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高中生的话题作文“忏悔”》】
1. 从文章的立意上说,考生应该肯定“忏悔”的正面的积极意义,而不要一味求新求怪求奇,轻易否定。 2. 选材往往决定了文体。究竟选什么材料,采用何种文体,还是要从我们最熟悉的着手。可以写自己对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的忏悔;也可以全新演绎文学、历史甚至当代的一些人物形象,如文学人物陈世美、渥伦斯基,历史人物项羽,以忏悔心情寻姐而轰动全国的当代大学生杨德超,甚至是一个有名的贪官等等,都可以拿来全新演绎。也可以解读“忏悔”这个词,将之写成一篇哲理散文。不管写什么材料,采用何种文体,都要以“忏悔”贯穿全文。 3. 这道作文题,倾向于灵魂解剖。所以,独白体、书信体、记叙文、微型小说、哲理散文是很好的文体。这些文体的运用成功,比较容易获取高分。
永远的忏悔
有人说父爱如山,冷峻而深沉。沉默中蕴藏着无限深
情。我认为也是这样。
记得那是冬天的一个夜晚,天下了雨,吃玩晚饭的我正准备到外面去运动一下,可刚迈出一步,就摔了个狗吃屎,疼的我不得不以大哭发泄。
父亲听到哭声,走了出来,站在我身边一动不动,眼里留露出一种不可琢磨的眼神。许久,父亲仍那样站着,我赌气地爬起来,冲进房间,倒在床上„„
当我睁开眼睛,天已经亮了,不知谁给我把肿的像馒头的脚包扎了,被子也盖了。“反正不是爸爸!”我心想。吃饭时,父亲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没办法我也装着什么都忘了。
午后,父亲才说了句:“行李都收拾好拉,我送你去上学。”说完,背起行李就走了。我也只好跟上,走到河边,寒气扑面而来,不禁打了个寒战。父亲早已脱了鞋,踏入水中,边走边说:“你等我,我把行李放过去就回来背你。”
许久,父亲回来了。此时他的脚已冻的通红。我真不想让父亲背我过去,但这该死的脚„„哎!! 啊!他的背是那么宽阔,温暖„„我的叫一下触到了什么,打断了我的思路,原来到岸拉。
到了公园,我上了车,交了车费,望者父亲的背影,我无意中发现了父亲的鞋子上有块血迹。哦!怪不的他刚才那么迅速的穿上鞋子。我心一酸,泪模糊了视线。我第一次发现父亲已经老了,背也不在那么挺直,宽阔了。而是瘦瘦的,弯弯的。哦!我记起了有位诗人曾说过:“孩子是箭,父亲是弓,要想把箭射得更远,父亲的背将更弯。”
向自然忏悔
当清晨的风,刮起第一粒沙子时,整个世界,就像
电视画面一样不自然地扭动了一下,随即回到正常。风依旧吹,云依旧飞,天蒙蒙地亮了起来。但我们隐约地感觉到,这已不是原来那个世界了。
当我们面对茫茫无际的沙漠,当我们听到黄河的咆哮,当我们面临沙尘暴的侵袭时,那曾经醉人的花香、婉转的鸟鸣、潺潺的流水仿佛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以后的我们还能否看到星星的泪水、雪花的舞姿、月亮的倩影?
也许,我们再也找不到曾经的美好,寻求不到先前的那份宁静与安谧,一切都已撕成了碎片;也许,我们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去粘补那些零星的碎片,静下心来,细想自己的过错,向自然忏悔,以寻求那遗失的美好。
上帝创造了人类,希望人类能够改造环境,与环境能够和谐相处。于是,人类便开始了繁衍、生息,原始的人类,只是在山林中摘取野果,以维持生计,随着人类的不断进化,他们学会了打猎,并且把剩余的猎物豢养起来,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家禽。但是,随着人类的不断进化,人类逐渐成为了世界的主宰。于是,人类的心中逐渐被骄傲自大所占据,认为自己是世界的最高统治者,随心所欲干自己所想干的事情。
于是,人们的餐桌上摆满了野味佳倄,身上披着的绫锣绸缎改成了虎皮大衣,这些似乎还是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还要追杀猎物,获得精神上的刺激和物质上的贪婪。
大自然也无数次警告过人类,卷起漫天的沙子向人类袭击,咆哮着并试图将人类吞噬,可是“聪明”的人类此时还不能读懂大自然,无法彻底醒悟过来,依然我行我素,还时常怨天忧人,呜呼,真是可悲。
如果没有云,天空会不会寂寞?如果没有天空,云该在哪里停泊?如果没有大自然,人类将会寄生于何处?
热爱大自然,珍惜生命,人类应当向大自然忏悔。
心灵的阶梯 ★
倘若,三月的柳絮不飞,生命便缺少一种轻扬。
倘若,枯萎的黄叶不坠,生命便缺少一种必要的哀痛。 倘若,倘若人生中缺少忏悔,生命中便缺少一种心灵进展和进化的过程。
很多美好的东西在我们转眼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回头遥望时,竟是那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
请原谅我年幼时的懵懂无知吧,母亲,我已不是那个让你时常担心挂念的毛小孩了。至少我不会再趁你不在时,把孵小鸡的鸡蛋剥开;不会为了显示我乖巧,把脏衣服泡湿就挂起来,说是为了帮你减轻负担;也我不会因为
贪玩而不做作业惹得你生气„„这所有的一切,我知道你都费了很大劲想试图改变,但对一个不懂事的小孩来说是对牛弹琴,我知道我错了,我不会再做你眼中那颗催泪的沙子了。
如果你还记得那件事情,请忘掉它吧,父亲,原谅我的虚荣、愚昧,你冒着寒风给我送来了衣物,我却把你堵在校门口,非但不让你进去,连一句问候的话也没有。看着你寒碜的穿着,微凸的背,粗糙的大手,我怕同学们的议论,怕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当你带着惊讶、失望、无奈的表情转身离去时,我心里却有微微的颤动。对不起,我知道它已在你心里烙下了一条深深的痕迹,现在,我会试着努力去抚平它。
当我成绩考差时,我甩给你们的都是抱怨,怨恨你们为我付出的太少,抱怨你们没有给我好的学习条件,甚至把我的懒惰也加罪于你们身上,这都是我的过错。命运主宰在自己手里,当你们默默的忍受着这一切时,我懂得了忏悔。
时间不能倒流,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在心底忏悔,在心底千百次的对你们说对不起,原谅我的过失,我将会用我的付出去赎罪,去弥补这一切。
人生,回首中我们需要忏悔。当我们自己懂得去体会、去领悟、去忏悔时,就会跨越心灵的阶梯,走向心灵的完美。
忏悔之心,人皆有之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犯了过错之后,你是否
忏悔过?
忏悔是一个通过清洗从前心灵的污垢来获取净化和再生的过程。所以,忏悔之心,人应具之。一个不忏悔的人,将无法在心灵上有所进展和进化,因为不忏悔,就意味着心灵的停滞和继续污染,不忏悔,就意味着之前的过错没有被清除,而新的过错又将源源不断地产生! 希腊神话中,上帝之子――路西法,为从四翼进阶到六翼而成为天使长,深入地狱,吸收黑暗力量,在上千年后,蕴藏在他体内的黑暗力量终于爆发出来,使其成为六
翼天使,但是三对黑色的翅膀,使他成为第一个堕落天使长。在受到上帝的惩罚后,仍不知忏悔,最终被他的双生天使长――米凯尔打入地狱,永不超生。因为路西法不知忏悔,导致心灵继续被黑暗力量所吞噬,最终逃不过神的惩罚。
不只在神话中,早在2003年,就有一位学生演绎高考“神话”。
2003年,张非以606分的成绩从岳池一中考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奖金3000元。但是,由于他沉迷网络,于2004年7月因7门必修课不及格而退学,于是,他返回南充十一中复读。2005年他以703分南充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奖金10万。然而,仍不忏悔的他,再度因学分不够而退学。于是,他再次在南充十一中复读,今年,他又以677分的成绩名列南充市理科第2名,被清华大学取。网络之毒猛于虎,张非几次进出清华北大,只因沉迷网络而不能忏悔。而这一次,他终究忏悔了,又一次被清华大学录取。 所以,浪子回头金不换,只要能忏悔,你就会获得心灵上的进展和进化。
没有一个人是无可救药的,上帝从不放弃每一个人,只要他有忏悔之心。在此,希望现在沉迷于电脑游戏的学生们,不要虚度自己的人生,唤醒你的忏悔之心,一切还可以重来,只有你自己放弃你自己,没有人会放弃你。 忏悔,使被污染的心灵得到净化;忏悔,使堕落的人们重见光明;忏悔,使罪恶的念头烟消云散。 忏悔之心,人皆应有之!
学会忏悔(海南中学)
很多人都觉得忏悔是个挺严重的词,似乎只能用在
死刑犯之类的人身上。 其实不然。
忏悔不同于后悔,那太浅薄;忏悔不同于懊悔,那太感性。忏悔是心灵的净化,是生命的升华,是灵魂深处的柔软被捶击后的痛楚。
懂得忏悔是幸福的。当人做错了事,侵犯了自己心灵的道德底线时,上帝安排的那个住在人心灵深处的看守——良心,就会拿出它的武器,一下一下扎着我们,让我
们从心底感到恐慌,而不管你表面如何伪装。懂得忏悔的人把自己的过错交出来,交给天地、上帝、佛祖、文字、墙、家里养的小狗,这样他才可以得到心灵的救赎,正如《圣经》中所说:“当主看着你的时候,交出你心底的肮脏,你将得到救赎。”当然交给警察也行。
所谓生活的压力其实不只来源于社会,更多的时候来源于我们的内心。我们每个人都犯过错,小错大错乃至罪恶,从而心灵得不到安宁。一个心里得不到安宁的人,当然会觉得整天喘不过气来。这时,我们要忏悔。在忏悔中净化心灵,在忏悔中升华灵魂,在忏悔中提升自己,在忏悔中决然前行。
我们自然是无神论者,我们自然也不会迷信。但是,我们还是要学会忏悔。
学会忏悔,因为曾经给予他人的苦难;学会忏悔,因为千疮百孔的地球;学会忏悔,因为多少被灭绝的生灵! 君子日参省乎己,然后有浩然之气。
没有神的时代,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忏悔。放弃了信仰,迷失了方向,没有了理想,沉溺于表象,灰暗了灯光。我们要在忏悔中找回信仰,在忏悔中辨清方向,在忏悔中坚持理想,在忏悔中看透表象,用忏悔点亮新的灯光,开始新的远航。
巴金是“二十世纪的良心”,那么二十一世纪呢?不需要良心了?我很喜欢将武与禅用来比喻科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少林功夫每一项绝艺都有相应禅理化其戾气。因为“武乃干天和,灭人伦之物。若无心境相应,走火入魔乃必然也。”没有忏悔,其心灵就得不到净化,从而跟不上物质的发展,失去正确意识的引导。如此,越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只会让人类在丧失自我的道路上走得越远。
因此,我们要学会忏悔,让我们从头再来,轻松上阵,走向明天。
忏悔的话(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