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作文:金刚经--游苏州园林
前天一个三年没见的老友来访,自然给我原本一潭死水的生活注入了一丝惊喜。为尽地主之谊我们一道出去游了苏州的园林和寺庙。
在苏州蛰伏了两年,深居简出、足不出户,都没有好好地出来欣赏过苏州的美。其实,不是我不想出去,而是一个人出去确实犯愁,也没这个心情。所以每次有时间的时候宁愿一个人窝在家里睡大觉,等睡到晌午之后再拖着慵懒的身子胡乱地往胃里塞点东西,然后就打开电脑一直泡到深夜。这就算打发了一天简简单单、平平凡凡,没什么变化,也没什么激情,也许激情早就在这种一层不变的日子中消失贻尽了!这次老友过来拜访也算是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难得在碌碌无为、懵懵懂懂沉睡了两年之后在这冰雪消融,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出来透口气,感觉真好,除了有点冷之外。
记得我当初刚来苏州的时候,当时苏州给我的感觉是大失所望。也许这是因为在我没来苏州之前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话给误导了,以至于对苏州抱有太高的期望值,结果当我真正背井离乡漂泊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天堂并不象我想象的那样美。原来天堂里也有垃圾和灰尘,也有世俗和纷争或许这就是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吧!
但是,经过这次我们两个大老爷们逛了这趟园子和寺庙之后,算是彻底颠覆了我原来对苏州的不良印象。这个城市其实挺美的!真的。
那些园林粉墙黛瓦,飞檐凌空;亭台楼榭,高低错落;泉石花木,点缀其中;回廊蜿蜒,曲径通幽;山水交融,相应成趣;步步生景,面面成诗。无论是从建筑学还是美学的角度来看,个个都堪称经典。我在感叹这些巧夺天工的杰作之余,自是不停地感慨自己坐井观天,孤陋寡闻。倘若不是因为这次老友来访,我定会无心也无缘来一睹这世间美景,人间佳境,那于我来说可谓是生平的一大憾事!
游完园林,天色将晚,便直奔寒山寺而来。唐朝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名扬天下,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驻足负手,立于枫桥桥头,极目远望,寒山寺碧瓦黄墙隐于苍松翠柏之间,坐落于京杭大运河之畔,虽大隐于市,却又远离尘嚣。适逢冰雪尚未消融,只见残阳下寺顶的皑皑白雪折射出金光万道,瑞气千条,更给这座千年古寺增添了几分庄严和肃穆。
穿过枫桥古镇的青石板小巷,便来到这座在小时候就神往的寒山古寺。未进寺门,先闻其香,一股淡淡的檀香味儿从鼻孔吸入,深入五脏六腑,经七筋八脉最后行入大脑,顿觉神清气爽,灵台空明。缓步入内,只见单檐歇顶,飞甍崇脊,据角舒展,蔚为壮观。在雄伟的大雄宝殿之前乃有一中庭,中央设有炉台铜鼎,鼎的正面铸着一本正经,背面有百炼成钢字样。而这里还包含着一
个宗教传说:相传有一次僧人和道士起了纷争,较量看谁的经典耐得住火烧。结果,佛徒将《金刚经》放入铜鼎火中,经书安然无损。为了颂赞这段往事,就在鼎上刻此八字以资纪念。
老友乃一信佛之人,步入寺内便满心虔诚,逢佛便拜。上完高香之后,便在大日如来金身座下顶礼膜拜,虔诚祷告。我乃一介凡夫俗子,生性不羁随意,不信佛亦从不参佛、拜佛。而此刻身处佛门圣地,我沉思凝望佛祖身后的和合二仙,不禁在心底质疑:倘若尔等真有灵验,为何这芸芸众生还要遭受诸多磨难?
从普明宝塔上下来时,天色已暮,寺门即将关闭。我们匆匆经过藏经阁时,瞥见门外的经龛上摆放着几本随缘附赠的经书,在老和尚的推荐下,我和老友各自取了一本《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据说此经可以挡煞辟邪。大师要我们将其置于干净的办公桌案头,可以防小人。我诺而不语没想到真正可怕的不是什么鬼煞,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出没的小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