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忏悔
□海南中学 李兆涵
很多人都觉得忏悔是个挺严重的词,似乎只能用在死刑犯之类的人身上。
其实不然。
忏悔不同于后悔,那太浅薄;忏悔不同于懊悔,那太感性。忏悔是心灵的净化,是生命的升华,是灵魂深处的柔软被捶击后的痛楚。
懂得忏悔是幸福的。当人做错了事,侵犯了自己心灵的道德底线时,上帝安排的那个住在人心灵深处的看守——良心,就会拿出它的武器,一下一下扎着我们,让我们从心底感到恐慌,而不管你表面如何伪装。懂得忏悔的人把自己的过错交出来,交给天地、上帝、佛祖、文字、墙、家里养的小狗,这样他才可以得到心灵的救赎,正如《圣经》中所说:“当主看着你的时候,交出你心底的肮脏,你将得到救赎。”当然交给警察也行。
所谓生活的压力其实不只来源于社会,更多的时候来源于我们的内心。我们每个人都犯过错,小错大错乃至罪恶,从而心灵得不到安宁。一个心里得不到安宁的人,当然会觉得整天喘不过气来。这时,我们要忏悔。在忏悔中净化心灵,在忏悔中升华灵魂,在忏悔中提升自己,在忏悔中决然前行。
我们自然是无神论者,我们自然也不会迷信。但是,我们还是要学会忏悔。
学会忏悔,因为曾经给予他人的苦难;学会忏悔,因为千疮百孔的地球;学会忏悔,因为多少被灭绝的生灵!
君子日参省乎己,然后有浩然之气。
没有神的时代,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忏悔。放弃了信仰,迷失了方向,没有了理想,沉溺于表象,灰暗了灯光。我们要在忏悔中找回信仰,在忏悔中辨清方向,在忏悔中坚持理想,在忏悔中看透表象,用忏悔点亮新的灯光,开始新的远航。
巴金是“二十世纪的良心”,那么二十一世纪呢?不需要良心了?我很喜欢将武与禅用来比喻科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少林功夫每一项绝艺都有相应禅理化其戾气。因为“武乃干天和,灭人伦之物。若无心境相应,走火入魔乃必然也。”没有忏悔,其心灵就得不到净化,从而跟不上物质的发展,失去正确意识的引导。如此,越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只会让人类在丧失自我的道路上走得越远。
因此,我们要学会忏悔,让我们从头再来,轻松上阵,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