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共奋进
为大海奋斗的小溪水
春暖花开的时节,人们欣赏着绿油油的原野,注视着巍峨的大山,流连于飞舞翩翩的蝴蝶,感慨那奔腾不息、有雷霆万钧般声势的大江大河...他们壮阔而又美丽,优雅而又大方,他们不仅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更是古往今来文人骚客激情澎湃的生命。
但是,泰山不辞细土故能成其大,江河不辞细流故能成其宽,善于发现的慧眼惊喜的发现了那些在林间跳跃着的生命:他们一路吟唱着快乐的思语,打败山的陡峭,战胜原野的辽阔,轻轻走进江河,投入大海。
在山涧中,他们也曾退缩:未来的道路在哪里,明天我是否能穿越这曲折的石丛林,我又将去向何处,是不是战胜了这丛丛的磨难我就可以去到我期望的地方,是不是我的胜利能给未来有需要的朋友一些帮助,而我的母亲是否就能以我为傲,最重要的是我的力量是不是能促使伟大的江河湖海更加辽阔?
在原野间,他们也很留恋:像在母亲的怀抱一样温暖而又祥和,平淡却无比真实。前途的渺茫,与生俱来的渺小,淡淡的恐惧使他们突然不想前行。虽然山涧中磨砺出了无比勇敢坚强的意志,却在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和煦的阳光,柔柔的微风,嫩绿的草叶中,不停的动摇起来。
在江河中,他们也开始迷茫:高山的险阻不见了,原野的诱惑跨越了,可是,环视身边,所有的同伴都克服了不同的困难,每一滴都有一份绚丽的精彩。他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太平凡了,来自的地方太渺小了,而以前引以为傲的经历都是那么不值一提,自己的努力是不是根本就无法促进整个水域的发展?是不是没有我的努力,江河湖海一样奔腾不息,一样实力雄浑?
当困惑袭来时,哲学的思考就诞生了。
他们其中的一个他首先开始思索:怎样才是有用之水,才可以帮助海洋的发展呢?
漂流的日子他知道了:坚定的奉献,就是自我的价值。而价值的体现与他多舛的旅途息息相关。当他刚进入江河时,烈日就把迷茫的他烤上了天空。看见周围的同伴有的沉着稳定,有点痛哭流涕,有点开心,有的咒骂,他不知道究竟这是怎样一个过程。他怀念了一下翠绿的大树和柔软的草叶,就专心面对自己的前
境了。可是没有经验的他怎么会明白自己会何去何从,也许在上帝给了你无数次选择停留在原地的机会以后,这一次,却只能是听天由命的抉择了吧!正当昏昏沉沉的他沮丧的随风而走时,他却突然发现自己又静止了下来。
“孩子,你怎么样啊?”一个沉沉的声音传到耳边。他回头一望,呵呵,什么时候自己又回到了同伴的旁边了啊。
“爷爷,我很好,只是不知道我们会到达什么地方?”想到母亲叮咛他要为了建设湖海,为湖海的发展和持久竭尽微薄之力而全心全意的努力,他感到无比的痛苦,忍不住小声抽泣起来。
“害怕吗?”轻抚他的额头,老爷爷轻轻的问道。
“不是的”,他反对道“我是觉得自己没法完成母亲的嘱托,没法完成自己的梦想了。”他把母亲的叮咛,自己历尽千难万险也要完成的梦想告诉了老爷爷。 “傻孩子”,老爷爷慈爱的说道:“你的路还很长呢。不久你就会去到大地,然后经历很多很多的快乐,最后再次前去你想去的地方。不论你觉得你的这次旅程是不是你的期望,不论你觉得你的这次旅行是不是有价值,不论你是不是会觉察到你将获得的无比丰盛的礼物,爷爷啊,就想告诉你,不是能看见的存在才是对整个世界的奉献,每一次的付出都会在他人身上得到价值的体现,这也会是对江河的贡献啊。”
正当他要继续询问的时候,大家伙却开始急速下降了,他丢失了爷爷的身影。 那就感受爷爷的话吧,他告诉自己!【我与祖国共奋进】
他掉落在了小花的花瓣上,虽然当时头晕眼花,他却感受到了花瓣的轻柔。睁开双眼:万物都沉浸在一片喜悦中。他或得了另一个荣誉的名字——“及时雨”! 当烈日到来,他又回到了天空,带着自己的荣誉。
他又经历了反反复复的腾空和跌落,从植物到动物,从沟渠到水井,从泥土到覆满水泥的地面。每一次历程他都用心看,用心感受。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喜悦,感受到了他带给别人带去的喜悦,可是明白了价值的体现,却始终无法明白帮助了江河什么,看不见的还是帮助吗?
再次进入河的怀抱他已经成熟而又理智,他也会像曾经的老爷爷一样安抚像曾经的他一样的后辈们,即使他照样疑惑,照样还有许许多多无法解决的问题。 当他和一些同伴到达海洋后,他终于懂了。
沉寂在同伴的下层,没有烈日的照耀,他安稳的填充着海洋的心脏,踏踏实实做着这一份看得见的存在。可是,最初的兴奋逐步淡去后,他虽然见证着海的进步,海的发展,海的繁荣,可是仅仅就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见证者而已。看看和他处于同一深处位置的四周:他们都老了,他们容光焕发的谈论着曾经精力充沛的自己,他们骄傲的诉说着这繁荣中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美丽。相较之下,自己在同龄的伙伴继续前辈未完之路时,就像一个老人一样欣赏别人的成果,把自己这么久以来积累的知识悄悄埋没,对团结,对发展毫无益处。他惭愧的低下了头! 只想着让别人感激的付出无法收获快乐,一心只想看见成果的努力最终也只有郁郁寡欢的放弃。如果希望为所有同胞付出一份真心的努力,就不需要总是期望站在最显眼的繁华处,真正需要你付出的地方往往在贫瘠处,是看不见的帮助促使着一切迅速发展,然后这贫瘠处就变得繁华。
他总是明白了为什么看不见的存在是对整个世界的奉献。
他轻轻的站在最上层。阳光突破层层薄雾,投射到整个海面。在这一片金黄中,他陶醉了。这是多么富饶的一片海洋啊,宽广得让他有膜拜在他下方的冲动。 四周开始浮现淡淡的水汽。他感觉身体越来越轻盈了。伸出手,拉住旁边的一个小家伙,希望他能比他更早的明白这一片繁荣的意义。手中传回了那小东西坚定的力量,他忍不住笑开了!看来,这些后辈可不是吃素的,他参悟了一辈子的道理,却深深隐射在这个小东西明亮的眼睛里。
太阳更高了。
顺着小家伙的手指,他看见了在金光中笼罩的海洋,那一片水域越来越美了。他不禁拥住小东西,感叹:发展越来越快了,有大伙的力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