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你的才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一般人被批评时,心里会不痛快。当一个人去批评另一个人时,也知道对方心里会不痛快。如果是关系一般的人,你批评他就会得罪他,所以犯不上因批评对方而得罪对方。关系很铁的人,如果被批评时还听不懂,也会被得罪。认为对方是关系铁、听得懂的人,才会直接批评对方。所以批评你的人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年轻的时候心高气傲,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面对他人的批评常常认为是挑衅,是找茬,是无理取闹,很少安静地审视自己的错误。
回顾一下,从小到大批评自己最多的人是谁?是我们的父母。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在学校批评你最多的是谁?是我们的老师。哪个老师不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有出息?同样,今天那些批评你的人,也是为你好,觉得你还是个人才!
人人都爱听肯定、表扬的话,所以才有“忠言逆耳利于行”的古训。对你负责任的人才会批评你;认为你“孺子可教”的人才会批评你,真心待你的人才会批评你,愿意操心劳力教你带你帮你进步的人才会批评你……良药苦口,这年头真正听到别人跟你说句心里话,别人真正为你成长与完善来批评你,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一旦有人批评你,你一定要珍惜。
当你拒绝的时候,一次、两次、三次之后,就没人会批评你了。这就是为什么在最终碰壁的时候,很多人问道:“为什么没人早些告诉我?”
其实当初就有很多我们的亲人、朋友提醒过我们,当时或许自己还暗想:“费什么话啊!这么简单的道理好像谁不知道似的!”当时或许自己已经把自己“封闭”起来了,还不知道什么才叫做“夜郎自大”……
批评应该有以下意思:一是批判、判断、评价,是指出优点和缺点,评议好坏;二是专指对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面对批评,我们应该高兴才对,但为什么有人一遇批评就有抵触情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