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格格精彩片段的作文
2015君主集权的强化教学反思
反思一:君主集权的强化教学反思
对于本节课的设计,我的核心思想是如何科学地艺术地处理好学生、教师与教材三者之间的关系,将课堂真正的交还给学生,让学生乐学;让自己与学生共同学习、探究;让教材成为我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合作的依托。
根据新课改的理念和学习的需要,我对教学内容做了一些调整和拓展,以三个“一”为教学主线:一个民族——满族的兴起;一个政权——清朝的建立一个主题——君主集权的强化;引导学生比较、分析,总结历史规律,从而完成教学目标。
本节课的亮点我认为是:历史剧场和辩论会的设计。
1、历史短剧表演兼竞赛:《君臣办公》、《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之文字狱》来进一步突破本课的重点:君主集权的强化之军机处、文字狱。通过课前自学,学生收集资料、编排剧本、设计台词,选定角色,完全独立完成(本节目我只是让刘勇开等同学在课外编练,我提供了一些资料)。加上两个小剧组的竞赛,提高演出质量。一个历史剧表演,既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胆量、语言表达、综合协调能力、并极大地延伸了课堂教学,将知识、能力、情感目标紧密结合,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并在课程进半时制造兴奋点,提高学习兴趣。
2、辩论:结合秦、唐、明、清四代加强君主集权的措施,以“君主集权的强化的利弊”为辩题,通过回顾、对比、正反双方的辩论,老师的点拨,从君主集权的目的、作用等方面突破本课难点。
反思二:君主集权的强化教学反思
我在设计本课的导入时,遇到了一个瓶颈:如何将“清朝的君主集权的强化”生动有趣地呈现给学生,让学生眼前一亮,并且能迅速地融入课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提出了很多设想,比如不乏英雄人物,在结识了朱元璋、李自成后,今天我们一块走进努尔哈赤,康熙等等大家在影视剧中非常熟悉的人物,他们,在历史的舞台上又演绎出怎样的精彩呢?”比如采用教材的导入方案,将吴三桂引清军入关的小故事为切入点,但我在仔细研读教材后否定了这一方案,而是将这个故事穿插到清军入关这一知识点上。在反复斟酌之后,我设计的导入采取的是“假设”的方法,给学生一个情境:假如现在中央台拍摄古装剧《还珠格格4》,并邀请同学们担任剧务,应该为演员们选择怎样的服装呢?从而让学生参与其中,使他们对课堂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
本课内容分成两个部分:清朝的建立和清朝君权的强化,而课堂的教学内容重点在于清朝君主权力的强化,因此,课堂上突出重点,满洲的兴起与清朝的建立用时大约十分钟,并且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让学生自己找出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加以巩固。
在讲授重点的过程中,先呈现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两组图片进行比较,让学生对清朝的君权加强有直观的了解,再进一步导入“军机处”的职能,并且穿插《鹿鼎记》中学生熟悉的故事情节,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军机处的职能和作用。
对于“文字狱”这个知识点的教学,我先采用《鹿鼎记》中双儿的出身来引出,课堂上发现,学生对于这个故事较为熟悉,甚至有学生能有声有色的讲出故事中涉及的“明史案”,由此,我因势利导地继续呈现几个事例,引导学生从材料中总结出“文字狱”的概念。
最后,我提出一个问题:如果你是清朝的读书人,面对文字狱,你会怎么办?很多学生说:我们不读书了。也有学生说,我们只读政府规定读的书(四书五经)。由此,我继续引导学生总结清朝文字狱的影响。
本课的教学思路比较清晰,上课过程中学生能很好的融入到课堂中,能一起思考、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见解,课堂氛围较好。并且让学生进入场景,进行思考,通过自主学习、探究的方式来获得知识,从而进行归纳。另外,为了巩固学生的指示,我在设计教学方案时,采取的是呈现问题-解决问题-归纳总结-巩固提高的模式,从而提高了四十五分钟的课堂效率。
而不足之处在于缺点是过渡生硬,教师对学生思维启发、引导不到位,淡化了真正学生难于理解的地方。我清晰的看到了自己课堂中的问题,我知道在学案教学的道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仍将上下而求索!在于落实,落实的前提是领悟。
反思三:君主集权的强化教学反思
几乎不用多媒体上课的我,开始了初步的尝试,在这里我说说我用多媒体上课的一些想法以及老师对我上的这节课的建议。
先说说我上课的成功之处吧。在导入这一环节时,我选择了用视频来导入新课。视频用的是《孝庄秘史》这个电视剧的主题曲片段。在看视频之前,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去看视频,看看在这个视频中出现了那些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人物。然后看完这个小片段之后,让同学们来回答,同学们答出来后,再问同学们这些人物都是哪个朝代的,来引入今天要讲的内容,即清朝。接着在上课的时候,给同学们列出了一些问题,让学生们带着这些问题自读课文,寻找答案,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还通过多媒体的一些方式,向他们演示了李自成灭亡明朝,以及后面的清军入关打败李自成,逐步建立起对全国的统治,让他们更加清晰的去理解明末到清初这一段时间的政权交替。在上课的时候还用带入的方法,让同学们想象自己是一位生活在清初的君主,然后被议政王大臣会议所掣肘,让他们想象那种明明自己是皇帝,但是有些事情却无法做主的无奈,引出军机处的设立。在上课时,我还补充了一些课外的知识来引发学生们的兴趣。比如说,讲到后金建立时,给他们补充了八旗制度;讲到清军入关时,给他们补充了睿亲王多尔衮和孝庄文太后;还有讲到文字狱时,补充了查嗣庭案等等。在课后,还补充了课堂练习,以及和前面学习过的知识的对比。还有老师给我的评价中有说道,声音的大小和语速适中,吐字清晰。整节课下来,知识点都讲得非常透彻,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衔接也非常的自然,非常有条理性。
除了上面所说的那些优点之外,整节课下来缺点也不少。比如,用多媒体上课,我的经验不足,没有把黑板利用起来,整节课下来,黑板上一片光洁。而且,上课的时候,下讲台去和学生的接触也非常的少,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是师生关系,自己在台上讲,只是做好了教这一环节,教学还得要有学,而且是以学为主,我应当在课上多去学生中了解他们的学习掌握情况,这是这节课的最大的不足。其次就是有一些提问的问题略为简单了一些,没有很好的去帮助学生们培养创新能力,在上课的时候,除了一些基础的问题,还要提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能让学生们把思维散发开去。
在上课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小事,在课件里插入了一个十秒的小视频,视频中是顺治帝的一段非常悲愤的话“我不是朕,朕不是我……谁爱干皇帝就让他干去,反正我不干……这样的皇帝不是我要做的”准备在讲议政王大臣会议时,帮助同学们体会到皇帝没有权力的悲哀。结果在自己的电脑上播放一点问题没有的,到了多媒体上课时,讲到“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一位窝囊皇帝的心声”,然后就发现文件打不开了,为了不那么的尴尬,我就说“看样子这位窝囊皇帝还挺害羞的,不想让我们看”,把这个小事故跨过去了。希望以后在面对这些课堂突发状况时我能够做的更好。
整节课下来虽然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但是我自己真实的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能够再进步,在教学这条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