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感觉自己做得完全正确。其实,完人是没有的,即便是一件小事,你做得也比较完美,但总不可能是最完美的。要明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况且,好的思路往往隐藏在反对意见里。因此,面对批评应该持包容的态度,即使已经做得很好,也要多听取多方的意见;——“兼听则明”
二是怕面子过不去。有人认为受到批评是丢人的事情,是伤自尊的事!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其实接受不接受别人的批评,和自己的自尊没有一点点关系;如果真的要强,真的要自尊,那就接收来自多方的声音,既可以了解分析事情的另一些角度,又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还能增强自己的判断力!
如果不改正小错误,由小事酿成大错才是丢人的事。任何人都会犯错误,不犯错误的人历来没有,有人给予你批评指正这是件好事情。
对于那些批评和指责你的人,你的态度会是怎样的呢?愤怒?不屑?还是反驳?请不要这样做!因为能够指出你错误的人恰恰最应该感谢,因为他给你提供了一次可以改掉缺点、完善自我的宝贵机会。直面批评让你有机会承认自己的失败。一定要认真诚恳,也就是说,通过语言和热情来证明,你已经采取了你认为最好的办法,请不要为自己辩解!
批评你的人,都是关注你的人。如果一听到有人说坏话,就急着替自己辩解,那你什么事都做不成。
听到批评,你可以做两件事:
一是尽力去做好你应该做的事,用事实证明你是对的,那么别人再怎么说,也无关紧要了。如果事情确实没做好,就是花10倍的时间和力量为自己辩解,也没有用;
二是去和批评你的人交谈,听取意见,也许你会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受到批评用不着气馁,关键是要去正视,这是相信自己,也是信任别人的表现。
受到批评,首先是一种被关爱的表现,说明自己还很有人缘,出了问题有那么多人关心你。其次,可使自己少走弯路,较快地走出生活或工作上的阴影,轻松地走向正常的生活。再次,可视作一种待遇,受到的批评越多,自己的失误就会越少,进步就会越快,成长就会迅速。至此,可以想批评你的人说一句:“谢谢”。
能直言不讳地指出你缺点的人是你的大贵人!整天在你跟前奉承、时常把你吹上天的人,往往才是真正在看你笑话的人,千万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随之起舞,否则会摔得很惨!
接受批评意见的过程,实际上是人们思想交锋的过程,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转变过程,是从自我否定走向新的肯定的过程,是我们的思想在洗礼中
得到升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从批评中汲取营养,逐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严是爱,松是害。批评是一种严,因此,批评本身也就是一种爱,而是一种高层次的爱。
批评和意见是一种“忠言逆耳”,真正要做到“拉下脸”去批评一个人,批评一件事,是对被批评者的信任和寄予期待,也彰显出批评者的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和真诚待人的优秀品质,这样的人是我们人生中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