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人 一个幸福的人,不必是有钱的、漂亮的,他可能在任何地方都过得很自在;而一个不幸福的人,往往以为钱财、美貌、事业、朋友就意味着幸福,最后却仍然是不幸福的。(对比开头)难怪有些人感叹:幸福是天命,不能强求。但我以为不然,每个人都可以学做幸福的人。(点明文章内容)
做一个幸福的人,就是要做自由的人。自由并非与牢狱相对。这个自由是指精神与生活的自由。如果你有意识地选择商品而不只是被广告摆布,如果你对流行的文化现象进行反思,如果你面对他人感到自信与平等,如果你在家中或工作上得到理解,不必强颜欢笑,如果你能经常接触各种知识,如果你就能单独为自己的内心划出一些时间、精力„„那么你就能更自由,比天下的许多人更自由,从而更能看到真正的幸福。因为,没有自由,从而更能看到真正的幸福。因为,没有自由,就没有广阔的、属于自己的心灵天地,也就无处容纳,无从感受幸福。
做一个幸福的人,就是要做丰富的人。有物质上的丰富,可以摆脱物质上的恐惧;有心灵中的丰富,可以战胜心灵中的空虚。所以这个丰富是有双得含义的。丰富使有有力量,使人消除恐惧与迷茫,而后两者是幸福的天敌。试想,假如你随时可能饿死痛死,幸福还容易吗?同样地,一个空虚的,无法得到不因时间地点转移而消失的快乐的人,常常对精神的痛苦感到恐惧,从而无心追求幸福的真相。这恰如罗斯福所说:“我们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习惯了痛苦,并且恐惧痛苦,旱灾而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这还是所谓|“空虚”的本质。要战胜空虚,不能一味逃避,应该用丰富战胜它的来源——错误的痛苦。丰富可能是一本小说,一些音乐、或者一个理论、一个目标,甚至一朵花、一个人,但当你拥有它,你会发觉过去的痛苦空虚是无比可笑的,你会有力量寻找幸福。 做一个幸福的人,还有最终极的一大步,就是做永恒的人。当然“永恒”绝非鼓吹永生不死之类的理论,而是在不断;变化的世事人生中,在命运与时间的不可预测中,找到可以信任、可以依托到永远的对象,让自己一生和短暂努力与
享受有一个超越一生长度的主题。人本性总是不满于短暂的,尽管生命有涯,我们还是有诸多花样来逃避进光的侵袭。浅显的,有代代的生命相传,有民族的乡土风俗,有文人的名句名篇,甚至富贵人家的宫殿陵墓,园林石碑;深奥的,有佛家、道家,有天人合一,有无数的信仰,修行,有探索宇宙的物理学、数学乃至哲学„„它们本质上不都是对永恒的呼唤吗?似乎只有永恒,才配成为幸福的终极依靠。
有人说幸福是天赐,有人说幸福是幻觉,有人说幸福是驴子的胡萝卜,亦假亦真,似是而非,但我说,幸福是一种综合实力,是可以学习的能力。(结尾再次点题)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