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活动过程
班主任: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自古以来,清明扫墓不仅是纪念自己的祖先,对历史上为人民立过功,做过好事的人物,人民都会纪念他。下周就到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为了更好的开展这次活动我们举办了这次班会。
(一)利用竞答交流的形式让同学们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和清明节的习俗。
1、 引导学介绍清明节的由来
2、指导学生领会清明祭祖扫墓的文化内涵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的,最主要的还是祭祖扫墓。
播放清明节习俗活动影像资料或展示有关图片 ,最后播放一组民间扫墓、祭祖图片或影像。
同学们有什么想法?这是封建迷信活动吗?对待我们的先人我们该不该缅怀,该如何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