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良好习惯的培养——一年级班主任周记
开学接任一(2)班班主任已满一周多了。当我知道我这个学期要当一年级的班主任后,在开学前,就从图书馆处借来了李镇西著的《做最好的班主任》,到今天为止已经看完,也针对一些问题琢磨了一下。
在开学的第一周,非常忙碌,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地忙。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教育周记
是人生的一大转折。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了小学的学生,角色变了,要求也将改变,家长的期望值也变了,孩子随之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他们从原先的“以玩为主”变为了“以学为主”。
所以在这一周里,我觉得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为重要。1.学习习惯:
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在小学低年级。孩子进入一年级后就应该注重良好习惯的培养,如专心听课的习惯、认真作业的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自己整理学习用品的习惯等。刚入学,发现班中有一部分孩子没有倾听的习惯,眼睛不会注视着老师,时不时转动着,或是手里弄起了其他的东西,甚至还有把头埋在下面不起来的,等到大家都开始作业时,他就连做些什么都不清楚。一部分孩子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作业面不够整洁,甚至经常有漏做的。2.用餐习惯:
我们班的孩子都在学校用餐,我要求孩子做到不挑食,速度恰当,饭量适当,吃饭时不讲话,餐后按要求摆放餐具,及时清理饭桌。3.卫生习惯:我要求每个小朋友要做到勤洗澡、勤剪指甲;每天都要都带好水杯、手帕(餐巾纸)、卫生纸;每天到校后用抹布抹一下自己的桌子和椅子。不乱扔脏的纸巾和废纸,保持教室地面整洁。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还会加强这一方面的管理,和这帮小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