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在接受西天取经的任务前,已经是大唐的名僧了。唐僧的成名,说明此时唐僧已经通过前期的努力,从智慧方面、能力方面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事业取得了一定的建树,并且有很高的知名度,属于典型的成功人士。
对于重要的任务,人选只能从有成功操作经验的人员中选择,从这一点上来看,观世音菩萨在取经人选上还是比较客观的,比较重视对人员过去经历的考察。
由此三点,唐僧被证实确定为西天取经的人选就不难理解了,但唐僧的能力和精彩表现在西天取经故事中被演绎的炉火纯青,这在后续博客中,将逐一阐述。
2.唐僧团队的构建
话说唐三藏被观世音菩萨确定为西天取经的人选后,经过简单的准备,就只身上路了。在行至五行山下,解救了曾经因大闹天宫而被如来佛祖压在山下的孙悟空,将其收为大徒弟。在取经途中,陆续收了天蓬元帅猪八戒,和他的三徒弟沙和尚,唐僧团队逐步形成。
(1)立即行动,快捷的行动力是领导者的基本素质 西天取经的目标确定后,唐僧只是进行了必要的准备,就直接投入了西天取经的事业中。没有困难的预测,风险的评估,面对未来的不可知,和重重困难,唐僧迎难而上,用毅力和行动去面对。在这里,从唐僧简单的决定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他快捷的行动力。
(2)以人为本,胸怀坦荡,逐步构建取经团队
唐僧收他的三个徒弟和白龙马,有观音菩萨的指引,也与唐僧博大的胸怀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除了唐三藏,取经团队的其它成员都是受到天庭惩罚的人,按今天的话说,都是有劣迹、有前科的人。唐三藏并没有因此而心生芥蒂,无论是面对顽劣不堪的孙悟空,还是好吃懒做兼好色的猪八戒,抑或老实巴交的沙和尚,唐三藏始终对他们予以尊重,平等对待,关爱有加。就这一点,是很多管理者难以做到的,以人为本,首先要能包容下属的不足和各种毛病。
把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放在心上,予以尊重,平等看待,是成为团队领导人的基本条件,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取得下属的信赖。我们今天的管理者喜欢用德和才来对下属进行界定,只要行为不如自己意者,就会扣之以“德”不行的帽子。拿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下属的德,是
最大的不德,试想唐僧若如此,取经团队就无法形成。
(3)恩威并重,注重价值观、远景与团队氛围的营造
孙悟空有着火眼金睛,能够一眼分辨妖怪的真假,唐三藏肉眼凡胎,难辨真伪。这种能力上的差异和认知的不同,加上孙悟空的急脾气,是三藏和悟空发生冲突的根本原因,不能伤及无辜,是三藏的基本信条,在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对悟空有所约束。孙悟空神通广大,三藏只能用紧箍咒在关键时候对其进行处罚。所以对于能人,管理者都要有一个对付他的紧箍咒。
纵观唐僧团队,唐僧总体上是很宽容的,所以整个团队洋溢着乐观、积极、向上的景象,西天取经是很苦的,但整个团队能够以苦作乐,有欢笑和风趣,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团队氛围。这也是唐僧团队能够取得真经归而团队能够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那么唐僧团队为什么有这样好的团队氛围呢,唐僧也没有做什么呀。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唐僧让他的下属天性得到了释放,每个人都流露出很自然的一面,因为真实而快乐,因为单纯而风趣,在这样一个团队里,没有太强的压抑感。唐僧的执着、真诚和单纯,对其团队和团队成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整个取经途中,团队成员结成了革命情谊。
唐僧团队有过几次瓦解的危机,孙悟空返回花果山,猪八戒嚷嚷回高老庄,做事业难免会碰到挫折、甚至委屈,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境况,无论下属有什么样的思想动态。唐僧作为团队负责人,其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也没有牢骚满腹,而是默默承受,寻求化解。这也是唐僧能够获得下属爱戴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3.悟空的奋斗
在西游记中,最出彩的就属悟空了。悟空天生天长,少时混沌,在花果山水帘洞度过了自己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待到稍省人事,渐渐懂得了时光的宝贵,也不愿意再过这种碌碌无为的生活,遂决定外出求艺、学习本事。
随后便有了悟空漂洋过海,求的菩提老祖真传的故事。悟空的形象非常可爱,究其缘由也与他身上具有非凡的禀性有关。悟空不甘平凡、上进心强,有着强烈的学习意愿。从师菩提老祖,悟空非七十二般变化不学,最后终于学的真正的本事,从这点来讲,悟空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东西,为此锲而不舍,最终获得真传。也因为悟空的这段经历,长了本事,才有了后续悟空精彩的人生经历。 话说悟空学艺归来,自身完成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但他依然只是花果山、水帘洞的一员,生活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后来他下龙宫,得到如意金箍棒,有了自己称手的兵器,这样悟空的自我完善和武装自己的过程基本告一段落。
学的文武艺,货卖帝王家,悟空有了真本事,自然想谋个好一些的差事,也属人之常情。他首先干的是天庭弼马温的工作,作为养马的头,悟空做的也是着实快乐。应该讲,这个差事与悟空的兴趣比较相符,只是职位低下,不能满足悟空的心理需求和出人头地的愿望,最后导致后来悟空炒了天庭的鱿鱼,以及大闹天宫的事件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段,悟空被太上老君用熔炉炼了七七四十九天,着实吃了好些苦头,但也因祸得福,练得火眼金睛。在后来西天取经途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悟空引起叛逆性,以及与组织的之间对抗,导致被如来佛祖压入五行山下,进行强制反省改造500年。而西天取经的过程,是悟空转变行为方式,重新奋斗和获得群体认知的过程,所以西天取经大业,对悟空来讲,也是难得的建功立业、出人头地的机会。
对于悟空的前期表现,与从象牙塔出来闯社会的青年遭遇是何其相似,悟空适时改变、迷途知返,而我们的莘莘学子呢,个人有个人的路,路在脚下,需用心去走„„ 唐僧之所以是成功的领导:
一,有超强的驾驭能力。唐僧组阁的取经班子,虽说只有四个人,可要想管好还真不容易。孙猴子有真本事,敢打敢拼,能降妖除魔,属于班子中的精英,这一点组织上是认可的,可也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动不动就翻脸,猴子屁股摸不得,甚至顶撞领导,经常惹出乱
子;八戒好吃懒做,受不了苦,本事不大,毛病不小,喜欢打小报告,还总想下个馆子泡个妞啥的,游山玩水有吃有喝还行,见情形不妙就想开溜,嚷着分行李回高老庄;沙和尚倒是个老实人,可又太“秀逗”,脑子像进了水,不拨不转,跟不上形势,领会不了意图,太让领导费心,只能干些挑担子牵马的粗活,又好盲从,人云亦云,容易被煽动。唐僧深谙三徒的个性,于是在分工上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孙猴子主外,降妖除魔等出风头的事喜欢干就干去吧。反正也是些得罪人的事,好多妖魔的背景是很深的,有几次上级都表示了明显的不满,说你这泼猴,下手也忒黑了。但你工作上还不能太出格,不服从统一领导,一把手还没拍板就擅自行事,对不起,紧箍咒伺候,不怕你不老实;八戒有眼力见儿,嘴又馋,会怕马屁也会伺候师傅,心眼儿宽,领导发些牢骚拿他当出气筒呲几句也没事,闹个傻样儿哼哼几句领导的气也就消了,就管办公室吧,负责领导起居,找点水弄点吃的,捶捶腿捏捏背,倒也伺候得到实;沙和尚怎么捏怎么是,干些粗活累活,反正你也不会抱怨什么。如此分工,各尽所能,照顾了各自的特点和长处,减少了矛盾隐患,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唐僧俩眼一迷瞪,只管念他的经去了。
二,上层路线走得好。依靠上级,最大限度争取上级的支持。唐僧不是个叛逆者,对上级的精神总是吃得透,贯彻落实的好。上级说的话总是对的。而且很注意上级领导身边的人的感受,总是彬彬有礼,礼数周到,对领导那就更没的说了,得到上级的一致肯定。因此即便孙猴子状告他“肉眼凡胎”、“人妖不辩”,上级也丝毫不以为忤,还得怪罪孙猴子目无领导,不听召唤,是个“泼猴”,找他个小毛病就把他打发了。这不能不说唐僧上层路线走得好。
三,走最广泛的群众路线。首先玩转班子内部,对内讲方法用策略。谁也不得罪,八戒好拍马屁唐僧还是看得出来的,但并不揭穿,并能在恰当的时候流露出赞许的表情,这对八戒是一种鼓励,受宠的感觉很爽。对沙和尚生活上也很关心照顾,一句“悟净你也累了,歇会吧”,足以让沙和尚肝脑涂地。对于孙悟空“滥杀无辜”时则毫不手软,坚决打击,紧箍咒念道U服了I为止,等到知道错怪了他时,又会嘘叹的对八戒沙僧说: “这次多亏了你大师兄呀”,“我错怪你大师兄了”,给孙猴子一个甜枣,恩威并施,每次都这样。其次搞好外部宣传,对外树形象拉选票,说话和蔼可亲,一脸的真诚,对长者嘘寒问暖,礼数周到,对弱者表示出极大的同情心,对地方官谦和恭让。人气很旺,群众支持指数不断飙升。 四,不放弃任何深造的机会。唐僧深知“学历”的重要性,当初正是因为“学历”高,才在众僧中脱颖而出,获得开坛讲经的机会,才会“提拔”到京城寺院工作,最终得到唐皇的欣赏。所以才要不辞万难,一门心思的取得真经,也只有这样,身价才会更高,才会有更大的升迁(成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