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希望的短文】
人们的希望,各有所异。有的人希望学习以往没有掌握的知识技能,有的人希望找到理想的工作,有的人希望自己能够有所创造发明,有的人希望出国旅游体验一下异国的风土人情,有的人希望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有的人希望健康长寿„„希望虽各有所异,但是人活着总得有所希望,希望就是一切,从一定意义上说,人就是在希望的不断实现、破灭再产生的绵延过程中生活的。
在人生的旅途上,并不都是铺满鲜花的坦途,反而要常常与困难和挫折结伴而行,诸如考试落榜、工作解聘、官职被免、情场失意、疾病缠身等天灾人祸突然袭来,有些人常常会因此情绪低落、心情抑郁,长期处于沮丧、消沉、苦闷、忧伤的状态,感到一切无望,一片黑暗,甚至一蹶不振,从此消沉下去,更谈不到奋力拼搏,拼命挣扎了。其实,暂时的挫折、偶然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看不到希望,丧失了信心。生活中无数事实表明:困难与光明同在,失败与成功相伴,希望永远存在,希望属于未来。诗人雪莱说得好:“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古人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鲁迅先生认为:“不能真心领得苦痛,也便难有新生的希望。”困难和挫折并非都是坏事,它孕育着希望和契机,有可能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在任何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都不应该悲观丧气,而要坚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希望中,希望是生命的火焰,是精神的支柱,是生活的目标,它以其无穷的力量,充实着生命的质量。只要希望在胸,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只要胸怀希望,就能重新站立起来,让潜伏于生命中的光和热再度散发出来,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艳阳天。
(选自2005年1月27日《北京晚报》作者赵化南 有改动)
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结合文中语句,概述第1段中故事的内容;然后说说作者讲这个故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