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演讲稿
假如有人问我,在你近30年的人生历程中,你最喜欢什么,我会说:我喜欢泉水,它给了我清雅纯洁的心境;我喜欢大海,它给了我无私博大的胸怀;我喜欢高山,它给了我坚强无畏的意志;而我最喜欢的是读书,它给了我认知世界的双眼和衡量自我的砝码。
悠悠三十载,书香伴我行。
童话是我儿时的亲密伙伴。我羡慕白雪公主的美丽与善良,我想拥有东方阿拉丁的智慧,我想骑上那匹会飞的木马,环游世界,我痛恨渔夫夫妇对金鱼的贪婪,我钦佩身材奇小的大拇哥的勇敢,我心疼艾丽娅为解除十一位哥哥魔法的诅咒而忍受痛苦。真善美成为儿时世界中最美的星星。
悠悠的岁月,浓浓的墨香。白驹过隙,不经意间我已经是一名乡镇干部。回顾几年的乡镇工作经历,我体会到农村工作有满腔的热情朴实的乡情是远远不够的,他更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去读当的方针政策,扎扎实实地学习法律法规,深解其味,才能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才能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而与先哲的对话,我深知作为一名基层的干部我更应该心中有农民。工作之余,我再次捧起书本:重读鲁迅,在他艰涩的语言中我终于读懂了他深深的民族情结,无愧于“中国脊梁”的称号;再品杜陵,我终于明白深处江湖之远、贫病交加的老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情怀;细味苏轼,我迷醉在他优美旷达的诗文里不能自已,也终于了解他坎坷人生只因坚持为民;手捧红岩,不禁随着江姐绣红旗的针针线线而热泪盈眶------读书使我把历史长河的点点滴滴尽收眼底,将人类社会的每一寸足迹一览无余。
2015年5月12日14时28分,山崩地陷,江河呜咽;四川汶川,突发八级地震,短短80秒,土地破碎,山河疮痍,(11日12时)69146人遇难,374131人受伤,失踪17516人……一时间,汶川成为人间地狱。我的心也不禁跟着颤抖。
面对灾难,我蓦然发现,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有那么一份至诚至深的关爱,我们原来生活在一个充满善良温暖的世界。当15名空降兵奋不顾身跳向灾区时,当抢险队员舍生忘死创造一个个拯救生命的奇迹时,当贵州山区农妇袁安惠毅然卖掉4只小羊,把相当于她全年收入一半的1000元钱捐给灾区群众时,这份深爱和关切,让13亿双手紧紧相握,让13亿人亲如一家。张米亚、谭千秋、苟晓超、吴忠洪,一个个人民教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诠释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称号的高尚和神圣。他们的壮举证明,我们民族的先人后己的美好情操,在人们血脉中不绝流淌,舍生取义的高尚情怀,已深深融入人们的灵魂中。
我们为自己的民族感动,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自豪!
我们这个曾经饱经忧患的古老国度再次遭受磨难!无情的风雪,藏独的嚣张,大雨的倾盆,惨绝的地震,没有击倒这个诗书大国。
而我作为一名年轻的乡镇干部,一定会做好一颗螺丝钉,立足于本职,兢兢业业,多做实事,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今天,我们是以“读书与人生”为主题的演讲,就请让我用艾青先生的诗来结束我的演讲,并献上对我们祖国最真挚的祝福: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我爱这土地》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人类精神的粮食。在书中我曾经与诗仙李白斗诗百篇;与范仲淹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读书不仅让我乐不思蜀,也让我体会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因此,书如同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良师益友。
我是在读书中享受艺术美,享受其带来的无穷乐趣。我可以畅游在书的海洋里,坐着轻舟在三峡中勇进,去感受李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喜悦,也可以漫步于塞外广漠的草原之上,去领略王维所点燃的直冲云霄的孤烟,欣赏那动人且让人流连忘返的“长河落日圆”,还可以欣赏“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朝晖夕阳”如此壮阔的岳阳楼。
而看《巴黎圣母院》则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笔下的当时的那些建筑,那些奢华的象征权力的教堂,人们还不知道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及为了自己的愿望可以做什么事情,一切都假借神圣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圣的教堂来展现,展现建筑家的审美观,也就是个人的才华,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时的人们,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圣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从那许多的错综复杂的毫无章法的建筑群,我们不难看出,当时人们的内心是怎样的压抑,怎样狂躁,那些像雨后春笋一般从地下冒出来的教堂的尖顶,正是人们扭曲的灵魂在对着苍天做这无声的哀号!这则又让我体悟到书中也有腐浊黑暗。
而看书也使我学到了很多道理,比如:《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教给我当危险来临的时候要勇敢面对,以及采取的措施,《生命之谜》让我了解了人类的进化史,和许多人各种奇异的生活习惯。《西游记》使我知道了做人要勇敢、善良,像孙悟空那样敢于承担责任,还要有一颗坚持到底的恒心,要勇于克服困难,最终一定会胜利。《三国演义》,让我领略到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让我体会到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福尔摩斯》,则让我领会到其侦破诸多离奇案件的机智和勇敢。
我觉得读书是件快乐的事。它已经成了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真是“三更梦中书当枕,半山绝自当早餐。”多少个旭日初升的早晨,多少个星斗漫天的夜晚,我都忘情地在这片书海之中遨翔。读书是精神自由的翱翔,是想像力无羁的腾飞,是超越时空的思索。它不仅可以丰富知识,增长智能,还可以培养个性品德。是书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是书让我找到迷失自我的指南针;是书,使我从中获取精神营养让我在学习中慢慢成长;是书改变了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