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伴我成长》
阅读伴我成长
史焕荣
书,引领我走进了一个充满知识,充满情趣的世界,让我领略到大自然的奇妙,海洋的美妙;让我了解到科学技术的高超,浩瀚宇宙的奥秘。书就像一股强劲的动力,激励着我不断地去挖掘,不断地去探索,同时也在不断地伴随着我的成长,让我更好地去明白人生的哲理。
我看过一本外国著名小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从中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二十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八十八个春秋,却熬过了八十七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她早在九个月大时,就因病失去视力和听力,陷入盲聋哑的黑暗,她的家人为此感到悲痛万分。这本书记录了她一生的经历,以及她最敬爱的老师—安妮·莎莉文。她在书中写道:小时候的她是个随时随地会发脾气的小暴君,但自从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下,她的灵魂被唤醒,使她的人生再次拥有了光明、希望和快乐。因为莎莉文老师的出现,使爱的光明又照在了她的身上,使她理解自然和认识自然,并懂得了什么是爱。而且她对生命的看法也与我们有所不同,她说“如果我们像明天就会死去那样活着,似乎才是最好的姿态。”我从书的内容中可以读出,她的内心很想摆脱心
中的黑暗,很想如同一个正常人那样,可以沐浴在阳光下,享受大自然带给她的快乐和美妙。她说假如上帝能给她三天光明,她一定会好好珍惜,不错过一分一秒。第一天,她要好好看人,正是因为人们的善良、温厚、热情与友谊使她的生活具有了意义,她要看清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容貌,以便自己能将她珍藏在心中,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二天,她想要去博物馆,去那里欣赏人与自然的历史和文明。而最后一天,她要去欣赏黎明,体会温馨迷人的日常生活,不给自己留下一丝遗憾。
我认为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伟大灵魂的对话,古人也曾赞美过读书的奇妙,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要你能饱读诗书,一切都不成问题。其实生理上的残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上的不完美,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残疾。
我热爱读书,不仅仅是因为书中的内容吸引着我,而是我想从中学到一些人生的哲理,因为惟有读书,才能唤醒心灵。现在有很多书籍都能体现出其中的道理,就拿《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来说,它从一名身残志坚的女子的视角来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光明、把握人生以及关爱他人。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常常通过文字的方式来告诉我一些关于生活中、学习上等方面的知识,让我慢慢领会到读书的奇妙,它还时常帮我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使我体会到生活的乐趣,让我加深对人生的理解,让我学会了坚强、勇敢。
阅读促进了我的成长,当挫折来临时,它鼓励我勇敢面对,学会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逃避,让我真正感受到人间的喜怒哀乐,而对于正在成长道路上的同学来说,书籍也是引领他们走向光明,希望和仁爱的人生手册。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也能掀起读书的高潮,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