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篇章
关于道德的文章
教育对道德的重要性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生物科学 姓名:魏鹏 学号:12130140126 第一次作业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道德的重要性重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古人云:“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为恶,不自毁而人毁之。”因此,道德是维持社会与个人前进的重要力量,它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着一个组织、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的团结和稳定。道德的堕落会使一个社会的人际关系陷入可怕的分崩离析的状态中,将会严重地阻碍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故而,我们应该在教育道德中下足够功夫,以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曾裴斯泰洛齐说过,道德教育最简单的要素是“爱”,是儿童对母亲的爱,对人们积极的爱。这种儿童道德教育的基础,应在家庭中奠定。儿童对母亲的爱是从母亲对婴儿的热爱及其满足于身体生长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要素,则有待于学校教育。教师对儿童也应当具有父子般的爱,并把学校融化于大家庭之中。可是随着现代经济物质社会的发展,公民的道德有体现在哪里了?
下面我们就看看眼下中国公民的道德水平在什么位置。
在现代社会中存在着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英雄事迹,在他们身上道德的光辉闪耀着。或许他们并不比我们高大,但他们足以让我们仰望。在这苍穹之下,他们是最亮的星,照亮我们的世界。
李明素,女,55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2007年7月17日清晨,回龙坝镇梁滩河洪峰汹涌,一幢幢民房成片垮塌,情况万分危急。 在李明素的指挥下,老人、小孩、妇女、男人,依次爬了过来。上至65岁的老人,下至2岁小孩,一共32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李明素家屋顶。就在最后一个人离开不到10分钟,安排妇女儿童先走,然后老人,最后是年轻小伙子。群众一个一个脱险,李明素却把自己的儿子留在了最后。
李明素说,“在这次洪灾中,虽然我的损失很大,但受灾的群众还很多,需要党和政府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决心和信心与党和政府一起共渡难关,困难只是暂时的。”朴素的话语,表达出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
吴显才, 男,53岁,中共党员,重庆市巫溪县乌龙乡大坡村党支部书记。
15年来,吴显才义务赡养了45位老人,先后有22位老人在他的关怀中安详地走完生命历程,6位老人回到了亲人身边。目前,吴显才仍在赡养17位老人。
然而不管多少的感人事件与道德高尚的体现都不能掩盖类似于小悦悦这样的人心冷漠、视生命如草芥的案件,比如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道德沦丧的典型代表。
三聚氰胺奶粉,用药粉清洗稻田蟹冒充大闸蟹„„,这样的案件层出不穷。这些令人震惊的食品事件,一一反应出现出社会道德底线的缺失。从小婴儿到老人,社会上的人可以说是都在遭受着毒害。
我国许多地方都地方都暴露出一个令人发指的问题——地沟油问题。地沟油涉及范围之广,生产规模之大,出乎人的想象。据说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毒性百倍于砒霜。
最近央视“315晚会”曝光北京三里屯麦当劳餐厅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如牛肉饼掉在地上不经任何处理接着二次销售、过期的甜品更改包装接着卖、保存期只有30分钟的吉士片在4个小时之后依然可以用。
因此,在网上我看到这样一段话:
很久很久以前„„大米是没有毒的;猪肉是可以吃的;空气中是含有氧气的;药是可以治病的;医院是救死扶伤的;感冒是不会死人的;理发店是只管剃头的;刮胡子是传染不上艾滋病的;„„”
在几十年前甚至是十几年前,我们很少会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实力增强了,在国际上有目共睹;我们的道德底线却缺失了,同样在国际上引起关注。
究其原因,有多方面:十年“文革”对道德法则的破坏;二十年改革开放西方各种思潮涌入的冲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沉渣的泛起;中国教育对德育教育的忽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的腐化和堕落,直接助长和推动了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盛行。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教育,德育教育在我国根本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在每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孩子更多的是学业上的教育,父母会拼命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艺术俱乐部等,却很少有认真地教孩子怎样为人处世;许多学校会极度重视自己学校的升学率、知名度,却没有专门的德育老师来教学生怎样做一个合格的、高尚的人,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没有,即使开课的也多半是随便讲讲,应付而已。
导致道德堕落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我们一些政府官员的腐化和堕落,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风吹草动”可见其对下面的影响是很大的。【道德篇章】
为解决道德滑坡问题,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价值, 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
设,认真抓好落实, 以充分发挥道德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