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碎碎
零零碎碎的NJU
By 梁思宇 路痴助手:(图片来自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学生会)
从学校南大门进来,向前望去第一眼就是图书馆了。图书馆不仅藏书丰富,而且冬暖夏凉,
有wifi,有热水,有电源,是自习,读书,睡觉,约会(…)的重要场所。图书馆还有研讨间,需要提前预定。而且军训期间会有关于图书馆使用的讲座哦~
进门后左手边的建筑就是逸夫楼,我们的许多专业课都会在逸夫楼里上。逸夫楼C411是软件学院的学生工作办公室,平时要找辅导员或者陈琳老师都可以直接去那里~
再往前走映入眼帘的就是教学楼~虽然他们有着极为有内涵的名字:思源楼和择善楼,但大家还是普遍称之为仙1和仙2,这里也是我们上课、自习的主要场所啦~
接下来请把目光转向基础实验楼~这里是大家上机实践的主要场所,软件学院有自己的机房,上机并不需要任何费用。我们的实验室在五楼,想成为大神,泡机房绝对是一个良好的选择~建议大家一定要利用好上机课,多多在机房磨练技术(不过机房在晚上九点半就关门)~
再接着是非常重要的……食堂!仙林校区共有五个学生食堂(4,5,6,9,10)和一个教工食堂。四五六食堂就是一个建筑楼中的上中下三层,其中六食没有早餐,五食打样时间是10点30左右,四五六食堂是离我们宿舍最近的食堂了~9食是单独的一个建筑,在环科楼附近(网球场后面),九食堂所在的建筑有三层,其中第二层有部分房间作为教室,真正的食堂在三楼。教师食堂和十食堂在同一个楼内,位置离宿舍较远,但距离图书馆和教学楼就比较近,在外面上课或自习的话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另外,10食堂二楼也有一个教育超市和水果超市。
校医院:听说硬件设施不太强……平日里的咳嗽伤风之类的小感冒可以来校医院诊治一下,大毛病的话就去外面的医院好了~【零零碎碎】
保卫处:这里是校园110报警中心、保卫处和人武部的所在地。平日来的次数应该不太多,比如说转户口或者摆展台签条子可能需要跑到这里来。
环科楼:这里是环境学院的系楼(我们的系楼在哪里呢?在鼓楼!仙林这边大概还在建造中TAT),课程地点安排不同,有些课可能会被安排在遥远的环科楼(比如说大一下的军理课),大家对环科楼有个印象就够了~
扬州楼:扬州楼是仙林校区的行政楼,校长、书记、教务处、学校公章等等都会出现在这个楼里,每周有固定几天,校长、书记等行政人员会出现在扬州楼里。如果你要盖公章,借教室等等可能会要跑扬州楼几趟了~
体育馆:上体育课的地方,大一上的体育课统一都是太极拳,大一下开始要在教务网上抢课了,除体育课外进体育馆运动需要付钱(o(╯□╰)o),羽毛球等一个场地每小时五元,健身一次两元,上学期在体育馆的锻炼也可算入打卡次数。
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活算是学校内最有特点的建筑了(据说是哈佛建筑学院的院长设计的哦),在2014年的上半年内一直在加固外表面,但是学弟学妹们到来之后大概大活就会完工了~如果你加入了一些社团、校学生会、校团委之类的,那么可能经常会需要来这里开会。当然大活更重要的功能是举办活动,里面有一个多功能厅(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比赛、舞会等等),一个小剧场(举办院系级别的晚会~比如说迎新晚会,感恩晚会等等),一个大剧场(土
豪院系举办晚会以及校级晚会,十大歌星赛等等)。大活里面的布局也很奇特,如果你想去大活的三层及以上,需要从大活的正面走,进去后左转就会看到电梯。而大活二楼的许多房间都隐藏的非常隐蔽,需要大家自行寻找!
第四组团:这里是学弟学妹们到来之后才开发出来的地方,里面包括16-25栋宿舍楼以及十一食堂,附近也有水果超市以及教育超市。用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十一食堂感受一下全新的食堂氛围以及菜品佳肴~【零零碎碎】
学校里还有一些其他有意思的地方,比如说游泳馆,校史陈列馆,后山等等~日后大家自己游荡校园就会一一发现啦!
校园活动:
在学校内除了好好学习之外,形形色色的活动也是很重要的啦~如果你想有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可以参加校级或院级的学生会、团委以及社团联合会;如果你能说会道,可以参加辩论队;如果你热爱运动,可以加入各个球队;你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可以选择参加各个社团。开学之后你会陆续看到这些组织的招新信息(社团招新的百团大战值得期待哦)~也许加入后这些活动会占据你的一部分时间,但有了热情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对吧~学校内还会有各种形式的比赛和活动,你可以根据自身爱好和特长选择参加,每次活动开始前你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宣传。美好的校园生活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活动,千万不要每天都宅在宿舍哦~
重要网站:
在软件学院学习,有几个重要的网站需要记住。分别是:
218.94.159.102/tss/en/home/courselist.html: Teaching Support System,是大家下载课件,提交作业,交流问题的地方~
人人网:很多活动消息、校园信息、复习资料等都会通过人人网上传播,因此人人也是蛮必要的存在。
南京大学贴吧:最大的南大非官方交流平台,是一个提问、交流、查找资料的好地方~ 小百合:南大的官方BBS,里面会发布很多校务信息,大部分通知人人上也会有人转。也是主要的和官方交流的网络平台。小百合是实名制的,每个学号可以注册六个小百合账号。有时办了活动需要在小百合上发帖并且顶到十大~
MICOURSE:一个南大创业团队做的课程交流系统,可以看到各个选修课的介绍,学长学姐的评价等等。
一卡畅通:
一卡通实行一人一卡制,遗失后立即到自助机上挂失,在挂失24小时后方可去一栋宿舍楼下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补办,需带学生证/身份证+20元。(PS:如果钥匙丢失的话,需要到五栋楼下物业中心补办,带校园卡及14元)【零零碎碎】
自动圈存机:食堂、每栋宿舍楼一楼、教学楼以及图书馆均有自助圈存机提供校园卡服务。包括电费充值、网费充值、银行卡转账、报道、卡卡转账等功能。
校园卡用途:进入宿舍楼,图书馆需要刷卡,食堂就餐以及学校内多数商家都可以刷卡消费。每学期还会有体育锻炼打卡,每天可以打两次,分别是早上6:40-7:20,下午3:50-5:10,地点在田径场。每学期要求打卡30次或40次(具体看每学期要求),算入体育分数。
重要时间:
图书馆九点半关门,教室十点半关门,宿舍十一点半熄灯(考试周不熄灯)但不断电断网,十一点断网游,宿舍十一点半关门,每栋宿舍楼下有通宵自习室,开门时间可能有变化(晚上九点半或者十点,考试周会很拥挤)
校园内外:
除了食堂之外,宿舍楼下以及教学楼内有自动贩卖机。五食堂外面有西饼屋,贩卖各种小零食。二栋三栋楼下分别有教育超市和朝花夕食超市,二栋楼下车库附近有学友书店,卖各种书籍杂志文具小礼品小饰品。在五栋楼下有瑞克爷爷和bona咖啡厅(只能付现金不能刷校园卡),四栋楼下有学友甜品屋(各种零食饮料),阿玛尼理发店(理发效果请倒过来念店铺名字),品源(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凉面寿司),快立乐(手抓饼饮料小零食)。大活楼下有music bar咖啡厅,社会学院楼内有青葱咖啡厅(较远)。五栋楼下有移动、联通营业厅,可以交话费。四五栋楼下都有打印店,可以打印海报传单等。出校园的话,和园内的小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富,许多店都可以满足你躺在宿舍叫外卖的需求。也可以坐地铁到学则路、仙林中心、新街口等等,出去浪~
学生票:
开学之前,迎新系统上就会要求大家填写需要享受的火车票优惠区间,这个区间实际上并不重要,因为开学后仍旧可以更改。订票方式主要有三种,窗口订票,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具体方法学弟学妹自行百度啊~都是很简单的)学生票每年有购买次数限制,每学年限定购买四次,且只能购买在6月1日-9月30日和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间乘车的票。学生票购买的席位也有限制,只能购买硬座(包括无座,硬卧代硬座)、硬卧和二等座(包括无座、软卧代二等座)的学生票。
信件收发:
南京大学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仙林校区
邮编:210046
提醒:信件、明信片在宿舍楼下宿管处领取,接收明信片时对方地址应写明宿舍号(如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仙林校区1栋1A101),其他快递公司一般在三栋与五栋宿舍楼之间领取(看快递公司的短信就可以了~),不需写宿舍号
林林总总:
宿舍内配有饮水器,付费引用、付费标准是按照流量两月结算一次,由直饮水设备提供单位负责投资、抄表、收费,初定收费标准低于桶装水;(自来水暂不收费)。
宿舍卫生间内可以洗冷水澡。宿舍内有功率限制,不可使用大功率电器(吹风机可以小心使用)。如果功率过大导致跳闸,宿舍门外即有电闸,拉下来即可。
每栋宿舍楼一楼都有开水房和浴室,打开水和洗澡都是使用校园卡,洗衣房也在一楼,洗衣前需要先在宿管处购买洗衣币,三块钱一枚。一楼还有微波炉和冰箱。
用电采取定额定量,超额付费的管理办法。每人每月有4度电的配额,后勤部门会根据定额指标按学年给每间宿舍电表输入电量。当电表内剩余20度电时,物业部门会在宿舍进门处告知需要购电的房间。
定期在宿舍中会有免费清洗床单被罩的服务,做好登记即可,洗好后宿管会通知取回。
南大有的路灯上面有报警按钮,遇到坏人请冲向路灯~
绝大多数的课程都是开放的,可以随意蹭课~教学楼中的教室只要没有课就可以进去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