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乡 的 雾
晨风习习,琼枝带露,呵,又是一个大雾天。家乡的雾并没有峨眉山的雾那样壮、那样秀,也没有黄山云雾那般奇丽缈远、变幻莫测,然而我最欣赏的还是家乡的雾。我的家乡,位于崇山峻岭的会稽山麓,这里层峦叠嶂,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这里的雾也有她独特的魅力。
家乡的雾白得美,白得朴素。像瑞雪一样的白吗?不,她没有,她白中略灰,白里泛青,比白雪美多了。可不是,浓雾沉睡在青山秀水之间,汲取了山间草木的灵气,不是打扮得更秀美了么?这样的白雾只配乡村才能拥有,任何丹青高手,我想也很难调得出来吧?家乡的雾白得自然,白得真诚,自得雪亮。我真想抓一把在手中呵抚她,甚至拥她入怀,把她点染在画纸上,不时地欣赏她。
家乡的雾浓得深,浓得清纯,丝毫没有城市中的雾那般含有油烟味。她很可爱,尽管行人相隔几步时,只能闻声而不能见人,但吸入一丝雾气,清凉清凉的。我们背着书包上学堂,浓雾飘上了我的前额,和我亲吻,我没法回避,这个多情的女子呵,你在渲染你的热情和好客么?望望四周,雾茫茫一片真干净。或许有人会感到憋闷,看不到连绵逶迤的群峰,看不到苍翠茂盛的竹木,可我不在乎。
浓雾变幻着,一会儿化作了凉风,一会儿变成了小露珠,沾在我的发稍上,沾到我的睫毛上。我轻轻合上眼,清凉的感觉使人心旷神怡,经雾水的洗礼,我似乎明眸善“泪”了,大自然的造化神奇,奇幻变化,都离不开万物灵长的体悟呀!
家乡的雾柔得韧。韧如白纱,剪不断扯不断,她轻轻敷在小草上,草也真爱雾姐姐,尽情地吮吸着甘汁。
太阳渐渐升起,雾渐渐地、渐渐地变淡了。一轮红红的圆日高悬在半空中,高山、峰峦、树木渐渐露出了轮廓,经雾水洗涤的山川大地,充满着勃勃的生机,绿得更艳,红得更亮。那奄奄一息的枯木似乎也滋润了,有了洒脱的生命力。
家乡的雾亲切、热情,我爱家乡的雾,她给人思念,让人温柔。 [例文评点]
用“精美”来形容本文是比较合适的:一是结构精美,文章先写了雾白、雾浓、雾变、雾柔的独特魅力,最后用“给人思念,让人温柔”作结,显得精干利落。二是语言精美,轻快整齐上口的短句的使用,让本文更适宜朗诵了,一遍遍地吟诵着这些文字,怕自己也成了有灵魂的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