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面的故事是意料之中的,黄袍怪抓住唐僧后,八戒带上沙僧,也想立功,去救师父,可惜本事不济,连小龙马这个“战斗预备队”都出来了,还是救不出师父。在意志不坚强的八戒准备回高老庄时,小龙马和沙僧立主“解玲还需系玲人”,让二师兄回去请大师兄。
行者被八戒激将法激出来,终于救了师父出来,你看唐僧被救后第一句话怎么说:“贤徒(已经不是猴头了),亏了你也,亏了你也!这一去,早诣西方,径回东土,奏唐王,你的功劳第一。”
此时经过几番沉浮,猴王也认识到取经是他最终被体制内认可的唯一道路,也认清取京团最高领导的心思了,只是笑道:“莫说,莫说,但不念那活儿,足感受爱厚之情也。”
——读到此处,我为千古有才而不得不屈于庸才之下的人伤痛:再有才的人,在庸才下面拉纤背犁,建不世之功业,难求好的回报,不被整肃就万幸了。
为什么在师徒失合后,唐僧被抓观音不出来救呢?实际上就是留给师徒两人解开疙瘩的一个机会。 在后来取经的路上,八戒知道自己的轻重,已不敢觊觎大师兄的地位,但告状还是免不了的;唐僧也常常不满功高盖主的悟空,但还得依靠悟空,只得恩威并施,“紧箍咒”再也不随便念了;悟空也认识到,在一个庸才下面干活,不是什么不可接受的事情,好像天下都是这个路数。
取经团于是维持了长时间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