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里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这回我们有幸一睹它的风采。
锦里两旁的建筑古色古香,十分大气,周围的竹林青翠欲滴,繁花似锦,空气中弥漫着清香的味道。
因为是暑假,锦里人涌如潮,几乎没有空闲之地,妈妈打趣道:“在这里人不能摔倒,因为没有地方!”为了防止走失,我紧紧地拽着家人的衣角,就这样,也好几次险些被冲散。锦里街道两旁有很多的现场制作的小吃摊,我吃了几种,基本上全都是辣的。现在我为大家介绍三种我认为最有特点的小吃:“龙须糖”,卖家把糖浆放到制好的香喷喷的炒粉里,像抻拉面一样不停地拉伸糖浆,直至细似龙须,便把它们再挽成一个个规则的小圆柱,整齐地摆到盒子里,便可以吃了,感觉入口即化,满嘴留香,只是有点粘牙。“伤透心凉粉”,把豌豆做的凉粉切成一条条的,配上特制的香辣麻的调料,我在吃的时候感觉此凉粉的确名不虚传,伤透心地辣啊,眼泪都快出来了!“三大炮”,它的名字怪怪的,却是对制作方法的写实。把做好的糯米团“嗵嗵嗵”扔到前面一个盛满炒粉的大簸箕里,使它上面粘满了炒粉,像三个大元宵,再放到调制好的配料里,每碗里就三个团,三大炮由此得名。那配料里放了许多的红糖和芝麻花生等物,吃起来感觉爽而不腻。
锦里还有很多卖工艺品的店铺,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一家卖蝉丝被的小店,现场制作,有一位穿着蓝底白花衣服的阿姨在整理茧,只见她把煮熟的已经清空内心的茧从手中穿过,套在手心,抽丝,动作优美利落,店内的人熙熙攘攘,她却专心工作,连头都不抬一下,确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意味了。
怪不得锦里这么多的人来,它真是好吃好玩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