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羽浴火方重生
雏鹰逼迫着自己跃出山崖,只为以坠地之苦换来翅羽的强劲,创造鹰击长空的震撼;清莲逼迫自己蛰伏等待,只为“出淤泥而不染”之时惊艳世人;精铁被迫遭受无数次锤楚,只为淬火之后锋芒出鞘,直指苍穹。逼迫,让生命更加坚强,让前进的脚步更加稳健。
成功往往垂青于意志坚定的人,让我们难以驾驭自己的欲望,不能专心致志地前行时,不妨斩断退路,逼着自己全力以赴的寻找出路。正如《孙子兵法》中一句:置之死地而后生。一代枭雄项羽正是利用这点,破釜沉舟,以少胜多,救自己于绝境。美国作家乔治·格什温也正是在被逼得没有退路之时,在两周内谱出了经典之作《蓝色狂想曲》。事实证明:不论是自断退路还是他断退路,只要自己受到逼迫,不留退路,就更容易找到出路,从而获得成功。
雪山之巅有雪莲,沙漠深处有红柳,万米海底有珊瑚,盐碱地里有刺槐、泡桐,再荒凉贫瘠的地方都有植物顽强的身影。天气奇寒,有傲雪红梅;酷热难耐,有莲花怒放;秋风扫落叶,有菊花斗霜。即使有再恶劣的天气逼迫着,它们也不放弃、不自卑,该开花就开花,该结果就结果。面临外界的逼迫,它们也逼迫着自己傲然挺立于天地之间。试想一个人倘若能似雪莲红柳、珊瑚刺槐,能适应环境的压迫,那么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他。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逼迫都能救人于绝境,把握不好,伤害的便是自己。逼迫的方式过于极端变难免陷入危机。古有秦皇暴政亡国之鉴,今有恐怖分子恐吓总统之事。为了报复美国在中东地区采取的诸如飞机轰炸等极端手段,“伊斯兰国”以美国公民的性命恐吓总统,使得美国陷入“9·11纪念日”恐慌中。北约对俄实行多项制裁,俄国忍不住只得强硬回击关闭领空,对北约各国航空造成巨额损失。逼迫也需要一个度,如者不然则难免引火烧身失之不及。
面对逼迫,也许回避的确能让我们免除痛苦与忧伤,但是谁又忍心让生命就此沉沦,让我们的心音从此化为遥远的绝响?美酒只榨自破碎的葡萄。也许生活中的很多阴霾遮住了我们的太阳,但只要你能够让心在逼迫中挣扎突围,那么正如托尔斯泰所说:“你用心中的火焰点燃了属于自己的太阳。”
凤凰浴火,展翅重生。
漫步的羚羊与奔跑的人
在非洲广袤的大草原上,有一条奥兰治河,东西两岸都生活着羚羊群,奇怪的是,东岸羚羊群的繁殖能力与奔跑速度都要远远超过两岸羚羊。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差别,是因为东岸的羚羊时刻面临着狮子的威胁,它们不得不整日以快于狮子的速度奔跑着。
人生路上,我们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两种境地:坦途与荆棘,但无论是身处安
逸的环境还是迭遭“生活”这头狮子的逼迫,人都应拥有自己不断超越的目标与迎难而上的勇气,正因如此,人才能坚定不移地走向成功。
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人总会一边受伤一边慢慢长大,一边痛苦一边渐渐成熟。生活中总有不如意突然横亘在面前,逼迫我们前进,而此时,“跨过去”方为唯一选择。1990年9月,美国运动员盖·德弗斯被确诊患了一种“身处坟墓一样可怕的病”,她的甲状腺过于活跃,处于癌裂变前期,被告知生命将于12个月内终结。但她并未被压垮,她发誓:“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重返跑道。”她每日挣扎着跪着爬行,七个月后,她重新站起;一年后,她奇迹般地摘取奥运金牌。西班牙作家贝纳文特说:“在坎坷的生命里,我们要有超越自我之感觉。”对于弱者,困厄是阻碍,是不可攀之险峰,而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意识到,别人眼中的逼迫恰是自己的助跑剂,它让人别无选择地向前。
鲍吉尔·原野在书中写道:“今天你搬来的是一块砖,虽然朴素不足道,却垫起了你明天的一段高度。”诚然,设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唯有时间与努力的积累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越,厚积而薄发,这个积聚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人只有心无旁骛,不断逼迫自己,才能达到既定的目标。历史永不会忘记一生只写一部书的司马迁,一生过山川尝百草的李时针,一生传道受业的圣贤孔子。他们无不用尽毕生精力做着一件事,用时间来积聚力量,用努力让思想沉淀。我们尚且达不到这种专注,但可以努力驾驭自身的惰性,逼迫自己全力以赴地靠近既定的目标,化蛹而成蝶。
“飞瀑之所以能飞流直下一泻千里,除了它有深厚的积聚之外,就是因为它选准了一个突破口。”卢锡铭如是说。的确,若说积累是人成功的准备和先决条件,那么改变与突破便是人在最关键时刻迫使自己做出的必要抉择。这恰是一种明智的舍弃。毕加索一生高峰不断,齐白石晚年变法艺臻极境,奥妙之一,便是他们在绘画艺术之外,还不断温习着停止与突破的艺术。在最巅峰的时刻逼迫自己停下,不是放弃前进,而是为了重新出发。于停止中反省,于厚积中突变,完成对自我的超越。
我们或许无法拒绝黑暗的际遇,但我们拥有追求光明的权利。不管前方几多风雨,学会在没有路的地方踏出一条路来,在没有井的地方掘出一口井来。选择做漫步的羚羊还是奔跑的人,这取决于你自己。
“逼”出成功
有句话说的好,有压力才有动力。大草原上的羚羊面对猎豹的追逐,会用尽全力地奔跑。但如果哪只羚羊放弃自己,放慢脚步甘愿落后,那就会脱离羊群变成猎豹的佳肴。人也是一样,面对逼迫会做出改变,加快步伐,但若自己不逼迫自己,就会失败成为猛兽的猎物,尸骨全无。
没有了退路,才会尽力寻找出路;生命有了负重,才会有更强大的动力。渔民捕捞的沙丁鱼,脱离海水后会很快死亡,为了让它们活的更久卖出更好的价钱,只需放入几只它们的天敌,就能让它们活蹦乱跳不断挣扎坚持活下去的信念。被逼,才会改变心态;被逼,才会突破自己。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莫不是被“逼”出的胜利果实。在逼迫面前,他们没有束手就擒,听天由命,反则拥有了奋斗的动力,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找到了生活的寄托。逼是一种压力,一种磨炼,是一种面对困难不屈服的意志,使人突破重围,勇往直前。
谚语云:如果你想翻墙,请先把帽子扔过去。当我们难以驾驭自己的惰性和欲望,不能专心致志地前行时,不妨也采取一些斩断退路之举,逼着自己全力以赴寻找出路。一个人发自肺腑的想进步,有时只要一点压力就能水到渠成。与其说这是逼迫,不如说是自律自勉更为恰当。著名文学家雨果,为了写出好的作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几个月,废寝忘食专注于创作,让《巴黎圣母院》得以问世,成为一代文豪。雨果的成功显然在于自己的逼迫,更在于他自身对于成功强烈的欲望,对成功的渴望让他从未在房间里放弃自己,而是在内心不断的勉励下怀抱着坚定的信念走向成功。逼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中死活都要拼出一条光明大道的坚持,是绝处寻生的希望,是成就人生的必备要素。
但逼迫需有度,一旦逼迫越过了所能承受的底线,就变为了“揠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正如现在许多家长急功近利,想继承“棍棒下出孝子”的传统,对自己的孩子实施“棍棒式教育”。更有甚者为自己孩子报早龄补习班,让年幼的孩子苦不堪言,而家长最后往往恨铁不成钢。【纪念成长的文章】
面对身后的猎豹,从容地去对待它,别放松自己的步伐,让成功之花开满在自己的足迹。【纪念成长的文章】
涅槃·重生
王小波说过:“人生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
你可曾见过沙漠深处的仙人掌?你可曾见过戈壁孤烟里的枯杨槐?你又可曾见过盐碱地里也可以尽情绽放生命的红柳?也许,它们不曾有过一片肥沃的成长土地;也许,它们也一度被恶劣环境逼至绝路;也许„„不,没有也许,它们的根早已在贫瘠的土地上延伸了数十米甚至数百米,它们不再动摇,取而代之的是世上最坚实厚重的灵魂。【纪念成长的文章】
而我们,也正需要在逼迫中,褪变自我,如凤凰浴火,涅槃重生,不是吗? 也许,现实一次次将我们逼入绝境,但,那又何妨?将苦难化为生活的动力,才可以收获更缤纷的人生。“二十一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霍金如是。他本该会在苍白的残年中浑浑噩噩,却依然执着地用理想的彩笔书写别样的人生。所以,才有了《时间简史》、黑洞和霍金这一个注定不再平凡的名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也许,上天和你开了个不小的玩笑,但,又何尝不是在这样痛苦的逼迫中,才可以发掘出更为饱满的自我呢?与其颓废不起,不如突破自我,让灵魂高歌。享受这苦难,即使在最贫瘠的土地上也能开出精神的鲜花来。
“温室,是滋生衰颓的沃土”。见多了功成名就之后安于享乐的人们,他们勤劳的双手正一点点地在安逸平静的生活里退化。缺乏对自己及时的逼迫,他们的灵魂变得苍白而无力。所以,才有了更多的“郭美美”、“李某某”、“柯某某”,不是吗?
固守心灵的底防,给自己以逼迫,才可以让心灵之花永开不败。百岁杨绛在清苦的日子里不曾抱怨,在荣赞声中也不迷失,始终保持着人格的纯净,才铸就了一部部不朽文学作品。在灯红酒绿中,坚守本心;粗茶淡饭的日子也许是清苦的,然而能在这样的日子中收获更为纯净的灵魂,又何尝不是一种褪变、一种新生呢?“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时时刻刻用道德的标杆来衡量自己,才有了莫言功成名就依然平和的内心,才有了梭罗瓦尔登湖畔的灵魂呢喃。逼迫自己的过程固然痛苦,可又哪得见,那些终日惑于名利功禄者的笔下能流淌出最好的作品呢?成功,总是归属于那些不慕荣华、潜心修学的真正学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