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豆花 作文说起烟粉豆花,人们可能会不懈一顾。因为这种花不被人重视,也许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它。但是,它在我看来更需要人们的呵护。我喜欢烟粉豆花,那还是在去年的夏天,早晨,妈...
《我最喜欢的花——烟粉豆花》
说起烟粉豆花,人们可能会不懈一顾。因为这种花不被人重视,也许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它。但是,它在我看来更需要人们的呵护。
我喜欢烟粉豆花,那还是在去年的夏天,早晨,妈妈送我上学,我看见楼下的花坛里有许多花开的不大,有黄色的、粉色的,还有紫色的,这些花每棵大约有一米高,枝叉很多,花开的形状像个小喇叭,一开始我也就是随便看几眼,也没太在意。因为楼下有好几个花坛,花也很多,有美丽的月季花、美人蕉,还有我叫不上名字的花,它们争芳斗艳,竟相开放,哪顾得上看它,直到署假过去了,有一天我上学,忽然发现很多花都凋谢了,唯有这像个小喇叭的烟粉豆花还在开着,我才问妈妈:“为什么这种花还在开着,别的花都凋谢了?”妈妈说:“这种花生命力极强,而且非常坚毅挺拔,花期长,当花谢了的时候还会结出种子。
我很好奇,于是我就让妈妈陪我去采种子,我采了第一棵种子的时候高兴极了,这种子的形状就像是缩小了许多的一个个小地雷。我把它像宝贝似的收藏着,共计采集了三十六棵种子,放在一个小瓶子里,随身携带,在学校里我把它放在书桌里,让我的手套当它的床,平时玩的时候我把它紧紧地握在手里,生怕它在我的生活中消失。爸爸看见了就对我说:“要它干什么,这种花普通的很,到处都有扔了吧。”我每次都坚定地拒绝了。妈妈曾告诉我,这花的籽在妈小的时候和小伙伴们把它研成粉当香粉可以往脸上擦,让你的皮肤白净。
当然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化妆品应有尽有,自然没有人会重视它。想起这些,在我的脑海里想起了我那任劳任怨、只有付出不求回报的妈妈。她每天早早起床为我们一家人准备早餐,然后背着我那沉重的书包送我上学,晚上接我放学,每天周而复始,周六周日还要陪我上课,在我生病的时候总是彻夜不眠地看着我,为我喂药、喂水,恨不得她替我生病。想到这,忽然觉得妈妈不就像是一株不被人重视的烟粉豆花吗?只有奉献不求索取,她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为我遮风挡雨。啊!美丽的烟粉豆花,我喜欢你的无私奉献,你虽然没有牡丹的艳丽、没有玫瑰的芳香、没有梅兰竹菊的名气,但是它的坚毅挺拔,长开不败、无怨无悔的精神是我最敬重的,我喜欢它──美丽的烟粉豆花。
《又见粉豆花》
房门口竟然有粉豆花,好惊喜。
前两天我是有些许的印象,然而仅仅在匆忙的眼睛的些许余光中,也不确定,也没在意,甚至只是把他们当作是遗失墙角旮旯的垃圾而已。就在早上,在门口我很不经意的要去弯腰系鞋带,眼睛与房前的几棵粉豆花撞了个满怀。几个粉色的花朵竟然在幼小的花茎上颤抖,昨夜的露水还没褪去,那花分外的娇艳。真没想到啊,这里竟然会有几棵粉豆花,还是正开放着的。
真的很激动,见到花我就感到激动,别说这个粉豆花了。
我与粉豆花是有不解之缘的,第一次感觉到花的美丽也是从这个粉豆花开始的。那时我差不多有四五岁吧,对什么都好奇的年龄,在外婆家小住。外婆家的院子基本上被两个鸡窝占满了,但是小姨在鸡窝上种了两盆粉豆花却又开拓小院的其它空间。那花也正开放的,花朵有粉色的,红色的,白色的,黄色的,一朵挨一朵,密密实实把花的叶子都埋没了。那时还小,那是第一次发现世界上还有让眼睛如此美妙的东西。
粉豆花又叫添锅花,添锅也就意味着做饭的意思,这花是每天早晚做饭时分开的,很神奇。我喜欢上了这花,一天到晚站在鸡窝前面,目不转睛的,看累了,我会蹲下去捡起那一地彩色的花瓣,放在鼻子前面拼命的嗅,看到我的傻傻举动,长辈们都叫我花痴。
从喜欢上粉豆花起,我就喜欢上了花,更喜欢上了种养。粉豆花籽很特别,黑色的,很硬,上面还有规则的纹路。每年秋天我都会收集很多粉豆花的种子,悄悄的放在一个秘密的地方,焦急的等待着来年春天的到来。
春天终于来了,我就开始大干一场,使出吃奶劲,到门前沟里头用荆条篮子装很多的红土,一次次的来回着,把土倒进我在院子里用砖累的花池里。每年我都会在爸爸的不屑和妈妈的嘲笑中忙忙碌碌,细心的经营着我的一片小天地。土都侍弄好了,我又开始浇水,施肥,把藏了好久的花籽种上。之后的事,我就开始天天盼着花儿赶紧发芽,为了花儿能早点发芽,我浇水就特别勤,妈妈总在一旁说风凉话,说花籽还没发芽,估计都让我用水泡烂了。盼星星,盼月亮,盼的花籽终于发芽了,我别提有多兴奋,迫不及待的在村子里奔走相告,生怕那个小朋友不知道。
当时种的花还有指甲早,冰冰花,北京花,九层花等等。这些花都不怎么娇贵,很好养,很适合像我这样的非专业种植。即使如此,我也经常见不到我的花开。在它们的成长过程中,总是经历一次又一次猪的觊觎和鸡的糟蹋。经历一次次灾难后,挨到最后的还是这粉豆花,这花真的很坚强,经历了痛苦过后,它们总能以最快速度让伤口愈合,从新抽出新芽,发出新枝,直到千军万马的开放。那些花朵像极了一个个冲天的小喇叭,高亢的吹着生命可贵,不畏强暴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