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语文考试小结
半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已经落下了帷幕,我们也迎来了期中考试,但无论考得是好还是不好,都要对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做出一个总结。学习语文的关 键并不在于背了多少答案,而在于要真正理解课文,理解老师讲的每一个内容,这样无论相隔多久都可以做得出来。有时候语文考的很差,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 一就是,学习态度不端正,课前预习不充分,学完每一课后没有及时复习,导致考试时碰到以前课程的题目,失分过多。学习习惯不好,没有合理安排时间,作业的 质量与效率不高,经常熬夜,上课没有精神。平时上课光顾着记笔记了,并没有完全参入到课堂里,所以学起来不仅吃力、还没有什么效果。在课堂上要多举手回答 问题,顺着老师问题的思路走,笔记可以下课补记,只要这一课听明白了,也就掌握了。如果上课没有积极参与课堂,对于每一个问题没有仔细思考,以致思路不活 跃,掌握的知识不具体、不全面,不会举一反三,思考问题所需时间很长,导致作文时间不充裕。做的练习很少,做题的经验较少。
第三便是课外书的阅读,阅读量过少,导致写作文没有素材,词汇的积累也很少,语言没有逻辑性,文章显得十分杂乱,苍白无力。对历史与人文的理解也很少,对许多文章包括诗词都不能理解,导致考试中的课外文言文失分不少,阅读能力仍有待提高。
第 四就是粗心。总是“大意失荆州”,做题马马虎虎,没有审清题意便盲目做题,不只是语文,所有的科目都是这样,做完试卷后没有仔细检查,导致犯了许多不该错 的失误,正确率较低。以后做题一定要仔细,不能因为题目简单而不去在意,学习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只有打牢了基础,才能在此之上再去提高,所以,对以前 知识的掌握,是必要性的。
总结二:语文考试小结
我这次考试考得很不好,主要是许多不该错的问题出错,审题不认真,不仔细,马虎。当然不只是考试时不认真,主要是我平时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认真完成所导致的。
79。这个成绩,的确是十分令人难以接受。这次的考试,有着太多的变故,太多的失败。
分到底扣在哪里了呢?从看到分数以后,我就一直在疑惑这个问题。课内古文2分,课外古文3分,课内现代文1分,课外现代文5分,作文10分。先说古文方面。课内2分,课外3分。听起来每个只有一点分而已,但每一点儿合起来就不只“一点儿“了。而且都不该错的题,课内扣分更是不应该。至于课外古文,有的是确实没读懂,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思考的不够缜密造成的。
在考试的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就是答题纸与试卷的题号对不上了,所以我就先在卷子上写了,这也对我造成了一点影响。至于现代文阅读,课内只扣了一分,是由于有一题答的不够完整。课外阅读扣了5分,相对于其他的多出了不少,虽然是课外,但还是有自己的原因的。而且可能由于考试中的那个“小插曲”,我考试时的注意力有些不集中,这也是造成失分的一个原因。
对于我自己上半个学期的学习,虽然还说得过去,但还是有着很多的“小毛病”,比如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质量不够高等等。这些,都是我应该改正的。要知道,良好的学生固然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却很少。而优秀与良好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这些“小毛病”,这也是提高成绩的关键,所以在接下来的半个学期内,我会好好改正自己的缺点,努力在下次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保证下次考试一定去的好成绩。不让老师和家长们失望。
这次考不好是因为我学习态度不端正太浮躁,加上平时养成的不认真的习惯都会大大的阻碍我进步甚至是退步。为了扭转这个局面,我决定改掉粗心这个毛病。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作业认真完成,及时订正不会的问题一定弄懂,不不懂装懂,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会做的题争取提提作对。
总结三:语文考试小结
我想是这几个原因而导致这个成绩的:
第一就是平时上课光顾着记笔记了,并没有完全参入到课堂里,所以学起来不仅吃力、还没有什么效果。今后上课多举手回答问题,顺着老师问题的思路走,笔记可以下课补记,只要这一课听明白了,也就掌握了。
第二就是巩固练习不够,平时学完之后,做完练习,这一课就算过去了。之后并没有进行温习什么的。只是快考试的时候再看一看。上面许多的重点也都忘记了。以后多温习温习,学完后把重点、主题思想再看一遍。深刻的记在脑中。
应该来讲这次的卷子并没有太多的难题,只是做题目时太马虎,太虚心,而且基本上都是半错,也就是问题没有回答完整,总是差那一点,所以以后回答问题要完整,看题要仔细。
第四就是我的作文总是写的枯燥,缺少细节描写和修辞手法等一些精华之处,就是简单的叙事,记流水账。此外,我的课内阅读也没有全对,这是不应该发生的,这说明我对文章的理解不够深刻。另外,我的课外阅读扣分较多,这一点同样十分重要,这表现出我的课外知识缺乏,对语句的理解不够透彻。
经过这次惨痛的教训,我明白了一些关于学习的方法。以后,我应该在作文方面多加功夫,多看一些课外书,增加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词汇,并且要在写作文的时候多用些修辞和细节描写,增加文章的精华之处,不再是一篇流水账。其次是加强对文章的理解,不是简单地背答案。最后是加强课外文章的理解,要联系全文理解文意,做题时不要仅仅看句子的前后,而是要仔细阅读全篇文章,这样不仅能加快做题的效率,而且还可以增加题目的正确率,可谓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