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你也带孩子,人家也带孩子,你带的孩子又脏又瘦,人家带的又白又胖。
B、你也带孩子,人家也带孩子,怎么你带的就跟才从垃圾堆拣出来的似的,人家带的就像才剥壳的鸡蛋心子,又白又光鲜。
学生归纳: 1、妙用修辞(比喻、夸张、排比、引用等)
2、过路人看到罗敷,不由自主地放下担子捋着胡须注目而视;青年人看到罗敷,脱下帽子戴上纱巾,想引起罗敷的注意;耕地的人竟然忘了身边的犁,锄地的人忘记了手中的锄,回到家里还因贪看罗敷耽误了活计而相互埋怨 。2、侧面烘托)
3、先前的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他头上是一顶破毡帽,身上只一件极薄的棉衣,浑身瑟索着;手里提着一个纸包和一支长烟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 3、前后对比 )
4、走下楼梯,远远看见外婆正孤孤单单地站在萧瑟的秋风中,白发和落叶一起飞扬。在空旷的操场上,她瘦弱的身影显得那么的无助与苍老。( 4、 环境点染 ) 例文 新老师(节选)
他就是新来的史老师。看上去大约四十岁的光景,个子在一米七左右,穿着一套青色西装,笔挺而合体,显得精神十足。
他,一张国字形的脸,古铜色的面庞,宽宽的额头上皱纹不多,掺有银丝的头发一丝不乱,显得严谨冷静。
史老师开始讲课了。他的眉毛时而紧紧地皱起,眉宇间形成了个问号;时而愉快地舒展,像个感叹号。他的眼睛虽然不大,但是极富有感情,充满光彩。每当讲到重要的地方,他身体挺得直直的,眉毛高高地挑起,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家。他还加重语气放慢速度,那捏着粉笔的手会不自觉地空中挥半圈。然后,他转身把重点写在黑板上。
——突出史老师“精气神气十足”、“严谨冷静”的特点,非常符合老师身份。而对人物眉毛眉宇的描写更是突出了一个教师独有的特点,特别是借标点符号作比喻,很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