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给我的启示
现在我读过了高尔基写的《童年》了。里面的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讲述了高尔基的不幸童年。
高尔基的童年与我们现在比是痛苦的。他早年丧父,后来,他与外祖母、母亲到了尼日尼。在那里他遇到了残暴无情的外祖父。他经常遭到他外祖父的毒打。他的舅舅也常常欺负他。他亲眼目睹了两个舅舅的斗殴。真正对他好的朋友千载难逢,不容易找。他的外祖父使他之后的学习兴趣很高。面对残酷无情的大人的矛盾、外祖父母的争吵,严重到打架也不畏惧。在他外祖父母分家后,跟随外祖母。为外祖母捡破烂赚钱。之后,母亲去世、外祖母得病、外祖父破产。于是,阿廖沙,毅然自己离开,不畏艰险、不惧困难自己地走向人间。
我从他身上总结了三个美好品质——坚强、乐观、善良。
与阿廖沙比起来,我们应该比较惭愧。我们每个人都是“小皇帝、小公主”我们每个人的活几乎是父母干。被人欺负,不会自己摆平,而是要父母解决。与阿廖沙比起来,我们实再是太幸福了。他的品质我们几乎没有。
我认为,我们也该像阿廖沙一样,不放弃,不怕困难,积极向上。永远做一个坚强、乐观、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