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科学实验作文670字】
四、【优秀习作】
习作一: 记一次科学小实验
在我屋子的窗台上摆放着一个十分可爱的小布娃娃,胸前还挂着一个纸做的小兜兜。你可别小看这个小布娃娃,更别嘲笑那个纸兜兜,这个兜兜能变颜色呢!天阴时,兜兜变成粉红色,天晴时纸兜兜又变成淡蓝色。不过我既不是什么魔术师,这个小布娃娃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戏法,这只不过是我的一项小制作――娃娃晴雨计。
在一次科技月活动中,学校号召我们每个人做一个小制作。我回到家,翻了许多资料,好容易找出了“娃娃睛雨计”这个理想的小制作。首先,我从衣柜中翻出了一些小布头,又扯出一团雪白的棉花,在妈妈的帮助下,做成了一个小娃娃,我还给它画上了漂亮的五官,仔细端详端详,还满不错的呢!接着该做晴雨计的主要部分――纸兜兜了。我东跑西颠,最后还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些要用的化学原料,二氧化钴。
我先把白纸剪成一个小兜兜,然后把二氧化钴倒入碗中,用水泡开,溶液呈红色。我再把纸兜兜浸泡在溶液中,拿出来晒干。我试验了几天,天气倒是有变化,可我的晴雨计却丝毫没有变的意思。我反复观察,终于发现我没有用吸水纸,还有小兜兜不是晾干的,而是被太阳晒干的。我决心再做一个。
我找了一张吸水纸,照原样又剪了个小兜兜,放进溶液中浸泡,然后在塑料板上晾干。渐渐地,小兜兜变成了淡蓝色,这时天空也的确很晴朗。第二天我先看了看天气,嗯是阴天我又看了看挂在娃娃身上的小兜兜,变成了粉红色。“噢,成功了!成功了!”我高兴得连蹦带跳。
小兜兜为什么会变色呢?原来二氧化钴里含有红、蓝两种色素。当天空中空气潮湿时,蓝色被排斥,当天空中空气干燥时,红色被排斥。我看着这个亲手制做的小制作,不由赞叹道:“科学可真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