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辞藻是什么意思
思想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包装
德国思想家叔本华曾经说过,真正有思想的人,并不需要用那些华丽的辞藻来包装。只有思想平庸而乏味的人,才感到有必要把自己的思想包藏在华丽的辞藻里,这就像一个体态不美的人,需要有漂亮的服饰在遮掩他那令人不快的天然本色一样。对此,我深有同感。因此,对那些动辄使用华丽辞藻来表达的文章有一种天然的警惕,这说明这篇文章也许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只有平庸的思想才需要用这样华丽的辞藻包装。
中国文人长期在思想罪、文字狱里生存,残酷的现实,使中国文人养成了一种特别的文风,即《诗经》中的风、雅、颂式的文风。风,也许还包涵了一些朴实的东西,因为,这些大多是来源于民间。但是,雅,就是用漂亮的言词曲折表达一种意思。而颂的文风,就是专门用来歌功颂德的。特别是那些颂词,那就是专门用来包装平庸思想与逻辑断裂的,用这种文字的目的,就是要人们停止思考。剩下的只有歌颂的口号与所谓的主旋律,其实就是反复玩弄词汇的一种文字游戏而已。
现在动辄所谓的学术语言,其实是包装平庸思想的另一种办法。理工科的专业术语是无法修改的,那些专用名词,基本上都有对应的实物、操作流程和技术细节,很难用通俗的语言来表达。但是,人文社科类的学术语言还是越少越好。因为,人文社科类的学问,很少是不能够用自然的日常语言来表达的。人类社科类的学问的价值主要是思想与发现,思想来源于对日常现象的重新认识。而重新认识有视角的变换,有新材料与新现象的出现才会有。有些思想贫乏的内容,常常将一个非常简单,非常通俗的现象,通过所谓的学术语言包装得令人头晕目眩。
比如陈四益先生就告诉我们通常用于提高学术水准的办法,能够将这样一个通俗的现象改装成玄而又玄的东西。“一群蚂蚁在一根枯枝上,枯枝在湍急的河流里漂行。如果蚂蚁各自逃生,有可能跌入河水而丧生;如果它们抱成一团,树枝或许因此在某个河湾搁浅,这群蚂蚁就会因此而得救。”―――这段话你肯定轻易地就读懂了,可是不幸得很,靠这样的表述就显得不够学术的水准。所以陈四益先生就改成这样的一段话:“枯枝上的蚂蚁,如果不能从更为宏观的全部自然情境把握自身的行为,不能摆脱经验层面的认识原则,不能顾及各种动态与表态的综合效应,仅仅凭借观念史中原子化个人主义主张行动,从广义的后果论观察,它们就会步入误区。在原子化个人主义的支配性语境中,蚂蚁群体的集体无意识将使自身解救活动趋于低效甚至完全失败。如果枯枝上的蚂蚁能凭借某种集中化手段,以聚集的组织模式为活动框架,达成一种互惠的构成方式和因果关系,而不陷入已被充分形式化的既有分析框架,从而对现有情境作出新的创制与解释,使自身的行动建立在更深层次的原则上,消除个体与群体二元对立固有语境,那么,借助其肢体语言建立的集体意识,可以实现新的规范层面的积极义务与消极义务的统一,在这样的一些群体行为的解构下,集体主义后果论意义上的集体的获救。”读许多所谓的学术论文,常常有这样被欺骗,被耍弄的感觉。这种态度不是真做学问,不是追求真正的发现,也并不真正拥有思想,而是包装思想的贫乏。 在中国大量的博士、硕士论文中,类似这样华而不实的文风,风行一时,将这样的表达当成学术味浓,当成学问高深的标志。这是一种极大的误区。这些论文,常常在翻译外文词汇的时候,尽量创造一些新名词,把原来简单、通俗易懂的名词概念,弄得越来越生僻,越来越艰涩、深奥难懂。这些人擅长写论文,却不擅长作演讲。以致长期以来,一听这类专家演讲,人们就要昏昏欲睡。以致在社会中流传专家不能够理论结合实践的说法。其实,擅长写这类论文的所谓专家,并不是真有什么理论,而是掌握了一大批翻译过来的生僻词汇而已,这些所谓的学术语言,是用来掩盖自己贫乏的思想与浅薄的见解的。真正的思想理论,常常是通透的、简练的,用于写文章,用通俗的语言就能够表达深刻的思想。用于作报告,能够从日常现象入手,信用拈来,风趣幽默,老少咸宜。
即使是深不可测的自然科学领域,也许研究与实验的过程需要大量的专业词汇,但是一经形成成果却是通俗易懂的。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当时很少有人能懂,但是,写成结论公式:E=MC²,却是一句话就说清了。而且即使是这样深奥的学问,爱因斯坦的论文推理过程也没有使用新的科学名词术语,而是使用的都是当时物理学界通用的概念、公式,以及定律。因为,自然科学研究的对象,也不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能够遇到的那些现象,是那些现象中的谜吸引了我们的科学家去研究。
人文社会学科领域里的学问更是如此,一切人文社会学科都离不开我们活着的人的真实感受。人生问题,是人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释与探究,需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现象入手。那些把人说得一团雾水的所谓学问,不是真学问。其实真有思想有价值的东西,都是通俗易懂的。西方一部《圣经》是通俗易懂的,佛教里的《金刚经》也是通俗易懂的。古希腊的《柏拉图全集》也并不深奥,尽管这些东西离我们二千多年了。
任何思想学问,都离不开这些要素:日常生活现象与个人体验+问题+概念+逻辑推理+结论。真正的思想与学问,一定是从日常生活现象入手的,因为一切问题都是从这里来的。只要承认思想学问是人的体验与思考的产物,那么,他就离不开他特定的生活场景与时代背景。他想什么与写什么,就不会是无缘无故的。一个人只要读懂了一种学问、一种思想产物的时代背景,那个时代遇到的难题,就不难理解他当初为什么要那样思考,要那样写作。就像叔本华为什么会诞生在那个时代的德国?因为,那时哲学思想界流行一种华而不实的哲学体系。这些东西离我们真实的人生越来越遥远。他需要把这种风气重新回归人的真实生活。我们能够观察到的只有世界的表象,我们能够作用于世界的只有意志。我们必须正视生命意义问题,必须正视人的死亡问题。而这些东西我们是每天都能够感受到的,体会到的。 一种思想如果从我们真切能够感受到的地方开始,一定能够被我们任何文化层次的人理解。儿童在文化层次上可能近于文盲,但是,儿童哲学并不肤浅,由儿童提出的问题构成的儿童哲学,涉及的都是人类社会的大问题。因此,陶行知先生才会说,不要小看儿童提出的问题,我们成年人如果能够回答好儿童的一个问题,拿他一百个博士学位都不为过。
倡导朴实的文风,发现问题,追求真理,摒弃浮华喧嚣,回归真实的人生与真实的社会,这才是我们研究的价值与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