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别的人幸福
《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一些父母向儿女诉苦,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自己的生活是如何的寒酸,而别人的生活又是如何的幸福。在儿女很小的时候,父母?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了他们的身上,甚至还有的父母逼着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去生活;而当儿女们对他们稍微有些抵触时,他们便哭天喊地,悲痛欲绝。
有的儿女对父母也是这样,总觉得自己很不幸,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没有碰到有能力的父母,于是便开始怨天尤人,愁眉不展。无论是父母也好,儿女也好,这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一个人要想获得幸福,就不应该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而是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从自己的身上去寻找幸福! “不要凡事都依?别人,在这个世上,最能让你依靠的人是你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能拯救你的人,也只能是你自己。”这是吉姆·克拉克给年轻人的忠告。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各种危机之中,感觉自己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这时候,要想从那些致命的危机之中走出来,踏上希望之路,就不要想着去依靠别人,而是要学会自己拯救自己。有一天,一位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了一口枯井里。那位农夫绞尽脑汁,用尽方法,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最后,农夫决定放弃了,他想这头驴子年纪这么大,根本就不值得自己?这上面浪费功夫。不过,无论如何,这口井还是得填起来,不然以后家畜再掉进去,就划不来了。于是,农夫请来左邻右舍帮忙,准备尽快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它在里面
哀嚎,自己听着也难受。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便开始往枯井中铲泥土。井里的驴子意识到了自己的处境,首先是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原来,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就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这些泥土上面。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到它身上的泥土全?抖落在井底,渐渐堆起了一个土堆,然后驴子再站上去。很快,这只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并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诚然,人的一生中,总要或多或少地受到一些人的帮助——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朋友的关爱等,他们的帮助,无疑促使了我们的成功。但是,许多人正是习惯了别人的帮助,因而养成了严重的依赖心理,什么时候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渐渐地也就变得软弱无能,对外界的一切失去了免疫能力。作为当代青年,绝不能做一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啃老族;也不能做一位离开父母便干不成大事的年轻人。做一位拥有?定的独立性,碰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人,是很有必要的。小仲马开始文学创作之初,寄出的稿件连连泥牛入海,悄无声息。父亲大仲马不忍见他这样,便对他说:“你寄稿时给编辑先生附上一封信,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也许情况就会好多了。”可小仲马不但坚决拒绝以父亲的盛名作自己事业的敲门砖,而且不露声色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笔名,以免编辑把他和父亲联系起来。最后,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他终于取得了成功,长篇小说《茶花女》一炮打响,成为传世之作。直到那位编辑去拜访大
仲马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小仲马正是大?马的儿子。可以想象,如果小仲马当年依靠父亲的名气从事创作,结果会怎样,他固然能够发表一些作品,但想要写出《茶花女》这样的传世之作,似乎没有多大的可能。
郑板桥曾经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不要总是依赖别人,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而要学会自己去解决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许多事要做,别人兴许能够帮我们一时却帮不了一世。再说,一个人如果想要有所成就,超越别人,仅仅靠别人的帮助是无法实现的,自身必须要有一定的创造力。所以,别把希望寄托在别?身上,幸福生活是我们自己创造的。
当琼斯还是一个农民的时候,他的身体非常健康,工作也十分努力,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经营一个小农场。但他却不能使他的农场生产出更优质的家庭所需的产品,这样平静的生活年复一年地过着,直到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为止。那年,琼斯患了全身麻痹症,卧床不起,此时的他已是晚年,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他的亲朋好友都在为他感到惋惜,都认为他将永远成为一个失去希望、失去幸福的病人——尘埃落定,他不可能再有什么作为了。然而,琼斯却依靠自己的能力,改变了别人对他的这一看法,用自己的行动?造了人生的奇迹,从而给自己带来了幸福。琼斯用什么方法创造了这种奇迹呢?原来,他的身体是麻痹了,但是他认为,自己还能思考,还能想出一些改变生活的办法来。有一天,正当他致力于思考和计划时,他做出了自己的决
定。“我再不能用我的手劳动了,”他对家人说,“所以我决定用我的脑力从事劳动。如果你们愿意的话,你们每个人都可以代替我的手、足和身体。让我们把我们农场的每一亩可耕地都种上玉米。然后我们就养猪,用所收的玉米喂猪。当我们的猪还幼小肉嫩时,我们就把它宰掉,做成香肠,然后把香肠包装起来,用一种牌号出售。?们可以在全国各地的零售店出售这种香肠。”他低声轻笑,接着说道:“这种香肠将像热糕点一样出售。”
后来,这种香肠确实像热糕点一样出售了!几年后,牌名“琼斯仔猪香肠”竟成了家庭的日常用语,而这种香肠也成了最能引起人们胃口的一种食品。许多人工作不理想、事业不成功、生活不幸福,就老是去抱怨社会,把原因归结于社会的残酷,命运的不公。认为社会不合理、命运不公平。诚然,社会不合理和命运多舛的现象是难免的,但是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逐步改善的。
每一个人都要抓住自?命运的缰绳,对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负起完全的责任,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不抱怨、不气馁、不放弃,只有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够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