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情爱的八种生态》
关于情爱的八种生态——2012中国情爱报告
2012年,爱情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非理性力量,与各种理性相抗衡。科学、信仰、现实,各出奇谋解构爱情,然而爱情坚挺。你爱过吗?
文/孙琳琳
“我爱你”,这三个字在2012年有一些新的说法可供参考:“我心里有你”(《一代宗师》)、“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我的歌声里》)、“什么时候爱上她的?当我知道我再也见不到她的时候”(《搜索》)、“我爱过一个人,一心想要和他在一起,他说他爱我,我信了”(《画皮2》)。
2013年新年,谷歌互动式地图上记录的全球50万个新年愿望中,超过三分之一与爱情有关。爱情是什么?2012年,这是俄罗斯人最常向搜索引擎Yandex寻求答案的问题。这一年,泰国票房最好的两部电影《爱情大凸搥》和《爱无7限》
都是爱情喜剧。韩国大辞典修改了“爱情”的定义,以前对“爱情”的解释是:“因异性的吸引,产生一种强烈的爱慕感情或者这种感情的状态。”现在则修改成:“被对方的魅力所吸引,因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思念和爱慕之情。”异性变对方,还新加了两个词:魅力,思念。这两个词意味着:第一,你爱他/她是因他/她身上独一无二之处的吸引;第二,你爱他/她却不一定能时时刻刻在一起。
爱情有一百万种开始的方式,也有一百万种相处的模式。肾上腺素喷涌而出时,相信自己身体的感觉吧。而选择一个人就像电子设备同步,你的一些内容可能被抹掉或替换,比如通讯录(朋友圈)、书籍音乐(个人兴趣)、照片库(记忆)。如你接受这部分更改,那么这是爱情,如你难受抓狂,那么这两部设备根本不该插上连接线。
2012年,爱情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非理性力量,与各种理性相抗衡。科学、信仰、现实,各出奇谋解构爱情,然而爱情坚挺。80年前的春天,湖畔诗人应修人死的那天,妻子在他的长衫衣袋里发现一首小诗:“我爱你/如今还很爱你/纵然天地一起坍塌/可是从这败墟之中/依然有我的爱火飘飞”。
你爱过吗?
一辈子:金婚
“没有女人冷冷清清,有了女人 鸡犬不宁。”
2012年10月30日,徐朝清去世,她和刘国江的“爱情天梯”亦成为绝响。这段一辈子的爱情被报道之后,传媒似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证明爱情的男女关系方式,那就是在一起足够久。2012年,在媒体的刻意寻找下,金婚的报道特别多。 60年前,新婚的王德耀告别妻子刘谷香随部队撤到台湾。在随后的36年里,他写下500多万字的情书。1984年,王德耀回到湖北浠水老家,此后与刘谷香形影不离,厮守28年直至去世。
2012年,也有很多人的爱情遇到困难和考验。6月,41岁的北京人廖丹为了给有尿毒症的妻子做透析,私刻医院财务印章骗取17.2万元被起诉;8月,离婚两个月的田新丙被查出肝硬化中晚期,并伴有新生小肝癌。得知消息的前妻苏丹和田新丙复婚,并为丈夫捐献了肝脏;11月,湖南株洲的肖先生车祸重伤,一个月做了4次开颅手术。结婚20年的妻子24小时不停呼唤,助他度过了一生中最危险的29天。
经受住考验的爱最让人放心,然而不是每个人的爱都有机会遇上考验。很多时候,你只是找个伴儿,满足“亲和欲求”。生活有惯性,相守50年并不是太难的事,难的是50年后两人心中没有隔阂,仍如当初一样彼此喜欢。
在海南,89岁的林影与88岁的李朝相守50年,直到今天,老太太还坚持亲自照顾老爷子的饮食起居,“一般人没法给他端屎端尿,只有我做得到”。
@毛丹青描述了他在日本电视上看到的一段街头采访——记者问行人:“如果现在去天国,你打算带什么去?”当问到一位老人时,老人回答:“我会带上一朵玫瑰花。”记者问:“为什么?”老人平静地回答:“我好久没见我的妻子了。” 对于亡妻,托马斯?哈代的感情可能是文学史上最强烈的,16年写下一百多首“艾玛组诗”,并以此成为英美文学史上最重要的悼亡诗人。苏格兰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翻看亡妻的日记,读到如下句子:“我一整天都在倾听,期望大厅能传来他的脚步声,但是现在已经很晚了,我想今天他不会来了。”这本日记的内容令他心碎,对他造成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往后15年,卡莱尔再无创作,苦闷至死。
没有女人冷冷清清,有了女人鸡犬不宁。古龙的这句话里含着一点儿撒娇的意味,但话不说不明,夫妻之道,当然不是
“无声胜有声”,而是“凡事有得倾”,最融洽的男女关系一定要聊得来。不打听、不查看是尊重,避而不谈就是疏远了。
史铁生的妻子陈希米在刚刚出版的怀念散文集《让“死”活下去》中写道:“我只想能跟你在一起安安静静地说话,听你掏心掏肺,也跟你袒露一切。那才是人最好的生活。”
一部假装讲武林的爱情电影:《一代宗师》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最好的时光是什么?不是相知相守,而是爱而不得。“你想和她上床,她也想和你上床,你们都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上床,但不知道你们会在哪一天上床,这就是最好的时光。”(侯孝贤《最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