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友情
《友谊》
朋友是人的精神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友谊的人,就像生活在寂寞的荒野;缺乏朋友的人,最感到人间的孤独。人们需要友谊,追求友谊,是因为真诚的友谊可以使人奋发,使人欣慰,使人快乐,使人向前。
面对这个话题,要进行深入的思考、比较与甄别,友谊是朋友之间的相处,首先要明确判断的标准,理解友谊的内涵,才能找准思路。写作前要注意:1、认清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小人之交是利用,君子之交才是能同生死共患难;2、友谊需要双方的付出,一味的索取最终会导致友谊破裂;3、友谊不是一味的认同,有时它需要真诚的批评;4、友谊是双方的互相理解与支持,要同甘苦,共难患!我们抒写的是人世间纯洁、真挚的友谊,不是互相利用甚至狼狈为奸似的“友谊”。当然,这里的友谊也可不仅限于同学间的友情,还可写与陌生人之间、萍水相逢一面之缘结下的深厚友谊,甚至化敌为友。总之,文章要有真情,切忌空洞。
可以采用记叙文的形式,通过对一件具体事情的描述体现友谊的内涵,或者谈友谊给自己或他人带来的益处,值得倍加珍惜;可以分析影响友谊的不利因素,可写如何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可写真诚的友谊得来的过程;也可抒发对友谊的赞美、向往等感情……例如写全班同学为一个即将转学的同学举行的告别班会,细致地描写当时的场景,具体的表情动作,表现相互的眷恋和牵挂,用一个特别的时刻来体现友谊的真挚深厚。也可写成议论文,以“要建立真正的友谊”为论点,首先提出
友谊是可贵的,然后列举一些不良现象,并指明这些不是真正友谊,接着阐明真正友谊的内涵,列出判断的标准,然后再论述如何去获得真正的友谊,最后总结全文,得出观点。
有一次,我们班有位同学的脚被烫伤了,在家休养了都快一个月了,大家都为他感到着急。每次放学后,同学们都会到他家去看望他,陪他聊天,把他抄作业题目,如果不会做时,同学们会给他耐心讲解,把当天上的可给他讲一遍,直到他弄懂了才离开,每一天都是如此,有时还会关心地问一句:“你的脚好点儿了吗?”看到同学为他不辞劳苦,他心存感激,一时都说不上话,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同学之间应该要互相帮助,当你有困难的时候,同学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来帮助你。可是生活中一些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互相谅解,互相宽容,化干戈为玉帛。
最近,我的同桌买了一支新的自动笔,周围的人看了都十分羡慕一位同学还用手摸了一下。过了一会儿,同桌的笔就不见了,他想了一下:一定是小兰拿的,他很生气地问小兰:“我今天新买的笔是不是你偷的。”小兰望了望他:“我没拿!”“骗人,今天只有你碰过我的笔,就是你拿
的!”小兰感到很委屈,于是就哭了起来。老师来了,问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那支笔终于在墙角上找到了。同桌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羞愧得说了声:“对不起。”小兰走过来,笑了笑:“没关系。”他们俩又和好如初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同在一个屋檐下,共浴一片朝阳。学习上,我们相互激励,生活中,我们相互帮助。同学之间的友谊是十分珍贵的,六年的时光就这样匆匆地流逝。我们应该珍惜友谊,珍惜同学之间的点点滴滴。 论友谊
一个没有友谊的人,等于这个世界上没有同类,唯有他孤独一人。有了友谊,就有了朋友,就有了关心自己的人,自己的生活就有了意义。
有朋友的人,生活才有乐趣,一个人喝茶,不能品出味道;就是一个人单独吃饭,也不会有太大的胃口,多个人在一起吃饭,就会增加香味。
工作中碰到了困难,朋友就是帮不了太大的忙,一双双关心的眼晴也会让你减掉不少压力。
培根说,把痛苦告诉给你的知心朋友,痛苦就会减掉一半;把快乐与你的朋友分享,快乐就会一分为二。友谊的作用就是这么神奇!
真正的友谊是不掺杂任何杂质,没有价钱可讲的。朋友需要的时候不请自来,朋友有难的时候奋不顾身。
真正的友谊要经得起考验,廉颇蔺相如如果没有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的宽大胸怀,便不会有负荆请罪的动人场面。
友谊不是某些人的专利,只要怀有一颗真诚的心,将心比心,你就会得到真正友情的回报。能把真诚赠给朋友,你会赢得更多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个世界,蓦然回首,你不再是孤寂的独行人。
一个人的智力有限,所考虑的问题免不了有所欠妥,朋友的忠告使你少走了一条弯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把古往今来人类所创造的专业知识全部掌握,不同专业门类的朋友将帮你扩大知识面;一个人不可能遍游天下明山秀水,居住在美国的朋友会向你侃起纽约的 繁华;走过古文明遗址的朋友将跟你谈起金字塔的雄伟。正如张潮所说的:“上元须酌豪友;端午须酌丽友;七夕须酌韵友;中秋须酌淡友;重九须酌逸友。对渊博友,如读异书;对风雅友,如读名人诗文;对谨饬友,如读圣贤经传;对滑稽友,如阅传奇小说。”(见《幽梦影》)
交朋友要有宽大的胸怀,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要“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对朋友不要苛求,更不要过于计较小节,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更没有完人,要求过高,便没有了朋友。但也不能把标准定得太低,什么三教九流,什么酒肉之徒,什么红
男绿汝,不辨黑白,不明是非,凭一时之江湖义气,一时谈得来,便成挚友,那是万万不可的。所以,真朋友难交,真友谊不易得,要不鲁迅怎么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梁实秋怎么要说“就是把友谊的标准降低一些,真正能称得起朋友的还是很难得。试想一想,如有银钱经手的事,你信得过的朋友能有几人?在你蹭蹬失意或疾病患难之中还肯登门拜访乃至雪中送炭的朋友又有几人?你出门在外之际对于你的妻室弱媳肯加照顾而又不照顾得太多者又有几人?再退一步,平素投桃报李,莫逆于心,能维持长久于不坠者,又有几人?”(见《谈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