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众人接近他独退仿写版1
是心为形役,惆怅独悲的愁人么?是被久困樊笼,无以返自然的囚者么?是欲言无予和,挥
杯劝孤影的独客么?在那个西河日沦,众人对入仕趋之若鹜的年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是,折腰以取得五斗米。而你,偏偏要独自一人选择逆众而行,在官立誓“猛志在四方”,为官却思“田园将芜胡不归?”,在民欣享“悠然见南山”,为民却爱“带月荷锄归”。
于是,你注定要孑然一人行走在寂寂无人的归途。“抚孤松而盘桓”“不眠知夕永”,然而,你毅然、悠然“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在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花路上,独自徜徉。
回望历史来路,选择在仕途上义无反顾前行的人无数,而选择逆众而行的返向自然者人影寂寂。然而,站在历史烟尘的身影,你最挺拔;可在历史幕布上的剪影,你最潇洒。 (陶渊明)众人皆进他独退仿写版2
是“迷途未远,追逐来者”的醒世人么?是“采菊东篱,看飞鸟相与还”的闲情客么?是“造饮辄醉,既醉而退“不吝退意的狂放人么?在那个奢华浮跃,择优而仕的东晋乱世里,人们对你的期望是谋以入仕,哪怕尸居其位,空享富贵亦可。而你,偏偏选择独自一人,步出人列,退居自然。在朝,你叹久在樊笼里,而在野,你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于是,你注定与世格格不入。你注定要承受挥杯劝孤影的落寞,然而,不曾见你有悔,无论怎样“但使愿无违”;然而,分明看见你悠然自在,“此中有真意”。
当我们回望那段烽火乱世,却清晰地看见历史的烟尘中,露出了一片宁静清明的天空,那是你陶渊明的“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