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贫士岂不实辛苦】
传统道德观念指导着诗歌创作,诗歌作品体现了传统道德价值。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德”二字最为人看重。如,“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古人认为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最高境界,首先要树立自己的道德风范,其次要建立功业,最后要建立自己的言论体系,著书立传。也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成功人生的“三部曲。再如,“百行以德为首”,志士有百种品行,德是百行的第一位。
古人都把道德放在首要位置。这是因为, 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理应负起建立和谐的社会秩序的责任,而道德便成为处理人伦关系、指导人们行为的规范。中华文化经过长期积淀, 逐渐成为仁爱、礼义、廉耻、孝悌、友信等等适于中国社会历久不衰的兼有指导性和实践性的伦理道德价值体系。
中国传伦理道德原则和文化精神, 指导着人们如何处世,如何做人, 当然,也指导着人们如何创造歌文化。
仁爱思想
在诗歌文化领域,首先表现为对人民疾苦的关切和同情。 屈原《离骚》中:
“皇天无私阿兮,览民德焉错辅”( 光明正大不存偏私偏爱,看见有德的人就设法让他成为辅弼之臣);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我长叹一声啊,止不住那眼泪流了下来,我是在哀叹那人民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
他为民之多艰而哀叹,而涕泣,正是其民本思想的吐露,正是其爱的道德的体现。屈原高尚的追求,使围绕在他周围的那些贪婪、偏私、庸俗,以至邪恶的人群,显得是那样卑琐和渺小,而屈原的仁爱精神和道德品格,却可与日月争光。
唐代白居易提出“救济人病,裨补时阙”的诗歌创作主张,如,《采地黄者》诗:
麦死春不雨,禾横秋早霜。
岁晏无口食,田中采地黄。
采之将何用?持以易糇hóu 粮。
凌晨荷锄去,薄暮不盈筐。
携来朱门家,卖与白面郎。
与君啖肥马,可使照地光。
愿易马残粟,救此苦饥肠。
诗的意思是说,今年春天不下雨旱死了麦子,去年冬天霜来得太早,损伤了麦苗。年底了家里没有吃的,只好到野地里去采挖药材地黄。挖它有什么用处?想拿它去换点口粮。天刚亮就扛着锄头到山野里去,可是采来采去挖到天黑筐子也没有装满。拿到富贵人家,卖给那些白白胖胖的子弟。讨好人家说:买下这地
黄吧!拿来喂你们的肥马,可以使它的毛色光泽发亮,都能映照到地面上。我别无他求,只想换一点马吃剩下的饲料粮,以解救全家苦于饥饿的肚肠。全诗叙事,曲折动人,情景交融,感人肺腑。作者通过采地黄一事,真实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表达对劳动人民的同情。
诗人把高尚的道德品格和进步的政治思想结合起来,尖锐地揭示了当时社会上的一种罪恶事实———穷人的性命不如富家的牛马。
舍生取义
在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中,“仁”和“义”二字常常并提。仁的意念是爱人,是处理人伦关系的最高原则。义指合理的社会道义,规定着人们所遵循的行为标准。董仲舒说:“以仁安人,以义正我。”二者互为表里。
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生死观,在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上,不知陶冶了多少英雄豪杰,鼓舞了多少志士仁人。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咏贫士岂不实辛苦】
这是英雄文天祥《过零丁洋》中的两句诗。
南宋末年,文天祥在潮州与元军作战,被俘,途经零汀洋时,元军逼迫他招降坚守崖山的宋军,他写下了这首诗。诗人以诗明志,表现出视死如归的高风亮节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
在义与利的关系上,重义轻利,也是传统思想美德的一个重要方面。
归隐后的陶渊明,曾写了《咏贫士七首》自励。
第五首中有这样几句:
刍藁有常温,采莒足朝餐。
岂不实辛苦,所惧非饥寒。
贫富常交战,道胜无戚颜。
“君子忧道不忧贫”。安贫乐道,以道义战胜物欲,就能在藉马草以卧,采野菜而食的情况下,知足常乐,没有一点戚戚不欢之色。
所以诗人所惧者,不在饥寒,而在道义,亦即所追求的社会理想,或一种理想的社会原则。
道德修养
注重个人的内心修养,以担荷治国平天下的政治责任,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群体的共性。
许多诗人都借用香花美草来寄托自己的政治理想、道德情操,歌唱美好的憧憬和追求。
陈子昂笔下“幽独空林色”的兰若,
陆龟蒙笔下“素花多蒙别艳欺”的白莲,
王安石诗中“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的杏花,
陆游词中“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梅花,
郑思肖所咏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寒菊, 郑板桥所咏“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竹子。
等等,无一不是诗人人品性格的写照,鲜明地展现了诗人的道德美学观。
在中国古代诗人中,苏轼的道德修养最具特色。念奴娇〃赤壁怀古》,就是一首在政治理想落空之后,把悲哀藏于雄豪之中的作品。“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岁月掷人,华发早生,魂兮归来,情有所钟,不能不发出会心的嘲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读者不难从中体会到词人那胸中块磊和不甘沉沦的风流,引发对于人生道路和道德价值的理性思索。
中国古代诗人出于不同的目的,对传统的伦理道德分别作出了各自的价值判断。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它养成了中国人善良、忠厚、温和的品质,有着浓厚的集体意识和民族意识,有着不断追求人格完善的自觉性。在祖国和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爱集体、爱人民、爱祖国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传统思想美德的结晶,即使在今天,以至将来,都值得继续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