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朋友的文章
临行前给散文天下某朋友的话
近日,又要远行,就像在散文天下的写作。有很多人说这是私人写作。那么,我的远行就是私人远行。
远行的全部目的,是想以私人的方式,也只能是私人的方式,是以友情的名义,也只能是以友情的名义,是以一己流浪婆微薄的经济能力、认知能力、行为能力等等所组成的综合能力,试图去陪伴一个朋友走出生活的阴影或者间接地影响朋友不可等闲观止的私人财富的流向。因为它不仅仅只是决定着当事人的幸福指数。它同时也决定着与其相关的方方面面的无数人的幸福指数。财富越大,关系的面就越大。也就在实际上越过了私人财富、私人行为的界限,赋予了一种社会财富、社会行为的性质。当然,这绝对不是我们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剥夺”。我也没有国家力量仰或是强盗力量那样的力量去剥夺些什么。我所能动用的全部的力量,仅仅是微薄的、乏力的、底层人的私人行为。
在这里,我借机向散文的朋友说一句:只要你生活在人群中,生活在社会中,几乎是没有什么私人写作和私人行为可言的。尤其是在信息化的环境、在自由区间更为广阔、在人与人交往方式具有了多样性与便捷性的今天。
我知道,我很可能是将自己放进油锅里。蚍蜉撼树螳臂当车。如果说生命还有意义,我义无反顾。因为我始终相信,匹夫多了一定可以撼树,螳臂多了一定可以当车。更何况,我的信心和力量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实际上,说到这里,已经曲解了我的心。其实,从一开始,我关注的不是财富。即使是与己无关的财富。因为我知道,除了温饱,财富它对它的直接者和间接者的幸福内涵的涵盖都没有太大的或者说主要的意义。有意义的是现况民生还有一半以上是在温饱线下,这个时候的任何一笔财富,不管它是私人财富还是公共财富的流向都会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很多很多的他们的幸福指数。正如圣经说的万事相互效力,正如佛说的因因相缘。这也正是我去蚍蜉螳臂一把的信念支撑。尽管,支撑我私人行为的私人资金首先要求我必须在暑期旅游高峰为了一张低折扣的机票费尽脚力和口舌。
说到这里,我想打住了。因为我急急草就这段文字的原因,是一份对散文天下和散文天下某朋友放不下的牵肠挂肚。而不是要说明我要去做什么。这份放不下,已经折磨得我黔驴技穷,不得不采取这种方式说话。【写给朋友的文章】
但是,我要去做的事情,其中的意义肯定是包含着我要对某朋友说的话。之所以采取这种说话的方式,绝不仅限于对自尊的维护、对个体处境的特殊与复杂的考虑。更是因为,任何个人的私人写作、私人行为,或者因为这些写作、这些行为已经或多或少的涉及到对财富的态度与支配。尤其是因为在信息化环境中、在更为自由的网络里,这种私人写作、私人行为的影响力已经变得不可估量。不可估量的直接结果,是涉及到相关联的其他人的幸福指数。并间接的影响散文天下的人心。更尤其是当这种私人写作的文字驾驭水平已经达到相当水准的时候。更尤其是当一个人的其他素养不能够与他驾驭文字水准的高度相匹配的时候,这种畸形的影响力,不仅会使当事人自己、也很可能会使相关联的散文天下的其他网络朋友陷入不愉快。甚至,如果恰逢某个人正处于人生的某个关键处,那么,这种貌似不起眼的不愉快,就很可能决定或者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的方向。这正是我按耐不住黔驴技穷还依然急切的原因。
我这里加入了一个词汇:网络朋友。不是没有用意。有很多人说到网络,首先,把它限定为虚拟。记得散文天下的一篇文章题目好像就是《网络如公厕,想拉只管拉》。这让我惊悚。因为,我不想网络、尤其是不想天涯散文天下成为公厕。
以我不多、不长的网络生涯体验而言,
可以这样概括:如果你是天使,网络就是翅膀;假如你是魔鬼,网络就是地狱;网络是一辆车,你就是驾手,你是光明的,车就会光明大道一往无前,你是黑暗的,车就会倾扎进旁道暗沟。你要网络是什么,必须要你自己首先是什么。网络只是你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的延伸。当大家都光明,网络就洁净。如散文天下。散文天下洁净之时,光顾的人就会被净化。洁净的散文天下,靠具备了自觉认知能力的散文人的默默付出的中坚,更靠我的朋友你和你一样的更多网络朋友的自我净化。因为,你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文字驾驭水平和一定的鉴赏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也相信你会很快具备正确地对待和驾驭网络虚拟的能力。我相信!!!【写给朋友的文章】
在这之前,不知道你意识到与否,我一直在遥远的网络天边,透过你可观的文字,默默地注视着处于极度迷茫困惑中的你。我是真的怕你走向更深的歧途。为此,我有限的心力与视听,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有一定自救能力、但依然在困顿在挣扎并向我伸出呼求的珍贵的美丽的手臂。我深知自己的有限与世情的复杂与网络的诡秘。每当在浩瀚的跟帖中发现你在靠近某位长者、师者的蛛丝马迹的时候,我都会默默地在遥远的网络天边为你祝福。我从心底里感到宽慰。 我知道,这样,你会更快地长大。
亲爱的、不知名的、未曾谋面的、甚至于你都不曾意识到会有这样一位单相思般于你的网络朋友的网络朋友,我知道,冥冥之中对我的这份苦心,你一定会有发自生命的第六感知。因为,缔造这一切的,是万能的上帝。我们只是它的子民。
为了你,为了散文天下其他朋友,为了散文天下,请接受我一个流浪婆默默的祝福。并请记住,从我们走到这里的那一刻起,这里就是一个整体。你是整体里的一分子。你的升沉进退都会牵连着这个整体和这个整体的某些人心。你对自己和对别人都有了一份牵扯、一份责任。
多余的话:多余的话,我真的还不知道说什么。请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