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死后,诸葛亮自修祭文安排享祀,并加意马谡家小抚恤,按月给予禄米,还上表自贬丞相之职。
木牛流马:诸葛亮六出祁山与司马懿交战,而粮食皆在剑阁,孔明就召集随军匠作在上方谷(葫芦谷)中秘密制造木牛流马,用来搬运粮食,司马懿得知后派人去抢了几匹让巧匠仿作来运粮。诸葛亮就派王平领兵扮作魏人,夺其粮草、驱木牛流马而回。当魏兵追至时,蜀兵便将木牛流马舌头扭转,使牛马不能行动,弃之。魏兵牵拽不动,诸葛亮又派人扮作神怪,驱木牛流马而去,魏人不敢追赶。
死诸葛吓退活司马:诸葛亮死后,蜀兵密不发丧,向汉中退去。司马懿引兵追赶,忽见蜀兵回旗返鼓,中军大旗上写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端坐在车上的诸葛亮纶巾羽扇,魏兵魂飞魄散,自相践踏而逃。司马懿奔走了五十多里后,用手摸头:“我有头否?”后来才知道车上的孔明是一尊木偶像。
诸葛亮付锦囊计斩魏延:魏延脑后有反骨,孔明每次想斩他,因怜其勇而留用。他在临终时授马岱密计。马岱依诸葛亮的计谋附和魏延造反。魏延领兵来取南狰郑。杨仪打开诸葛亮预付锦囊,出阵对魏延说:“你敢连喊三声‘谁敢杀我’,我就将城池交给你。” 魏延回答三万声也敢。可一声未毕,身后马岱大叫:“我敢杀你”,手起刀落,魏延被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