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苞顿首:自从那次在书斋中握手(告别)后,没能再见面。接到你写的信,情义深厚而文辞质朴。即使是古代的交好的朋友之间,难道有超过(这种感情的)吗?我和朋友们交往,已经接近十年,(这期间和我)思想兴趣相同,相知很深的朋友,有像您这样的吗?
(我)离开国都,乘船向南行进,离开风沙尘埃的苦地,耳目舒放明彻。又离家不能温顺恭敬地供奉父母已久,能够回家问候探望,稍微忘记了身份的贫贱。唯独思念几个朋友,(我们)分离异地,见面的时间又不可以约定。梦中时时看见兄长和褐甫等人击掌谈论古今之事,尽情嬉笑欢呼,醒来后徒增悲伤和离散的遗憾。
我在十月下旬到家,停留八天,就被生计所迫来到宣城和歙县一带,这期间经过泾水。路上看到左右两边高高的山峰直)中云霄,河水清凉见底,崖岩参差重叠,风云往来,古树、奇藤、高大的竹子茂盛盘曲生机勃勃。村落里的居民,样子看起来很清闲。于是联想到古代的庄周、陶潜这一类人,逍遥自在、放逸超脱,在山岩上居住,在河岸边观水,没有一件事能束缚他们的心怀。天地、日月、山川的精气,浸灌到他们的胸怀,来增加他们的奇特,所以他们写出的文章都能把大自然的精神如实反映出来。假使让我在这里有一亩宅院、几顷田地,一边耕作,一边修养道德身心,深入钻研经籍并且撰写文章,胸中开阔通达,不受外物的侵扰,自己能够取得的成就,不一定就比古人小。(而我)竟然一年到头困苦不堪,向人索取衣食,有时在山水之间奔波,颠踣困顿,为贫困所迫,有时形体劳累,心怀忧惧,为世俗事情所束缚,不能有一天宽闲自己的身心。有德行的人坚守穷困,不惧怕自己辛苦憔悴,(却)很害怕自己的神智纷乱,学问的积累、增进荒废停止,抱着远大的志向而最终一事无成。
我二十六岁了。假使虚度时光,昏昏然一如既往,那么由此而到四十、五十岁,哪里会困难呀!在生前没有什么收获,在死后没留下什么名声,这将与普通人一样不足称道啊。每当想到这件事,如久治不愈的重病附在我身上,半夜起身,绕屋走来走去,我那书童奴仆感到惊奇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事,可以告诉谁呢!您又有什么办法为我筹划呢!
兄长您考中了举人,朋友之间很少有不庆贺的,而我却私下为您担忧。韩愈说:“众人认为是进益的事情,我未必不认为是退步。”希望您自己时刻保持自省。我近来想深入钻研各种经籍,打破旧说的束缚,来求证它本来的意思。即使冒着风雪(赶路),(或者)入住旅馆,一刻都不敢自行荒废。时光飞逝,只有各自勉励,以在孤独的生活中寻求安慰。方苞顿首。
(三)古代诗歌阅读(6分)
6.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后面的题目。(6分)
秋夜纪怀
【宋】陆游
北斗垂莽苍,明河①浮太清②。
风林一叶下,露草百虫鸣。
病入新凉减,诗从半睡成。
还思散关③路,炬火驿前迎。④
(选自《四库全书》本《放翁诗选》)
【注】①明河:银河。②太清:指天空。③散关:即大散关。④炬火驿前迎:举着火把到驿馆前迎接。
(1)第二联写景精细,请简要分析。(3分)
(2)三、四两联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情怀?请简要分析。(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