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要重视“读”在“读”与“感”的关系中,“读”是“感”的前提、基础;“感”是“读”的延伸或者说结果。必须先“读”而后“感”,不“读”则无“感”。因此,要写读后感首先要读懂原文,要准确把握原文的基本内容,正确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关键语句的含义,深入体会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文中表达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准确选择感受点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会有许多感想和体会;对同样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更是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启迪。以大家熟知的“滥竽充数”成语故事为例,从讽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领悟到没有真本领蒙混过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馅”,认识到掌握真才实学的重要性;若是考虑在齐宣王时南郭先生能混下去的原因,就可以想到领导者要有实事求是的领导作风,不能搞华而不实,否则会给混水摸鱼的人留下空子可钻;再要从管理体制的角度去思考,就可进一步认识到齐宣王的“大锅饭”缺少必要的考评机制,为南郭先生一类的人提供了饱食终日混日子的客观条件,从而联想到改革开放以来,打破“铁饭碗”,废除大锅饭的必要性。一篇读后感,不能写出诸多的感想或体会,这就要加以选择。作为初学者,就要选择自己感受最深又觉得有话可说的一点来写。要注意把握分析问题的角度,注意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众多的头绪中选择最恰当的感受点,作为全文议论的中心。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读了英国作家笛福笔下的《鲁滨逊漂流记》,使我感触很深,收获也极大。
文中主人翁鲁滨逊在一次沉船事件中,流落到了一座荒岛上,他为能在荒岛中生存而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靠顽强的意志和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在岛上生活了28年,终于遇救返回故乡。主人公鲁滨逊不怕困难与挫折的精神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在荒岛上生活了28 年,整整28年,要是我在这个荒岛上生活,恐怕一个小时,我也熬不过去。和他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啊初到荒岛,鲁滨逊因为没有助手,工具
Tel:020-37931770 百 乐 思 , 乐 在 百 思 。 1
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的。而我以前,做事一旦不成功,就会气馁,然后就选择了放弃。现在回想过去所做的点点滴滴,觉得非常惭愧。今后,我要奋发努力,像鲁宾逊那样,坚持不懈,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