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核心价值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执法为民铸忠诚》,政法机关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忠诚()。为民。公证。廉洁”八个字为本质内涵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忠诚”是指忠于党和人民、忠于法律,“廉洁”是指奉公守法、恪尽职守,“公正”,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将守护法律、维护公平正义诠释为政法干警的核心价值观。与法律文化语境相契合,有助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化养成,有助于政法干警将自觉守护法律公平正义精神、实现司法公正视作司法活动的基本准则;有助于在公正执法办案中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法律文化,培养对法律的情感、思想和信仰,从而起到自觉遏制司法腐败的良好作用。“为民”,即所谓执法为民,司法为民。通过法定程序,将公民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将公民权利奉为宪法第一权利,为近代法治国家发展之通途。立足于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司法需求,打造服务型司法,创新纠纷解决多元化方式,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践行政法职业群体的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新的着力点。
作为政法干警的我,更要认真落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作为刚加入司法行政队伍的我,在部队当了多年的兵,如今从事这类文职工作,难免有些浮躁情绪,在司法行政管理、材料的撰写等方面或多或少会做得不到位,但这些简单的小事同样有它存在的价值,所以我们一定要低调做人,舍弃浮躁,踏踏实实的学习,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核心价值体系是先进文化的精髓。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起到了传承和发展中华法律文化发展的精神纽带作用。核心价值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政法职业群体核心价值观养成,从具备法律知识到培养法律情感,再到树立法律信仰层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中华文化的延续性可以丰富和坚定政法干警职业伦理的内涵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