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友情
圣经当中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之情记载不多,堪称经典的非大卫和约拿单之间的友谊莫属。下面就他们之间发生的一些事件以及彼此之间的谈话作讨论的材料,分析他们之间的友谊达到何种深厚的程度,并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圣经当中第一次记载大卫和约拿单的是在 撒母耳记上18:1,3 { 大卫对扫罗说完了话,约拿单的心与大卫的心深深相契合。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 约拿单爱大卫如同自己的性命,就与他结盟。} 背景是大卫击杀巨人歌利亚之后,扫罗愿意留大卫在自己身边。当时扫罗的长子约拿单年龄应该与大卫相仿,或比大卫大几岁,他们一见面,彼此的心立即深深相契合。圣经甚至在同一处地方两次描述约拿单对大卫的感情,如同爱自己的性命。耶稣也曾经说过,若有人为朋友舍命,没有比这更大的爱了。约拿单对大卫的那种知己之间友情的深度是可想而知的。至于他们之间为什么会有像男女之间常说的一见钟情的感觉,我猜想可能是约拿单和大卫两人的性格和对神的顺服及信心是差不多的,举个例子,约拿单的战绩(撒母耳记上14章)一章中,描述约拿单这个人不仅勇敢,而且对神充满信心。大卫在击杀歌利亚(撒母耳记上17:12-54),表现出和约拿单一样的勇敢和对神充满信心的品质,所以,这也是他们彼此吸引的一个重要因素。
是最后一次,表明他对大卫的爱,他们之间的友情是何等真实和深厚。
大卫因被以色列君王扫罗追杀,便逃到了西弗旷野的山地,扫罗天天寻索大卫,大卫天天在受着惊吓和躲避的生活。于是,撒母耳记上 23:16 {扫罗的儿子约拿单起身,往那树林里去见大卫,使他依靠神得以坚固。} 并且,和大卫说了一番话很让我感动。撒母耳记上 23:17 {对他说:“不要惧怕,我父亲扫罗的手必不加害与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这事我父扫罗知道了。”}这也是大卫在景况及其不好的时候,约拿单作为一位知心朋友对他说的,身为一位王子的身份,不仅不对以后威胁自己王位的人杀害,而且鼓励他坚强地依靠神,并将自己的地位降低为仆人的身份,实在是让人佩服!这只因为约拿单对神旨意的绝对顺服,并对上帝所拣选的大卫友谊的绝对忠诚。
约拿单及扫罗在一次和非利士人的战斗中不幸牺牲了,大卫为他撕裂衣服,悲哀,哭号,禁食到晚上,大卫还作了哀诗吊念死去的人,其中有一句对约拿单的怀念,被称为他们之间深厚友谊的最好描述,撒母耳记下1:26 {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我甚喜悦你,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 原来,兄弟之情,朋友之情,可以达到这么高深的程度,甚至可以说是过于男女之间的爱情。男女之间的爱情到底是多么不可毁灭,雅歌8:6-7{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出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 但大卫和约拿单之间的这份爱,是比这更甚,是因为他们单纯的友谊,不仅仅是没有利益权势的争夺,更是建立在对神的信靠和自我牺牲的基础上的,当然,所有的男女爱情也是该建立在这基础上,只是大卫和约拿单强烈的友情所表现出来的远超过其他与妇女的爱情。
最后,此外一些经文还是要我们留意的,特别是在这淫乱悖逆的时代里。撒母耳记下 3:2-5 21:7,这两处经文不但说明大卫和约拿单有各自的家室,而且有许多孩子,也就是说他们之间的友谊,并没有影响他们在家庭中的责任。另外,在描述大卫和约拿单之间的事情的时候,没有说他们发生了上帝所不允许所憎恶男男苟合的事,更多的在描述他们对友谊的坚贞和互相帮助的精神。在上帝面前无论男女,纯真的友谊正是上帝所祝福的,邪情私欲是神所憎恶的,圣经当中曾非常严厉地指出,希伯来书13:4{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审判。} 圣经让我们看到,任何婚姻之外的性行为都当被咒诅,都要被神审判的,唯有存着纯正友谊的才蒙上帝的祝福和带领!
愿天父祝福一切存有纯正友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