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等的情况,存在着礼仪修养的缺失,这种缺失具体表现在个人修养、社会交往、生活细节等方面。 例如,在公共场合有随地吐痰,乱扔杂物,高声谈笑等缺少自我约束的失礼行为;在人际交往中莽撞、冷漠、自私,缺乏基本的交往礼仪;追求个人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绝对“自我”,缺乏与周围环境融洽相处的能力;不会问候,不懂谦让,不尊重师长;更令人不安的是,有的同学把无视校纪校规、行为放浪不羁,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看成是个性;他们强烈要求别人尊重自己,却不知尊重别人,难以与别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此类行为,与礼仪修养与精神文明建设极不和谐,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然而产生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涉及到我们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法面面,总的概括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社会环境对大学生的消极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目前我们的社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发展,整个社会比以前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社会生活多样化。
而相对于处于生理心理还不完全成熟的大学生来说,在思想观念、心理发展价值取向呈现了多样化的特点,校园已不是一片净土,诸如金钱观念、价值观念、人生观念越来越社会化、市场化。在这种环境下,学生会耳濡目染,将家庭和社会中不文明行为在学校中模仿。
一、学校方面: 注重思想道德教育,转变大学生的认知错误。从根本上抓好学生的道德教育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的道德教育,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严厉的规章制度和惩罚措施只会起到“缘木求鱼”的作用。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去引导学生,反而是长远又有效的途径。 第一、高校在重视知识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同时,更应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素质的教育。要让他们知道“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通过教育和引导,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明辨是非的能力,促进大学生的自觉文明意识,增强抵制不文明思想行为侵蚀的能力;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大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将自觉文明意识转化为自觉的文明行为。在教育过程中,要从大学生的实际出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在教育、灌输的基础上,重视集体的影响、约束作用,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正确舆论的导向、监督作用等,并随时注意纠正不良思想和行为。 第二、强化校规校纪的严肃性,做到全方位育人校规校纪是学校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制定的具体管理制度,也是规范大学生言行和道德标准的手段。校规校纪教育既是纪律教育的具体化,又是约束大学生言行、提高大学生文明素质的重要环节。加强校规校纪教育,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纪律意识,使大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创造条件。学校作为大学生的管理者,应该致力于建设良好的校园风气。大力加强校园大环境建设,也就是学校的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问题。现在,规章制度不少,《学生食堂文明公约》、《宿舍文明条例》、《教室文明规范》等等。但是规章制度出来以后,应该还要看其实行的结果如何,注意调整。 同时在实施这些规章制度的同时,对大学生的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同时加大精神文明的宣传力度,建立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机制,从根本上杜绝不文明现象的产生。 二、学生自身方面: 第一,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自身素质。只有以较高的素质才能更好地成长成才,更好
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纵观古今中外成功有名之士,无不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他们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已,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为自然做出应做的事。坚持“五讲四美三热爱”,按照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目标,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道德修养。 第二,要有较强的纪律性和原则性。 由于有的学生自身公众意识比较差,以自我为中心,较容易忽视周围人的感觉,看不到自身行为对环境造成的不利
影响,这都很容易影响周围人的行为习惯,从而造成一个整体素质相对较低的局面,即不文明现象的日趋增多。大学生代表着未来,代表着主流。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杜绝不文明行为。 唯独以此,两个方面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大学校园文化,当代大学生的礼仪修养才能走向一个正途。
三字经不仅仅是文字,它更是文化,更是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吸取这些文化精髓。将这些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