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初二(8)班 徐瑾如 48分
余秋雨曾这样评价昆曲的:“它是一种美丽的辉煌,是一种让人怀念的过去,让人为之充实和自豪。”昆曲是美的,像《牡丹亭》中杜丽娘顾盼的双眸,美得令人眩目,令人激动,令人深思。
一缕水乡的温润细软醉了多少旧梦,伴着悠长的笛音和绵软的“水磨调”,渲染了一只“未成曲调先有情”的唱曲,模糊了精致,淡漠了凄美。那夜,倚在深蓝色柔软坐垫上的我,望着舞台上《游园·惊梦》的梦梅与丽娘,朱唇轻启,莺声如啼,“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心中翩然生出一股情思。那般华美的唱词,那般平整的韵脚,那般瑰丽的故事,轻巧地揭示出人间的悲喜辛酸,教我于歌声中定心神,且看人生。舞台上,丽娘一个转身,眼波低顺,衣袂翩飞间,我惊异于这歌声竟可化作桨影船灯,皓月当空的小镇美景将我的一颗心吸引。原来,聆听昆曲,就如同欣赏那美丽的风景。
君可见《牡丹亭》里杜丽娘与柳梦梅的前世今生?君可见《长生殿》里杨贵妃与唐明皇的旷世奇恋?君可见《桃花扇》里李香君与侯方域的泪雨欢颜?无数折悠长的故事,无数个凄婉的结局,眼前却从未蒙上那亦真亦幻的水汽。人生苦短,当我们迎来人生之秋,像枯叶般打着旋儿飘落,唯有爱与生命在我们的墓地上永恒。那是一种中国式的希望,没有惊心动魄,没有你死我活,只有细水长流的幸福。是的,他们都曾幸福过,何苦用泪水来哀悼?香君玉笛声起,犹如仙霓佳音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原来,探寻昆曲的深厚底蕴,就如同探寻美丽的风景。
飘动的裙裾,飞扬的水袖,令人如痴如醉。那饱经沧桑的中华古韵,则像从远古传出的阵阵呢喃,发人深思。六百年前,汤显祖的一曲《牡丹亭》唤醒了来自仙界的佳音;五百年前,一折《桃花扇》延续了这悠远的梦;五十年前,一纸《十五贯》凤凰涅槃,重换了这熠熠生机。问世间,还有哪一番曲调值得这般传唱?嗓儿亮起,在空中患者呢喃的曲线钻入耳中,恍然觉得,世间还有哪般风景值得这样珍藏?原来,追溯昆曲的历史,就如同把这最美的风景珍藏在心底。
“但使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梦。”它的雅韵永远回响在江南烟雨朦胧之中。不论过去,现在,亦或是将来,你都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值得我一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