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书海,励志成才:
有一部老电影,片名叫《临时工》。男主人公是一位图书经销商,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这本是剧中主人公的一句广告词,但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人类的知识来源于前人对实践的总结。总结实践经验形成的书籍,是千百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就是浏览历史,就是纵观人类的进步历程,就是用几年、十几年的时间获取人类几千年的文明。
读书不但要获取知识,还有从中学会做人。
你知道什么是“千纸鹤”么?以前我听说过,是用来表达对别人美好祝愿的,
据说叠一千个纸鹤,就能实现一个愿望。这本书里有一个关于纸鹤的辛酸的故事。
一个又聋又哑的残疾女孩,生活在孤儿院中,虽然享受到社会带给她的温暖,但很孤独,于是折了一个纸鹤抛出墙外,去寻求快乐。一个80多岁的孤老院中
的老人见到了这个纸鹤,于是也折了一个,写上祝福的话,纸鹤又“飞”了回来…… 纸鹤在老人和孩子中间飞来飞去,小女孩从老人给她的纸鹤中认识了更多的字、学会了诗词以及做人的道理;老人在带个孩子快乐和知识的同时,自己也享受到了天伦之乐。几年以后,当老人老的不再能为她折纸鹤的时候,小女孩又陷入了孤独。
我感到心酸,是因为这两个都需要社会关爱的人被遗忘了,居然需要他们自己去寻求慰籍。我鼻子酸酸的看完这个故事,意识到了一份责任,并不是长大以后要怎样,是现在就要学会爱别人,虽然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爱心是无限的。只要有爱心,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比如说在周末的时候去孤儿院和残疾儿童一起做做游戏,到孤老院去看看老人给他们唱一首歌,那这个世界上就会多一份欢笑,少一点可怕的孤独。
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像有一只手牵着我,走过历史,走过未来,走过快乐,走过辛酸,更激发了我努力学习,服务社会的责任感。这是一本好书,他教我知识,教我做人,我喜欢它。
书籍是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