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的主要内容350字
《三国演义》
桃园三结义:东汉末年,朝政腐败,再加上连年灾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刘备有意拯救百姓,张飞、关羽又愿与刘备共同干一番事业。三人情投意合,选定张飞庄后一桃园。此时正值桃花盛开,景色美丽,张飞准备了青牛白马,作为祭品,焚香礼拜,宣誓完毕;三个人按年岁认了兄弟。刘备年长做了大哥,关羽第二,张飞最小做了弟弟。
吕布投靠董卓:吕布原为丁原义子,为人勇猛。董卓想要出去丁原到害怕吕布,便派李肃带着赤兔马带着黄金、珠宝前去劝降。吕布见利忘义在夜里提到到丁原帐中,杀之,砍下他的首级,投了董卓,并拜董卓为义父。董卓赐之金子,封他为都亭侯。
曹操献刀:曹操佩着七宝刀径自到相府,恰遇董卓叫吕布去挑好马赐给曹操。吕布去后,董卓因为太胖而侧卧,曹操正要行刺,却被董卓在镜子里看见。这是吕布已牵马回来,曹操跪下谎称献刀给董卓,并借口试马,等董卓醒悟过来,曹操已经去了洛阳。
温酒斩华雄:董卓大将华雄连斩数将,各路诸侯大惊失色,发誓胜不了华雄愿意受斩。曹操到了杯热酒给关羽。关羽说:“把酒放着,我去去就来。”他提刀上马,与华雄杀的天昏地暗,没一会便砍下了华雄的脑袋,回到军营,那杯酒还热着。
三英战吕布:公孙瓒战败,吕布举起画戟要刺。一旁的张飞上阵来战吕布,接着关羽也舞着青龙偃月刀上阵来夹攻。两人仍战胜不了吕布,刘备拿双股剑来助战。三人围着吕布传灯一样的厮杀。最后吕布招架不住,飞马便回,逃到虎牢关。
巧施连环计:王允利用老粗布与董卓好色的特点,先将家中貂蝉作为义女许给董卓做妾,待择日送去。后又将貂蝉献给董卓,送董卓府中。然后里间吕布,使之认为是董卓夺自己的所爱,貂蝉也情迷吕布,使吕布和董卓产生嫌疑,最后吕布杀死董卓。吕布得知董卓纳貂蝉为妾,心怀不满。一次,吕布趁董卓入朝议事,入董卓府中一貂蝉在凤仪亭相会。貂蝉假意哭诉被董卓奸污,为吕布受他人制约而遗憾,吕布羞愧满面。这时被董卓撞见,董卓怒而夺吕布画戟刺杀吕布,吕布大惊而逃。董卓在凤仪亭见到吕布和貂蝉幽会后,要杀吕布。王允和貂蝉趁机离间吕布和董卓,吕布对董卓顿起杀心。后来,王允和吕布等人共同谋划,假传圣旨说天子将禅位于董卓,将董卓骗进城中刺死。
挟天子而令诸侯:汉献帝回到洛阳重建宫殿,改元建安。曹操应诏到洛阳辅佐王室,但是,不久又听董昭的建议,迁都许都。从此,朝廷大权被曹操一人包揽。他挟天子而令诸侯,所有大事都得先奏明曹操,然后在告诉天子。曹操遂分封大臣,自命为大将军、武平侯。
吕布趁夜袭徐州:刘备起兵讨伐袁术,派张飞守徐州城,张飞不听刘备吩咐,醉酒鞭打吕布的岳父曹豹,曹豹深恨张飞,派人连夜送信给吕布。吕布派兵与曹豹里应外合,攻下徐州。张飞正醉卧府中,准备不及,引数十骑兵,逃出徐州。吕布占领徐州,并软禁刘备家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