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自然的启示
中华民族自古便是一个细腻、感性的民族,暮春花谢看年华易落,茶烟袅袅品人生沉浮,大江东去感光阴飞逝,晦明盈亏读悲欢离合。由此,我便有理由相信,我可以贴近自然,并试图领悟自然的启示。
花是一种启示。
零落成泥余香如故的傲骨雪梅,独处深谷亦自芳的幽兰,隐居南山孤高自洁的霜菊,中通外直的节竹。这四种花的启示便是中国人品格的源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与奉献便是另一种启示。今天的生活就是领悟到了这种启示的人们所共同努力创造出的硕果。
水是一种启示。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在中国人的心中,水是至善的化身,也是中国人最讲究的以柔克刚的体现。那水便启示我们,做人的最高标准莫过于如水。 水的澄澈,因其自身的净化作用。做人如水,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不会同流合污,永远保持自己的本性。水的坚韧,因其滴水穿石的精神。做人如水,拥有水的毅力与耐心,世上定无难事。水的灵活,因其能顺应地势而行。做人如水,面临陡崖要勇敢向前。一泻千里成为辉煌的瀑布,路遇狭涧要涓涓细流,小心谨慎细水长流,陷入绝境要灵活变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月是一种启示。
月因其阴晴圆缺为人所遗憾,更为人所欣赏。因有阴晴,人们才会有“明月几时有?”的期待,有“何事长向别时圆”的怨恨,有与之对影成三人的情趣。变化使它更富有吸引力与人情味。其实做人也如此,如月似弓,有了平时松弛与积累,才能在表现的那一刻做得最好。
茶是一种启示。
缱绻干枯的叶子在热水的洗礼下慢慢舒展,返老还童的绿意,初生婴儿的娇嫩,将深藏的春意重新吐露,薄薄的白雾中浮现菜茶女的笑意,缕缕的芳香缠着她们银铃般的笑声。这不禁让人想到经历过挫折风雨的人,他们深邃的思想便如同茶,其貌不扬,却深不可测。做人,亦要如茶。
大自然给人的启示实在太多,太深。我们永远不知道它在想什么。也许大海给贝壳下的定义是珍珠。时间给煤炭下的定义或许是钻石。细心品味大自然的启示,你会明白,名誉是热情矗立在阳光下的影子。根是一朵对荣誉不屑一顾的花。认真领悟大自然的启示,它会使鸢飞戾天着,望峰息心。经纶世务着,窥谷忘返。
领悟来自大自然的启示,便找到了人生正确的方向。
难忘 那一抹微笑
穿梭在人流中,面对着许许多多不同的微笑,我心中不禁感到失落------多久了呢,不曾看到那一抹微笑。
那是一个天空微微阴沉的下午,我刚刚背着书包从学校里出来,站在站台上等公交车,一场失败的考试掏去我全部的生机。想想妈妈希冀的样子,又想我一次又一次失败的考卷,心中的欢乐和活力顿时烟消云散了。我觉得自己笨透了,简直无可救药,不远的垃圾桶边有一个老太,佝偻着痛在垃圾箱中翻找着,我悲观地想:“我将来不会和她一样吧?!”
这时,一个乞丐向我走来,他穿着破破烂烂的黑色夹克衫和一条篮色的油渍斑斑的裤子,一双鞋已磨得不成样子。见他向我起来,我心情郁闷的向斜后方一闪,躲过他拿着的那“叮当”作响的塑料杯。那边的老太不知什么时候走了过来,驼着背,手里拎着一个黑色的大袋子,易拉罐什么的在里面“哐当哐当”地响。我也为她让了路,老太巍巍颤颤地径直走向乞丐,然后用干枯的手从紫色的印花的衬衫的口袋里摸出一枚硬币,轻轻地放进乞丐的杯里。
随着硬币清脆的“叮当”声,我的心也受到了震撼,我又打量了一下老太:她一头稀疏银白的头发,一丝不苟地盘在脑后,紫色的印花布衬衫明显补过N次,但仍然浆洗得干干净净,黑色的裤子也很整洁,虽然样式老旧,但依然为老太添加了几分朴素。老太驼着的背挺了挺,脸上有个微笑在一点一点绽放开来。
这个微笑使老太的脸成了朵菊花,但我觉得它异常美丽动力!老太干裂的嘴微微咧着,松驰的皮肤像被风吹皱了的水面,一双浑浊的眼睛微眯着,眼角满是射线、直线、小括号。就是这样的一抹微笑,如同一缕金色的阳光一样,透过阴云射进了我的心里。它是那样的温暖,又是那样的刚毅,我的心灵开始震动起来,是什么让一个和乞丐地位差不多的捡垃圾老太显出如此的高贵?答案显而易见,那是因为她的自尊自信和乐观啊!我一下子为我自己刚开始自暴自弃的想法害臊起来。
那抹微笑像阳光一样充满了我的心房,把我心中的黑暗赶得无处可藏。我感到我又充满了力量,一次考试失败没有关系,我只要接下来的每一天好好学习,认真作业,下次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不是不够聪明,而是不够努力而已!
难忘那一抹微笑,是它给于我力量,携着它走在人生的路上,我觉得我身体里充满了自尊与自信,天空中的太阳又对我露出了微笑
难忘那一个眼神
原来,那眼神一直注视着我,只是我从未发现。
我不习惯抬头注视别人的眼,也不习惯回头,一次偶然。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我感到有些惊讶,难道我的每一次变化,都是这样直白的传递给父母的吗?我每一次的不回头,都会带给父母如此落寞吗?我不敢继续往下想了。
早晨,如往常一样,吃过妈妈做的早饭,背着书包上学去,照例没有回头。走到楼下,忽然想起了什么,我回头朝自家阳台望了望——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她的眼神与我交汇,那眼神里流露出一丝惊讶,有些不知所措,接着立马转变为欣喜,满是浓浓的温情。或许是因为隔空对望,一丝一毫的情感变得分外分明,眼神传递也变得格外漫长,那眼神中仿佛闪烁着光辉,让我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了这无言却温暖的爱。我挥挥手说再见,她微笑着向我点头示意。我转过身去,没有再回头,但仍然能感受到那眼神依然在注视着我,在前行的每一步路上。
我感到有些懊悔,但也觉得庆幸。在妈妈的每一次目送中,她都在等着我回头吗?我是不是总是让她的希望落空?我每一次对她的沉默,是不是都让她感到难过和落寞?我习惯的埋头吃饭,低头上网,是不是总是让那温暖的眼神触到冰凉?同时,我也庆幸,庆幸自己看到了那个眼神,让我难忘的眼神,没有让它久久地等待下去,不至于等我长大了,才明白它的珍贵。
那眼神,就像天上的星星,白天躲在白云下,我不曾发觉,晚上面对时又有些躲躲藏藏,但无时无刻都在注视着我,在我看不到的地方,给予我温暖,支持我前行。
我心有主
鸟儿的心属于蓝天,它们在天空滑过一条弧线时,心已然得到最好的寄托;鱼儿的心属于河流,它们在水中弄起波光粼粼时,心已被流水洗得一尘不染;大树的心属于土地,它们将根深深扎入土地中时,心也已尘埃落定。
心将决定一个人的神韵。
<<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贾宝玉见了林妹妹,他心中不禁一震,这样描述她: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一句话将林黛玉活灵活现得展示了出来。商朝比干有七窍玲珑心,而林妹妹还要多一窍,这是怎样一个人呢?我想,那是经历世世轮回的心是属于绛珠仙草的,不然怎会将林妹妹出落的如此曼妙,多愁善感呢?
心将决定一个人的节操。
屈原的心永远属于百姓和国家。他遭人诬蔑,不能为自己的君主百姓谋得光明之路,但他没有丢掉一颗报国的忠心。他纵身一跃到江中,留给世人:长太兮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叹息。他在坚持那颗多年前就献给了国家的赤诚之心。
杜甫,他的诗不像李白那样浪漫,也不像王维那样寄情于山水之间,亦不像王昌龄融情与边塞。杜甫,一颗心献给了离难受苦的百姓。他的诗不经雕琢,但让人听了不会遗忘。一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叹出了万千人民的疾苦。作为一个诗人,能够毫不避讳的大讲现实,是什么给予了他力量,促使他一生秉持高尚节操?是那颗装有百姓,永远属于百姓的怜悯之心。
心将决定一个人的方向。
贝多芬,音乐天才。早在他儿时,他的心就已经归属了音乐,这颗心让音乐穿透了他的灵魂。正值他音乐巅峰之时,他失去了听觉,这对一个怀揣音乐梦想一生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但他并未放弃,他用牙齿咬住木棒抵在钢琴风箱上,靠震动来辨别音准。即使在这种条件下,他依然创作出了无数世界名曲。是什么让他坚定自己的方向,让音乐伴随他走完一生?是心!是那颗无畏艰难,多年前就属于音乐的心!
但凡世间万物都有心,心各有主。林妹妹心的主人是绛珠仙草;屈原杜甫心的主人是百姓,国家;而贝多芬心的主人是音乐。心的主人决定人的心,那是无所谓困苦,无所谓艰难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