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是如此庄严,它们对人类的柏油路和交通是那么无动于衷。它们的根深深地扎在土壤里,它们的树梢高高地伸向天空。我们人类的根也扎在这片土地上――这片我们拥有也必须拥有的土地,但我们只会依附这土地,或步履蹒跚,或匍匐前行,只有少数人能飞向苍穹。他们是唯一具有创意和幸福的人。余下的众生则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相互摧残,不断地用流言蜚语,伤害着彼此的感情。
让自己保持开放。如果你不得不活在过去,那就不要试图与过去抗争;当往事袭上心头,勇敢面对,不要刻意回避,也不要沉浸其中不能自拔。过去的这些年,一路走来,有痛苦,有欢乐,有沉重的打击,有不舍的离别,有遥远的思念,这一切的经历,都会让你的生命更加多彩,更加美丽。重要的是你心里的东西,只要心中有爱,你就拥有了一切,你就是一切。
要觉察你的各种思绪和情感,不要让任何一种思绪和情感悄悄溜走,发觉到它们的存在,专注于它们的内涵。专注不是泛泛的了解,而是要把思绪和情感的全部内涵都看清楚。就像你进入一个房间,立即就能看到房间的全貌,包括它的氛围和空间布局。看清自己的思绪,觉察自己的思想,这会让你变得更加敏感、更加柔软,也更为机警。不要谴责,不要评判,但要保持机警。唯有经过无数遍的筛淘,真金方能呈现于眼前。
看清实相非常不易。我们如何才能看清实相?在遇到阻碍的时候,河水从来都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河水会用自身的力量把障碍物击打得支离破碎,或者从障碍关于在意
物的上方奔腾而过,或者从其下方潜行,或者从其一侧绕行;河流永远不会静止,它一直不停地流动。如果可以这样措辞,我会说这是一种充满智慧的随机应变。我们也必须充满智慧地随机应变,并充满智慧地面对实相。要想觉察实相,我们就必须要有随机应变的智慧。
要想觉察实相,的确需要一定的智慧。但通常而言,我们总是无比迫切地想要得到自己渴望的东西,所以往往会无比莽撞地冲向横在眼前的障碍物。结果不是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就是在冲撞的过程中把自己累得筋疲力尽。只把绳索视为绳索,并不需要勇气,误把绳索当作毒蛇,还能坦然视之,那就需要勇气了。我们必须学会质疑,甚至要孜孜以求,才能认清错误所在。
专注赋予我们看清一切的力量。只要专注,我们就能看清真相。我们必须要行动起来;河流从不会静止不前,它永远都在积极地流动。我们必须要有否定的姿态,并付诸行动;其实,否定本身就是积极的行动。我觉得问题是能否认清事实,觉察本身就能带来积极的行动。只要你足够灵活,对和错就不再是问题。
我们的内心必须澄明。只要做到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一切都会进展顺利。只要内心澄明,你根本无须去做什么,事情自然会顺利进展。不过,顺利并不意味着你的欲望能得到满足。
我们必须进行彻底的改变,不仅仅是在大事上,在日常琐事上也要如此。你的内心已经萌发了改变的种子,不要退缩,要坚持下去。让你内心的热血继续沸腾。
Letter 3 专注于“爱的觉察”,心中无我
希望你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从你的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太阳在晨曦中冉冉升起,在沉入梦乡之前,还可以欣赏宁静的天空中点缀的繁星。我们对爱的了解是多么微不足道,我们不懂它那非凡的温柔和“力量”。我们在使用“爱”这个字眼时太过轻率,将军会使用它、屠夫会使用它,富人会使用它、年轻的男孩和女孩也会使用它。然而,他们对爱的了解是如此之少,不了解爱的宽广,爱的不朽,爱的深不可测。爱就是觉察永恒。关于在意
关系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们很容易就会陷入某种特定的关系之中,然后会想当然地看待某些事情,不假思索地接受现状,而且不能容忍任何的变动。我们不敢面对未知,即便是一秒钟也不敢。一切都已安排妥当,置身其中是如此安全,又是如此备受束缚,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体会任何的新鲜感,没有机会嗅到令人焕然一新的春天的气息。
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关系。如果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关系其实更为微妙,比闪电更迅捷,比大地更宽广,因为关系就是人生。人生就是矛盾和冲突。我们总想把关系弄得粗糙、生硬而且便于管理,于是关系丧失了自身的芳香和美感。这一
切都源于我们心中无爱。爱当然是最伟大的事情,因为沉浸在爱中的人一定是心中无我。
对于人生而言,新鲜感和新奇性至关重要,否则人生就变成了例行公事,变成了一种习惯;但爱并不是习惯,不是一件乏味的事情。大部分人都已经失去了惊喜和神奇的感觉。他们把一切事情视为理所当然,这种安全感摧毁了内心的自由和未知带来的惊喜。
我们总喜欢投射一个遥远的未来,而脱离当下这一刻。我们总是在当下这一刻专注于领悟。在专注之中,总会有一种迫切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意图是一件很艰辛的任务;意图就像是熊熊的火焰,它会不停地催促我们去了解。只要意图明确,你就会看到,事情总会进展顺利。我们需要的只是对当下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只是,知易行难。为了播下新的种子,我们必须要清理心田,一旦播下这颗种子,它就能够凭借自身的生命力结出丰硕的果实,带来新的种子。外在的美丽不可能持久,如果没有内心的喜悦和欢乐,外在美总会受到损坏。我们总是太在意外表,而忽略了内心深处的东西;能够影响外在的永远是我们的内心。让新鲜的苹果腐烂变质的正是里面的虫子。
对于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而言,需要极大的智慧才能做到彼此包容、一起生活,却又不向彼此妥协,不被彼此支配。关系是人生最难处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