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心得体会
我单位的道德讲堂已进行多期,但今天这堂公开优质课,给我的心灵进行了一次道德的洗礼。道德一词由来已久,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古代的著作中就出现了“道德”这个词语。“道”表示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则;“德”表示对“道”认识之后,按照规则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当。从中国儒家的创始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开始,千百年来,人们就一直重视道德问题。道德是发展先进文化,构成人类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我们通常讲的道德是指人们行为应遵循的原则和标准。道德的定义可以概括为:道德是一定社会、一定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这一概念说明,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调节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道德总是扬善抑恶的。道德与法律不同,它是依据社会舆论、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质,主要依靠人们自觉的内心观念来维持。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专门组织学习了李晓东的英勇事迹,李晓东同志临危不惧、大义大勇的先进动人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楷模,他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辉煌的人生篇章。通过学习,我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我们要深刻学习周李晓东同志的舍己为人的高尚道德品质。二是要注重学习效果,结合本职工作,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加勤奋敬业。三是学习要持之以恒,不要一阵风。
高尚的道德并不非得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而往往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道德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行为习惯看作小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我将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大爱无疆,德行天下。道德是一种可以相互感染、相互支撑、相互温暖、相互传递的力量。道德讲堂虽然结束了,但学习和践行道德模范精神才刚刚开始。让我们在感动中与模范同行,领悟道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