,又如将母亲的掌声比作“在用她为儿?操劳得沟壑纵横的几根手指,唱着一首世界上最真最美的歌谣”,将母亲鼓掌的形象比作“映衬着夕阳的背景,成了一幅唯美的画”等等,诗情的语言,诗话的描绘,传情达意,灵动有加。
花儿们,我来了 主题词:阻碍 跨越 理想
云淡,风轻,花香。我一步跨入花海之中。我对花儿们说,我来了,我战胜了自己,来拥抱你们了。
——题记
对岸,是一片荒芜的野草;彼岸,是一片明媚的花海。
我在此岸,面前是一条窄窄的人工河。
我是一个胆小的孩子,不敢跨越这条一米宽的人工河。我怕,怕那不到半米深的河流触摸到我稚嫩的脚丫;我怕,怕那不到半米深的河流将我不高的身子绊倒。但我憧憬彼岸明媚的花园和那片澄清透明如水晶般的花香。
于是,我只得站在此岸,望着,望着彼岸„„
几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儿笑着跨过人工河,飞入花海中,花朵们欢笑着,一浪一浪地扑到她们的身上,他们成了花海中的弄潮儿,我内心的狂澜一浪浪掀起,我也要跨过去。
我深吸一口气,跨越!不!我的双脚被吸回了原地!花儿们,难道我注定不能抚摸到你们丝绸般光滑的笑脸了吗?
不!我不能这样!
眼前的人工河涓涓地流过公园的各个角落,有什么可怕的?跨越过它,我就可以拥抱晴朗的芬芳!我就可以亲吻娇媚的脸庞。
加油!加油„„
我闭上眼睛,清空头脑中的一切杂念,向前跨了过去,脚与坚实的土地碰撞出了最动人的和弦。哦!我已由此岸,到了彼岸,我已到了花海之间!
花儿们向我涌来,我的手指轻触它们挺拔的花茎。我用心去体味那阵阵醉人的芳香,花儿们似乎在为我喝?!
我笑了。原来,胆怯与勇敢间仅有一条人工河的宽度,踯躅在原地,只能让人愈发胆怯;但跨过这条人造的河,就能收获彼岸花儿绽放的笑意。世上令人胆怯的,只有“恐惧”二字,超越了自我,就等于抛弃了恐惧,收获了勇敢的人生旅程!
风清清,云淡淡,花香升腾。我醉了!
我低下头,深情地望着花儿们的笑脸,低语着:“花儿们,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