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一: 心结
黑夜降临在触手可及的世界,覆盖在人们脸上的是看不见的忧伤的脸。
——题记
夕阳的余晖早已为白天拉下帷幕,死一般的沉寂从四周缓缓升起,混杂着些许凉意,窗外的风声吧梧桐树叶卷起,仿佛是沉重的叹息,突兀落寞的枝干独立伫立,它是在准备下一次的任务还是不堪凄苦的逃离?
昏黄的书桌前,我独坐着,摊开打满醒目的“x”的试卷,让一切都归于宁静,只留心跳的频率和呼吸的均匀声。又一次的考试失败呵,不是该习以为常么?为何还是如此难以释怀?原来,付出并不一定会有回报,努力过也并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啊„„
时针和分针在不停的耳语,飘出滴滴答答的响声,凉意渐渐笼罩在我身边,却毫无睡意,对面发出白炽灯刺目的光的房间里,依稀可见一位伏桌而书的身影,是哦,他们都可如此优秀,如此努力,只是我,依旧平凡,依旧石板,依旧有打不开的心结。
这该死的心结,像空气一样充斥在我可见可感的地方,使我艰于视听,寸步难行。
我想逃离,逃离这重如泰山,猛如洪水的心结,捂上耳朵,拼命的奔跑,跑啊跑啊,无意间来到一处茂密的丛林,那绿得浓郁、红得娇艳的美丽景色让我轻松了许多,慢慢踱着,踩在蓬松柔软的的积叶上,竟给我从未有过的安全和踏实。
沿途长满形状各异的树木,千奇百怪的叶子。我意欲找到两片相同的叶子或相似的树木,可是直到夜幕的再一次降临,也失望而归。
我依树而坐,丛林的秋冬之夜弥漫着浓浓的雾气,温度也降低许多,奇怪的是我不曾感到冷。抬头望去,天上的星星各自闪耀,惊异的发现它们的亮暗程度不尽相同。或明或暗,或大或小,
或连续或间断,刹那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原来,每个星星都有自己的光亮,都有自己的方向,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人生;原来,每片叶子树木都有自己的形状,是自己的就是独一无二的,谁都不必失落。
像独木舟那样去行走,像深海那样去漂流,像叶子那样去生长,像星星那样闪亮! 人生最重要的并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啊,心结就此打开。
我站起身往回走去,嘴角挂着一抹微笑,心想:回去一定把那张卷子再做一遍„„ 范文二: 心结
光阴似箭,日子在悄无声息地走过去,在颤动的笔尖中流逝,在孤独的脚步中溜走,在我的思念里一点一滴的消失。
在天空的拐弯角处,十几个熟悉的冬夏消失了。年华纷纷掷地无声地道别。种种美好被遗落在窗外;而窗内的人,望着触摸不及的过往,兀自伤悲。
进入高一,或许,我不会再拥有曾经无虑的生活,不会再保存幼稚的心灵,伴随我同行的,只能是日益懂事成熟的我。好不容易盼到了一个休息日,踏上归家的车,看着路边飞快倒退的树,看着河中戏水的鸭子,这一切熟悉又陌生的画面,心中难免产生了感慨。父母不和心结作文初三
我的心中渐渐的有了一个解不开的结,曾以为,只要以一切办法来取得成功,我就快乐了,于是也可以再安静地以成功者的姿态在拥挤的人群里享受生活。而现在呢?又在哪一个春天里看桃花展开笑颜,燕子送走冰雪,又在哪个秋日中感叹“江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的独特之美?也许只有在如此的时间与地点,我才能略减沉重的泪水,稍稍拥有渺小的自己。
下了车,抬头仰望这片蓝天,看着这灿烂的阳光一缕一缕的射下来,一股温暖充溢在心中,接一缕阳光入掌,一种遥遥而又暖暖的感动从皮肤从毛孔一丝一丝一寸一寸地渗出来,一种无法言表的情愫蔓延在周身的每一个细胞。
此时,阳光在瞬间灿烂了我的脸,灿烂了我的世界。
释然中,我发现了压抑在心中的石头,发现了束缚内心的心结:我努力追求成功,却一直害怕失败;一心想要清碧透明的生活,却舍弃不了控制生活的姿态;向往微笑与快乐,却一直用烦恼涂抹生活。
这一切,都在这温暖的阳光下化解了,生活不再无奈地沉浮。
这一刻,一颗孤寂而悬浮的心宁静了,安详了。思绪也变得沉稳起来,在骤然崩溃的旧伤里,疼痛已经边得越来越陌生了。
轻轻地拨开心中阴霾,让自己的心灵“赤裸裸”地沐浴在秋天灿烂的阳光下,滤去所有的忧愁,脱去那份华丽的伪装,真实使得飞扬在这转瞬即逝的光圈中。
解开心中的结,让 心中充满希望,充满阳光,学会挥手,多一份洒脱多一份美好!
9.美段欣赏:
⑴千头万绪,心中锁结无处下手,世人困惑。我们被告知可以种上美好品德的禾苗,种上高尚情操的树种。秋高气爽之时,收获的并不止是穗谷沉沉或硕果累累,那心灵锁结已于无形间化解,这便是一种睿智的选择。
⑵解开心中的绳索,我们仰望星空,渴求来自苍旻的凛然馈赠,弘一大师曾撰一联:“以冰霜之操励人,则品日高尚;以穹隆之量容人,则德日广大。”原来,宽恕不争的心是解开心结的利刃;慧能的师兄也曾有诗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试,莫使惹尘埃。”原来,勤修心性的心是解开心结的锐剑„„群星玓铄,我们乐意看见庄周曳尾泥涂,颜回箪食瓢饮,高渐离和歌悲曲„„这分明已是一种伟岸,一种清洁,一种与世无争高歌天下的生存哲学,心灵蔚蓝的晴空还哪里有心结缠绕。
松开绊索,放飞心中自由鸿鹄!
解除心结,绽放心田妙法莲花!
⑶凡人皆是“烦”人,心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烦恼。执著于天空的雄鹰,你便错过了云卷云舒的气象万千;专注于原野的大树,你便错过了花开花落的秋去冬来。别让烦恼占据了你的内心,请开启心中的锁,解开心中的结,放飞自由的心灵。自信心中的结由我解。
⑷19岁本应是最狂傲的岁月,无情的上帝却夺去了他健美的双腿。仇恨、不满、愤懑和无奈
充斥着他绝望的心。每天,轮椅便成为了家与地坛连接的质点。日出日落,四季交替,他用十几年的光阴思考,从地坛的一草一木、小虫飞鸟、来往路人中,他感悟到生命的真谛,,渐渐解开了心中的心结。“一沙一世界,,一人一乾坤,何必执著于暂时的得与失欢快与痛苦!”史铁生如是说。十几岁的他给自己的心厚厚地包裹起来,用绳索束缚着。三十几岁的他终于解开了心中的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