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陶渊明的各种观点之中,首先是受到老庄思想的影响致使他拥有相关老庄的哲学并笃信老庄,因为在他的文章之中,无处不在展示一种真与朴的情怀,一种泰然出世淡看生死名利的思想。“试酌百情远,重觞忽忘天。天岂去此哉,任真无所先。云鹤有奇翼,八表须臾远。“《连雨独饮》“有生必有死,早终非命促。”“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挽歌诗》在这样的诗句之中无处不在是的是,他对老庄所宣扬的生死观的认同。同时在《连雨独饮》中所表现的更是近似于庄子的逍遥游的境界,有了逍遥游的心境,也有庄子的丰富想象。
其次是为了反对当时名教主流思想的需要,名教的观点要求所有的人都要服从教化,以一种积极出动的自我改造以适应社会,但是陶渊明以及一批知识分子要求的却是一种自然任真放旷的态度去融入自然,对官方所推出的名教观念予以反抗。在当时,名教与自然的辩论已经有了,名教是统治阶层的代表,那是为了统治的需要;自然是部分士大夫回归心灵所追求的境界。这样一来名教与自然就有了争论,归根到底是人的自然化和社会化的选择问题。从竹林七贤时期,嵇康就有了“越明教而任自然”,认为名教与自然未必相和,自然是在名教之上的,故反对明教。陶渊明也是受到当时士大夫思想的影响,反对名教。
同时一方面,当时的社会时局动荡,文人为了安身立命,求以保全,更多的不能以激进向上为主,需要的是一种退隐回归自然以求得心灵的平静和安宁。陶渊明同样经历了刘宋王朝的变迁,领略了时局和社会现状的黑暗,同时门阀制度严厉的社会现状,致使他无法找到解救天下的突破口,于是对现实不满的陶渊明自然有了避世的思想。名教理论下的世界成了这样,于是有了对当时名教理论的不信任。
由他的对老庄的向往和对名教的反对,还有时局社会的现状他的思想便有了几个方面的体现:富贵、生死、名利、抱朴、自然、任真。前三个词是对现实社会的思考,关照的主体是社会,后三者则是反应老庄反对名教的集中体现,关照的主体是自然;前三者是陶渊明所要脱离和抛弃的,后三者则是要去追求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