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人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我们需要一种友善的紧张氛围,一种温暖的、被关怀的感觉。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才能自由自在地成长。然而,很少人拥有这种环境,大部分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阻碍,身心皆是如此。我很惊讶,在那样的环境里,你竟然未受腐蚀,未被扭曲。我知道你为什么没有被彻底毁掉,没有被污染和扭曲;因为就外在而言,你尽了最大的可能迅速自我调整,就内在而言,你选择了让自己沉睡不醒。正是这种内在的漠视拯救了你。如果你过于敏感,同时让自己的内心觉醒,你很可能会承受不住,会面临冲突,会崩溃,会在成长的过程中留下创痕。如果你的内心虽已觉醒,但澄明无碍,你与环境的冲突便不复存在,而冲突正是扭曲的根源所在如果你能够时刻保持内心的机警和觉醒,并能够适当地自我调整去适应外部的事物,你就永远不会受到伤害。
外在的替代品很快就会枯萎凋零。即便只拥有几件东西,一个人也可能很俗气。追逐权力的欲望都是世俗的,无论什么形式的权力都是如此:苦行僧的权力、金融家的权力、政客的权力或者教皇的权力。对权力的渴求会让人变得更加无情,更加关注自我。这种自我膨胀的侵略性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世俗。谦逊即是纯朴,但刻意培养的谦逊就是另一种形式的世俗了。关于在意
极少有人能够觉察到自己内在的变化、挫折、冲突和扭曲。即便他们觉察到了,也会置之不理或刻意逃避。你不要这么做,我想你也不会这么做。然而过于关注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也是危险的。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但不应让自己为此焦虑或承受压力。你的人生已经发生了真正的改变,你应该能够非常清晰地觉察到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把它们释放出来,不要审视它们,也不要压抑它们。温柔也罢,狂暴也好,让它们自然地流露出来,你只要能够认清它们就可以了。
你是否也有很多的欲望,你的内心是否已被欲望占据?世界是美好的,可我们却总是在逃离,因为我们的崇拜、祈祷,因为我们的爱恋、恐惧。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富裕还是贫穷,我们从来不曾深入自己的内心去发现“实相”。我们只在肤浅的表层存在,为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满足,为不值一提的小事或悲或喜。我们小小的脑海中装着小小的问题,我们用小小的心智寻找着小小的答案,我们的人生就在这小小的日复一日中走过。我们不去爱,即便去爱了,也会心存忧虑和困惑,也会有悲伤和渴求相伴。
我在想,做一个天真无邪的人和拥有一颗单纯的心是多么重要啊。各种经历是不可避免的,可能也是必要的;人生就是由一系列的经历组成的,但我们的心不该因为无尽的渴求背上沉重的负担。它能够抹掉所有的经历,让自己保持纯真,没有任何负担。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我们的心永远也无法保持清新、机警和柔软。“如何”保持心的柔软并不是问题所在,“如何”是对某种方法的寻觅,但方法永远不可能让我们的心保持纯真;方法能够让内心变得有条不紊,但永远无法使它纯真无邪、创意非凡。
昨天下午就开始下雨,到了晚上更是变成了倾盆大雨。我从来没听过那样的声音。好像天空打开了一个口子。雨声带来了超乎寻常的静谧感,这种静谧蕴含着不可忽视的分量,一种从天而下倾泻到大地之上的分量。
保持内心的澄明总是非常困难。这是一个崇拜成功的世界;成就越大越好;观众越多,演讲者就越伟大;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都是轿车、飞机和川流不息的人群。简朴已不复存在。成功者并不是那些正在建造一个新世界的人。真正致力于改变的人,需要彻底改变自己的心智,然而愿意真正释放自我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可以砍掉“表层的根”,但要想把滋养平庸和成就的根系彻底拔掉,仅仅依靠话语、方法和冲动可办不到。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看起来极少,但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的创造者,其他人的努力都是劳而无功。
我们总在攀比,与当下的自己攀比,与应然的自己攀比,与比自己更幸运的人攀比。攀比会扼杀人心,会使人堕落,会扭曲我们的视线。和们在攀比中成长,我们所有的教育都依附其上,我们的文化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始终都在苦苦挣扎,想要成为另外一个人,而不是当下的自己。了解真实的自己能够为我们带来创造力。攀比只会助长竞争、残酷和野心,那些我们认为能够带来进步的东西。然而,这些所谓的进步带来的只是更多的残酷无情的、前所未有的战争和不幸。让孩子们在没有攀比的环境中成长才是真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