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绉自己的外貌
如何介绍自己
习作要求早知道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了解你自己吗?你想把自己展示给别人吗?希望别人知道你的性格、兴趣、特长吗?我们本次习作的要求就是请你拿起笔来,向别人介绍自己。介绍自己,可以先简单地写一写自己的姓名、年龄,在哪所学校上几年级;然后重点把自己的相貌、性格、爱好等方面的特点介绍清楚。下面我们就根据这次习作的要求,做一个打开和拓展写作思路的练习。
我的名字叫( ),今年( ),在( )学校读书。 每个人的名字都是一个独特的符号,比如我们班有位名叫段超越的学生,我曾听他爸爸说过,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超越自我,快乐健康地成长,所以取了“超越”当名字。如果你的名字有着某种来历,某种含义,你不妨向别人介绍一下,这样很可能会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好啦!这个小练习,只是初步向你的同学好友介绍你自己,要想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你,加深对你的印象,接下来需要你进一步去详细地介绍自己。
外貌描写有特色
介绍自己,在一般的情况下,要先介绍自己的外貌。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片树叶。同样,世界上也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外貌,每个人都有鼻子、眼睛、嘴巴,在向别人介绍自己或描写自己的时就不能千篇一律“高高的鼻子,大大的眼睛„„”等,要抓住自己鲜明的个性特点,个性特色,有重点地写出自己的外貌特征。如有位小学生这样介绍自己的外貌就很好:我梳着一条大辫子,黑亮黑亮的,浓浓的眉毛下嵌着一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看起来蛮漂亮,我的脸是白里透红的,脸庞是圆形的;上面有一个像小蒜瓣一样的鼻子。
在我们介绍自己外貌的时候,是不是将自己的外貌的每一个部分都说出来,说得面面俱到呢?不是!每个人的相貌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在描写自己的外貌时候,从头说到脚,甚至自己身上的点点滴滴的部位都说了,就不能留给别人深刻的印象。其实,说出自己的外貌目的就是为了让别人对“我”有所了解,从而了解“我”的特点。所以,描写外貌的时候,我们要尽量做到不写那些与自身特点没有关联的内容。如:比如你可以这样说自己:“我今年十岁,大大的脑袋上有一双乌黑明亮的大眼睛,我的个子高高的,但有些偏瘦,大家都夸我很帅。”这个简短的介绍抓住了眼睛的“明亮”,个子的“高高”。读者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机灵的人,这样就写出了个人外貌上的特色,这样就可以了。当然,自我的外貌描写还包括人物的长相、体态、衣着、神情,还有人物的年龄、身份等方面。如语文s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21课《群众也在淋雨》这篇课文中的这段话:总理不时抬起那负过伤的右臂,向欢呼的人群招手致(zhì)意。那慈祥的目光,那亲切的微笑,那文明的举止,使人难以忘怀。
用具体事例来突出特点
在介绍完自己的外貌特征后,接着我们就该介绍自己的性格、爱好、特长什么的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兴趣和爱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介绍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和特长,首先,也是第一要做得是选择自己最突出的特点,向别人介绍。其次,介绍自己的爱好特长,不能只说我爱好什么,我有什么特长,干巴巴的,还要通过具体事例来表现自己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具体,给人的印象更深刻。如“我爱好音乐”,我的特长也就是唱歌了,要写出“我”对歌唱痴迷的程度,如,“我听到大自然中的任何声音都像是在歌唱,树叶沙沙声,鸟儿鸣叫声,【介绉自己的外貌】
都像什么,再写生活中我因为爱好唱歌引发的故事,这样,就把自己的爱好写活了,具体而形象。因此,形式是多方面的,角度也是多样的,正面描写,侧面烘托,等等都可以用。我们再举个课本中的例子语文s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23课《神童的“秘诀”》写了陈毅小时候爱好读书的事,为了表现陈毅爱好读书的性格,作者选了一个具体事例:一天,毛老师来到陈毅家,看到他正在灶前一边烧火,一边看书,因为他看书入了迷,火烧得太旺了,从锅里透出糊味儿。读书入了迷,连锅里的饭糊了都不知道,这个事例选得非常好,既能说明问题,又很典型,给人的印象鲜明、深刻。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介绍或写自己的性格爱好时,一定要真实,不可胡编乱造,千万不要把别人的特长安在自己身上;选材还应典型,把自己最鲜明的爱好特长找出来,不可过多,不要说自己爱读书,爱打篮球,爱踢足球,爱看电视,爱上网„„,然后把这些一股脑儿地写进作文,如果真要那样写,你的作文肯定是糟糕到了极点,因为写得过多,会分散笔墨,也让自己的爱好和特点不突出。 介绍时要按一定的顺序
抓住个人性格、爱好、兴趣方面的特点,选择好表现特点所需要的事例之后,我们就要认真地想一想,思考一下应该采用什么样的顺序来进行叙述和表达,顺序安排的好,就会给人一种条理清晰,结构明朗的美好感觉。一般情况下,我们采用三段论的形式来表现,开头点明自己的爱好特长,中间用具体事例细致描写,结尾点题。开头的语言很重要,关系到读者的阅读兴趣,因此要吸引人。但是,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这一点我们可以灵活掌握,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选择不同的开头方式。如有的同学是幽默型的,开头语言就可以夸张一些;有的同学是稳重型的,开头就要体现平实的风格,未来产生吸引力,可以采用设问的方式开头,给读者留下悬念。中间部分大致就是上面提到的用一两种事例来细致刻画了。最后结尾时可以和开头相照应,也可以总说我的特长或爱好给我带来了许多欢乐,让生活多姿多彩,也给别人带来了欢乐;我的性格赢得了大家的尊重等等;还可以写自己的性格让自己骄傲或吃亏,自己的爱好,让自己从中收获了许多道理,懂得了付出才有收获,努力才能学到真本领,等等,如有位同学就写了一篇《爱好滑滑板的我》的作文,作文开头写我爱滑滑板,中间写与小伙伴比赛滑滑板,我摔伤,小伙伴来看我等几件事,结尾写自己懂得了滑滑板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带来了友谊,带来了欢笑的道理,这样做就很好。
同学们,现在是不是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呢?仔细再看一下习作的要求,然后拿起自己的笔,描绘一下自己与众不同的“外貌”特色,选准自己的特点,用具体的生活事例写一写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千万记住喽,介绍自己的特点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进行,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学生例文:
爱管闲事的我
河北威县王村明德小学三年级(1)班 张义
大家好!我是河北威县王村明德小学三年级(1)班的学生张义,爸爸为我取这个名字的含义是让我长大了伸张正义。
早就听说名人,做事要从小事做起,所以,现在我在班里就经常爱打抱不平,伸张正义,可有人却说我爱管闲事,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班有一个捣蛋鬼叫张耀武,有一次他把一个男同学的鼻子打出血来了,他还哈哈大笑,老师批评过他,他爸爸揍过他,可他就是不改。因此他有了“耀武扬威小霸王”的称号,每个同学都不敢惹他。有一天,张耀武把教室的玻璃窗打碎
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上课了,老师严肃地问:“是谁打碎的?”教室里鸦雀无声,望着“耀武扬威小霸王”一副得意的样子,我再也忍不住了,站起来指着张耀武大声说:“是他!是他把玻璃打碎的!”张耀武慢条斯理地站起来,说:“你哪只眼睛看见是我打碎的?”“我两只眼睛都看见!”我也不甘示弱。正在这个时候,几个勇敢的同学都站起来“支援”我,随后,同学们纷纷站起来说:“我们也看见了!”众怒难犯,张耀武只好乖乖地承认了错误。老师夸我说:“你有这样的勇气与不良现象做斗争,真了不起!”
还有一次,张耀武和他的死党王强欺负我们班的女生小雪,被我严厉制止了,他俩说:“你又不是班长,太爱管闲事了!早晚有你好果子吃!”
我才不怕呢!因为我是张义,我要伸张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