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长离不开书,读书让我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每当我迷惑、彷徨时,书犹如一支明亮的火炬,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为我排忧解难,增强我的勇气和自信心;当我悲伤痛苦时,书告诉我说,悲伤只是暂时的,只要勇于去开拓,便会发现快乐就在眼前;当我被别人误解时,书告诉我说,勇敢地去走你的路,他们会看到真实的你。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英国作家尤安•艾肯也在《走遍天下书有侣》中写到“如果你坐船周游世界,一趟下来,你可以将它读上百遍,最终你能背诵下来”一个人的一生离不开很多很多,离不开空气,离不开休息,离不开健康,同时也离不开书籍。
“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好的书籍对一个人的一生影响很大,而书籍的海洋又是那么那么的辽阔,无边无际,应从小开始读书。
记得小时候,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就喜欢读书,沉浸在书的世界,仿佛整个世界上只有呼吸声。忘怀了世界,也忘怀了自己。仿佛自己和他们身处同境。仿佛看到了可怜的羊脂球,孤独的鲁宾孙,年幼的阿廖沙,机智过人的诸葛亮……看到了好多好多……
《童年》中,我读懂了一个倔强、富有同情心和不断追求的青少年形象和他在成长期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所经受的各种心理考验。揭示了那些“铅样沉重的丑事”,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在《羊脂球》中,我读懂了这就是贵族的价值观,他们自私贪婪的本性只允许他们用金钱去衡量一切。现实中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残酷的争名夺利冲刷了一切形而上的终极关怀。这在后文中显露无疑。而我们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法国妓女身上却看到了真正闪光的地方,那就是一颗真挚纯朴的爱国之心;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我读懂了一个小小年纪就投身于革命事业中去,在一次战争中不幸失明。但依旧以巨大的热情工作着,用顽强的意志支撑着自己满是病痛的身体。即使最后瘫痪在床,仍拿起笔做武器,开始了自己一片新的生活的保尔•柯察金 。
在书中,我读到了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读懂了旧社会的痛苦,旧中国的饥荒,
俗话说:“开卷有益。”读书,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读一本好书,不仅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还能丰富阅历,让我们受益终生。巴罗曾说过:“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至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我相信大家都是伴着书香长大的,我亦是如此。 小时候,在我还不大认字的时候,书就成了我每日的必需品。爸爸妈妈都去上班
了,没人陪我玩,看书就成了我的一大乐趣。但那时的我年幼无知,看的书也多是图画书,虽然对书中的内容稀里糊涂的,但我是越不懂越要看……后来我才发现,有好多本书我看的时候都拿倒了!
渐渐的,小时候傻傻的我长大了,一般的故事书我都能看懂了。《安徒生童话》《365夜故事》都是我的最爱。它们不仅培养了我的想象力,还让我领悟到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年龄再稍大些,《作文大王》《儿童时代》《优秀作文选》《故事大王》等书就像一个个良师益友,把我领进了写作的殿堂。我就像一只小蜜蜂,从书中多采蜜,勤笔耕,每天进步一点点。就这样,读书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如果哪天不看一会儿书,我就会寝食不安。
书给了我想象的翅膀,让我感到幸福和满足,让我陶醉其中。《长胡子的小女生》让我认识了一个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小女生多米儿;《爱丽丝漫游奇境》让我明白了幻想可以给人带来美妙的感觉,让人变得快乐起来;《斑羚飞渡》中的斑羚们面对死亡,毫不恐惧,齐心协力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让我懂得了保护动物,人人有责,人和动物和平共处,才能共创和谐家园;《80天环游地球》使我懂得了:如果能像福克先生一样,拥有自信、毅力和勇气,再困难的事也能迎刃而解;《绿山墙的安妮》让我看到了一个纯洁正直、性格倔强、充满幻想的安妮,她身处逆境,却仍然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幻想……杨红樱阿姨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系列丛书让我爱不释手,书中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令我向往,那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我百读不厌;《感恩阅读》让我懂得了从小就要学会感恩。在阅读中,我收获
了快乐,也积累了语言,提高了阅读能力。 自从我们班建立了博客圈,我也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天地。我经常把自己读书的感悟写下来,发到博客中与大家分享。我也从别的同龄人的博客中看到了许多优秀的博文,它们让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自己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与优秀的博友们的写作水平相比,自己还相差甚远,这更坚定了我阅读的信心,激励我将写博进行到底。阅读和写博文给我带来了小小的收获,我连续三次被校讯通评为“阅读天使”,曾获得过第67期博腕的光荣称号。这些无疑是对我阅读的肯定和鼓励。我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育,离不开广大博友和校信通老师的热情鼓励,更离不开校信通这个交流写作的平台,在此,我衷心地向他们表示感谢! 校讯通第八届书香班级活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来吧,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手捧心爱的图书,沉醉在浓浓的书香之中,体验阅读的乐趣,同时记录下我们成长的足迹,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