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日出
我的家在美丽的黄海之滨。然而却从未见过海,更谈不上看海上的日出。阵阵海风撩拨着我那渴望的思绪,飘向远方,飘向太阳升起的地方。 一夜的失眠是因为可以去那梦寐以求的地方。
早上动身,天才蒙蒙亮,但万物仍陷于沉睡之中。我不敢大声地说话,生怕惊醒海的甜梦。侧耳细听,清凉的海风将大海的鼾声带到耳旁,时而喧闹,时而静谧,忽远忽近,如同缥缈的歌声。像海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一切都那么恬静,又那么深不可测。朦胧的色彩和模糊的声音,我猜那是海的斑斓的梦幻和轻柔的呓语。
一道闪光撕破了灰暗,渐渐几缕金光挑起层层薄纱,这是朝晕,是太阳神的使者,它在天边散发自己特有的光辉,告诉人们太阳神即将来临。我欢呼,压抑已久的感叹,从胸腔迸发而出。这是一种明媚和新生的感觉。我在盼望,我在期待。
掀起大海的被子,从天边腾起一团红色,浸透天空,浸透大海,红色在蔓延。终于,太阳神阿波罗驾驶着自己的金色马车将一轮火红的太阳推向天空。跃出一个火红的信念,去照耀,去呼唤沉睡的世界。刹那间,一切都披上了金黄色的轻纱,我便笼罩其中了,我见到众人灿烂的笑容。万物苏醒了,堤岸上白桦树在晨光中跳起舞,拍起自己宽大的手掌,如同绿色的旗臶在风中猎猎飘扬。小鸟也叽叽喳喳地用自己圆润的歌喉为他伴奏。大海用自己雄壮浑厚的歌声加入到这合唱之中,连太阳周围的云朵也翩翩起舞。我疑心“彩霞羽衣舞”便是由这里开始的。万物都醒了。
一轮浑圆升入半空,并不耀眼。平静的海面上,一群飞鸟掠过,远处的鸟鸣,拉住了我的视线,此时我只想用一个词来概括这里的色彩和氛围,那就是“辉煌”。
红色渐退,旭日升腾,在美丽的黄海之滨。 [例文评点]
这是一篇描绘海上日出的美文。美点之一是文中语言的魅力。文章以拟人的手法写大海,用“甜梦”、“呓语”形容大海的恬静和神秘;文章还运用了生动贴切的比喻句,如“缥缈的歌声”、“火红的信念”等,言近而旨远,不仅给人形象的美感,还给人无限联想。美点之二在于作者独特的感觉。作者面对神秘莫测的大海和火红的朝阳,感受到的不仅有辉煌,更有火红的信念,新生的力量。
[文题之三]
有人喜欢细雨蒙蒙的春天,有人偏爱烈日炎炎的夏天,有人钟情硕果累累的秋天,有人垂青白雪皑皑的冬天„„你的感觉又是如何呢?请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季节或代表这一季节的景物,以“季节”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求: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出你喜欢的理由。 [构思点拨]
这是一道要求展示某一季节时令风采的文题。 “季节”是比较抽象的概念,要想写好四季,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眼睛、耳朵等感官的作用:在不同的季节里,在大自然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感觉到了什么?如果选择写春天,首先可以确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等主题,然后以空间的变化为线索,一一描写春天的景色,在叙述中穿插议论抒情,点明主旨,在表现手法上还可以恰当地运用比喻、拟人、对比等修辞手法,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