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孟新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想必在座的各位都他有所了解,但是我们是否真正理解他的具体内涵吗?我们是否真正明白他所要传达给我们的精神吗?我们是否真正知道他与我们个人和国家有何重大意义吗?有句话这样说:一个国家和民族是否拥有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确如此,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那么不管你们以前是否认识他,了解他,都已是过去式了,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真正的去读懂他,领悟他,并且深深的爱上他,相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会让我们大家受用一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是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的。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都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想必大家都觉得这些内容太政治化了,我们党为了便于人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中共十八大在原有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十二个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字字精髓,她们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清晰而凝练。
接下来让我们以发展的思维认真学习了解以下价值观的核心内容:
1我们要学习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是狂妄的空想主义,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是唯物辩证法的发展,也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而我要说马克思主义所指就是未来的世界,他指引着我们人类走向美好的未来。
2我们要学习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理想是什么?理想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灵魂所在,所以我们只有坚持共同理想才能凝聚力量,共创辉煌。
3我们学习要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民族精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的核心是爱国,我们大家都明白国家繁荣昌盛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所以说民族精神就是爱国,爱国就是爱自己。4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时代精神?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是我们当代的时代精神,回顾中国历史的各个兴盛时期,都有不同的时代精神,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改革创新,所以说改革才能进步,创新才能发展。
5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升华,他明确了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提高了我们的个人修养,更有利于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相信听了我的介绍,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些认识,相比开始的我们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最起码当别人问起你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你能给出自己的认识和见解,是吧,那么请把掌声送给你自己。
刚才我们对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学习,接下来我重点讲的是当代大学生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