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性格与命运
从前有三兄弟想知道自己的命运,于是他们便去找智者,智者听了他们的来意后说:“在遥远的天竺大国寺里,有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如果叫你们去取,你们会怎么做呢?”大哥首先说:“我生性淡泊,夜明珠在我眼里只不过是一颗普通的珠子,所以我不会前往。”二弟挺着胸脯说:“不管有多大的艰难险阻,我一定把夜明珠取回来。”三弟则愁眉苦脸地说:“去天兰国路途遥远,诸多风险,恐怕还没取到夜明珠,人就没命了。”听完他们的回答,智者微笑着说:“你们的命运很明晓了。大哥生性淡泊,不求名利,将来自难以荣华富贵。但也正由于自己的淡泊,他会在无形中得到许多人的帮助和照顾。二弟性格坚定果断,意志刚强,不惧困难,预卜你的命运前途无量,也许会成大器。三弟性格懦弱胆怯,遇事犹豫不决,恐怕你命中注定难成大事。”
启示:的确,人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人成长。印度古谚云:“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我国古人也曾说过:“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这些都说明了性格的重要。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不同的命运。
因此,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注重培养自己性格中的特质。特别是中学生,正处在性格的形成期,就要从小处着手、从行为着手,养成积极向上的行为习惯,形成积极乐观的行为特质。无论我们属于何种性格类型,只要我们具有积极乐观的性格特质,就能够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的七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