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秦皇岛的夏天
春天是非常丰富多采的。古往今来,多少诗人描绘过春天,歌唱过春天啊!从“醉春烟”的杨柳到“绿遍山原”的春草,从“吹面不寒”的春风到“春城无处不飞”的春花,都被诗人尽情赞美过。我爱春天,但是我更爱夏天,更爱我家乡——秦皇岛的夏天。
我爱秦皇岛夏天的大海,它的一只贝壳、一块小鹅卵石都在我的脑海里刻下了美妙的记忆。只有在夏天,秦皇岛那金黄的海滩上才这般热闹。你听,到处荡漾着游客的欢声笑语;你看,到处印记着游人的足迹。那些小朋友们,高兴地钻在救生圈里,躺在气垫床上,“扑通扑通”地用脚打着海水,溅起一簇簇浪花;青年人兴奋地跃入了海的怀抱,大海送来了热情好客的浪,唱出了新的迎宾曲;再看那鹤发童颜的老年人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也在尽情享受大自然给予的欢愉。他们游累了,躺在柔软的沙滩上,是那样的舒服、惬意。在湛蓝碧透的大海里,那晃动着五颜六色的游泳衣,忽高忽低的水珠,就像是一幅绚丽多姿的画面,令人陶醉,使人不愿离去。 我爱秦皇岛夏天的急雨,它倾盆而下,气势磅礴,大自然勇敢地接受洗礼,一切尘埃都被雨水洗涤了。你看那雨后的小草,清新嫩绿,就像可爱的小姑娘换上了一件干净绿衣。你看那雨后的蝴蝶,在芬芳馥郁的花丛中翩翩起舞,引得那正在觅食的小鸟也不禁高叫着喝彩起来。雨后那成群的蜜蜂仿佛不忍心让花儿寂寞,嗡嗡地飞来飞去采集花粉,酿造蜂蜜。最感到心满意足的还是雨后的庄稼,它们一棵棵挺直了身躯,在为深秋丰收作好准备。 我爱秦皇岛夏天的清风,它驱逐着燥热,使人感到心旷神怡。夏天我坐在房间里写作业,汗水不住地顺着头发滴下来,热得让人浑身不舒服。我再也经不住炎热的折磨,来到了室外。路旁的大树遮住了强烈的阳光,树枝在阳光的配合下,在地面上织起了千奇百怪的图案。突然,—阵阵轻风吹来,那是略带咸味的海风,是那样清爽,那样柔和,汗水不大工夫便无影无踪了。这夏天的海风是我们这座美丽的避暑胜地的骄傲,是我们迎接外地来宾的盛情。
我爱夏天,我爱秦皇岛的夏天,它比春天更朴实,比秋天更热烈。远方的朋友,快来吧!在夏天,到我们秦皇岛来作客,让我们到海滨去尽情地游泳,让我们乘坐着新设计制造的玻璃钢游艇去观光,让我们到山海关去凭吊长城,让我们到北戴河去攀登葱翠秀雅的莲蓬山、去观赏望海亭的风姿。我还会带你去品尝那味道鲜美的大螃蟹,去享用那汁液香甜的南方寺水桃。我们去参观规模宏大的油港,去参观新近建成的煤码头……
啊!夏天来了,火热的夏天来了!我爱夏天,我爱秦皇岛的夏天! [例文评点]
这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抒情散文。习作者以“我爱”这根线索贯穿全文。分别描绘了秦皇岛的夏天的“大海”、“清风”、“急雨”三组美丽的诱人镜头之后,以向远方客人发出旅游之邀,抒发了作者“我爱秦皇岛夏天”的情怀。第二、三、四自然段的第一句话都是本段的中心,使全文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衔接自然。夏天自然是海滨最美好的季节,所以文章开头的对比为后文作了恰当的铺垫,使读者读来不感突兀。本文运用多种写作手法,抓住景象的特征,形象地描绘海滨浴场,骤雨初歇,带咸味的海风等美景,突出了爱秦皇岛夏天的主题。 【专题精练】 [文题之一]
街边,站立着一盏盏路灯。在橘黄色的灯晕里,雪花,愈发闪亮;细雨,愈发迷蒙„„请以“路灯下, ”为题,写一篇情景交融的文章。 [应试指导]
这是一道要求描写某一特定环境的文题。
写作此文的关键,是要抓住“路灯”这一特定景物的特征,以此为叙事线索组织材料;要紧扣“路灯”进行环境描写,来表明人物的身份,烘托人物的心情,突出人物的性格。文章结构可以采用横向式,铺列一组路灯下孩子们成长的镜头;也可以采用纵向式,描画一个路灯下孩子们嬉戏的场景,来表现孩子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