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法一、析标题字词。就是从理解文章标题的关键词的本义、字面义入手,联系文章内容,得出标题的深层含义或作用。
例1: 2009沈阳市中考《迷雾灯塔之光》第12:选文标题“迷雾灯塔之光”中的“光”有什么含义?(4分)
分析点拨:这篇文章叙述的是小科林在大家的帮助下,用最原始的方法重新点亮灯塔的光,迎回自己在海上迷途的父亲的事件,表现出了人世间的爱心和真情。文章标题“迷雾灯塔之光”中的“光”,从字面的理解是灯塔再次亮起的火光的意思,但联系文章叙述的内容和情感,这个“光”显然还有更深层的含义,它还指人的爱心、真情所闪烁的人性之光。 通过以上对标题中“光”的字面义及文章内容的分析,我们可以组织出如下答案:灯塔再次亮起的火光,也指人的爱心、真情所闪烁的人性之光。
技法二、析标题修辞。就是从理解文章标题的修辞手法入手,联系文章的人物形象及隐含的情感来理解标题的含义或作用。
例2、2009年山东省中考《母亲的羽衣》第10题:认真阅读全文,想一想,文中“母亲的羽衣”究竟指的是什么?以此为题有什么好处?(4分)
分析点拨:这篇文章写的是母亲在“决定做一个母亲”前倍受宠爱、无牵无挂、自由快乐幸福的生活及做了母亲之后肩负起家庭责任的情景,歌颂了母爱的伟大。母亲穿与不穿羽衣就是这两段生活的写照。搞清楚了这个内容,我们就能够知道,标题“母亲的羽衣”显然是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比喻母亲在未决定当母亲前的那段生活光景。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组织出如下答案:
“母亲的羽衣”比喻母亲在“决定做一个母亲”前倍受宠爱、无牵无挂、自由快乐幸福的美好生活。标题运用比喻的修辞,形象生动,容易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使标题富有内涵和韵味,容易引发读者深层的思考。
技法三、析内容主旨。就是从文章的写作内容、作者情感、主题意思入手,分析标题揭示的思想内容。
例3、2009年扬州市中考《那一扇门》第22题:题目中的“门”,可以理解成哪些门?联系全文,分别简要说明。(6分)
分析点拨: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位警察由于少年的无知成为一名不良少年封闭自己后,在一位老人引导激励下(有意为少年未锁的那扇门),终于重启心门,恢复了生活的信心的故事。了解了这个内容,我们就可以通过分析文章内容的方法来分析题目“门”的意思了。
从字面理解:实指的“门”:①少年的家门:少年把自己关在家里的门;②老人的家门:老人有意为少年未锁的那扇门。【理解,文章】
从内容表达的情感分析,还指虚指的门,即“心门”:①少年的心门:少年因为自卑,将自己封闭起来,不敢与别人交往;或者:少年在老人的引导激励下,终于重启心门,恢复了生活的信心。②人们的信任之门:别人厌恶他、防范他,不再信任他,对他关起一扇门。或者:老人主动接近他,与他交往,巧妙为他打开的一扇信任之门、自信之门。
技法四、析背景、线索。有些文章,我们需要通过了解文章背景或梳理出文章的线索才能深层次地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情感,这样的文章,在理解文章标题时可以通过分析文章背景或线索来分析标题揭示的思想内容。
例4、2009年河南省中考《北京时间不到点》第8题:联系全文,说说“北京时间不到点”的含义。(3分)
分析点拨: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在德克士,乡下父子错过了“买一送一”优惠活动的时间,我和顾客以及服务员故意将错就错,说北京时间不到十点,使这对父子如愿以偿买到优惠汉堡的故事。“北京时间不到点”是一句善意的谎言,充分体现出众人的爱心、善心和同情心。问题在于:我们为什么要帮助一对乡下父子说这个谎言?这就需要了解故事的背景:乡下父亲为了奖励考试得“双百”的儿子,一大早赶了几十里地来买汉堡。了解了这一背景,我们就不难知道这句话是善意的谎言了,也就对这个标题不难理解了。
参考答案:(1)为了让乡下父子买到优惠的汉堡,我和顾客以及服务员故意将错就错,说北京时间不到十点。(2)“北京时间不到点”是一句善意的谎言,充分体现出众人的爱心、善心和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