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老师文章
2015年9月7日 教师例会分享文章
我到现在教小学16年了,前14年是这样的:偶尔当班主任的时候,很多材料要做。多数时间不当班主任,相对比较清闲,上完自己的课,改完作业,做完材料,就是把工作完成了。有时候需要上赛课,就花比较多的时间做准备。我上数学,上课讲得透,尖子生学得不错,但是因为作业量少,学生的计算不扎实,又因为不愿在课余时间对接受能力弱的学生进行额外辅导,班级成绩不拔尖,排名中上,会得二等奖三等奖,没得过一等奖。
第15年,向学校申请到和一个一年后要退休的老教师合班,没错,是主动申请的。我对这个老教师非常好奇,她教的班级成绩,排名第1居多,偶尔也会得第2第3名,当然这些都是内部自己去根据成绩排名,学校早就取消排名了。去听她上研究课,她班的学生班级纪律非常好,坐得端正,但又不失活泼,学习氛围很浓,最使人惊讶的是,这样学习好纪律好的孩子,脸上的表情还是生动的,不是那种被“打压”得麻木的表情。而且她的那些学生,还不怕她,成天围在她身边,说起话来叽里呱啦的。跟这老教师合班,我上数学,当班主任。从此我的教育生涯有了巨大的转折。这一年上的是一年级。 9月1日开学,8月31日的中午,老教师一个电话,把我喊去学校,做什么?整理教室去。
把教室里所有桌子椅子摆好,教室里除了讲台,其余的一切全部清理到垃圾堆,什么烂扫把啊,烂垃圾桶啊,棍子啊,多余的木板啊,还有那些挂图纸张等等等等,全部清理出去,没好意思给老教师跑,
我自己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清理完杂物之后,老教师喊我去打了两桶水来,窗户的玻璃,桌子,椅子,讲台,全部擦两遍。做完这些,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两个人灰头土脸的。我教书14年,第一次这么玩命地整理教室。以前多是用十来分钟把桌子挪好就完了。 这样玩命整理,起什么作用?
9月1日一开学,一个一尘不染的教室,在其他没有一尘不染的教室里,鹤立鸡群了,后面陆续听到自己班级的家长,别的班级的家长很多赞誉,家长与家长之间是会口口相传的,会比较的,开学一周内,有数十个家长,有的直接与我讲,有的跑去我妈家找我妈讲,要求把孩子换到我班来。当然我在老教师的叮嘱下,顶住所有压力,没给任何一个孩子进来,我班已经56人了啊,教室满满的。
再回来说8月31日。那天4点多把教室整理好之后,老教师给我安排了任务:晚上回去把注册本里所有孩子的名单分男女,按年龄,加上电话,打印3份,一份给她,一份给我自己,一份贴墙上。9月1日,学生一入学,就按那个名单排队,什么集会啊,早餐啊,早操啊,放学列队啊,值日生安排啊,就名单里的顺序。这个任务的完成,我发现,当老师忽然变得很有意思了起来,学生,好像也没那么多熊孩子了。偶尔哪个孩子有事情,直接在墙壁就找到电话了,后来某天下午比较空闲,干脆所有学生的电话号码都输入手机里面来。
随后就是各种班主任的材料了。老教师告诉我,去找一个风琴袋回来,装各种班主任材料。把所有班主任材料列个表格,打印出来,拿个文件板夹挂墙壁,每周看看,做一项划个勾,每周每项都要做,
期末别人赶材料,我的材料在平时都做好了。因为不是赶任务地完成,那些材料,其实对于管理学生,是真有作用的,比如作业批改记录,比如安全记录,这些东西交一份我自己留一份,家长会写稿子,列出大纲就直接从这些材料里拿出来了。
又随后,老教师给了我一本台历,一周一页那种,每一天的下面有些位置记事情的,学校布置的任务,全记录在上面,该准备啥提前准备。
又随后,老教师指导我安排了班干。这样有什么好处,学生自己管学生啊,老师少操很多心的。
平时,老教师一进教室,首先关注地板,哪个座位有纸张的,拣起来,上课前,安排学生把卫生角的垃圾倒了再上课。每周二,都布置学生带个湿的不滴水的抹布装在塑料袋里带回学校,用下课的时间全班学生一起,把教室各处擦一次。这样有什么好处?哪里来什么检查之类的,说叫班级安排人打扫整理什么的,别班很大的动作,打水清理什么的,我们班级基本不需要有什么大动作,因为随时随地,我们班教室都是干净整洁的,我们教室没有卫生死角。
又随后,家长会。老教师安排了5个孩子,介绍自己在班级做了什么管理,介绍自己管理的情况,哪个孩子哪里表现得好,哪个孩子哪里没表现得好。又安排了一些孩子做礼仪。这个举动,一下子“笼络”了十几个优秀孩子的家长,为后面的集体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后面我们班的,文艺表演,得到家长的支持,校运会,得到家长的支
持,布置教室,得到家长的支持,还有一些什么绘画活动,故事活动,都得到家长的支持。
一个得到家长支持的班主任,做起事情来,非常顺利。我这里的支持,不只是家长同意孩子参与,甚至家长会协助我们去做很多工作,比如文艺表演会有一群家长主动来帮忙化妆,校运会也会有家长帮忙训练……不只是孩子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向上的,家长的状态也是。这是一笔看不见的精神资产,可以这么说,有一呼百应之功效。只要班里布置的事情,孩子和家长都以最用心最快的速度去完成,并且尽力完成到最好。
每个班级,都会有一些意外的事情,关于安全的。得到家长支持的班级,处理这一类的事情,也是很顺利的。有次我班的学生,中午放学出到校外,一个孩子把另一个孩子碰在地,还压那在地上的孩子的脸,后来那个倒在地上的孩子的脸摩擦得很厉害,脱皮出血,样子很恐怖,下午家长来学校,我们在中间调解,两方家长都非常通气,一个说我们去看,要多少我都赔偿,另一个说,小孩子肯定有这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的,我理解。。。。家长不愿意老师为难,都很努力地沟通,希望事情尽快解决。像这种意外事情,如果家长不支持老师,把事情僵持着,不积极去解决,老师在中间,会操很多心的。 现在教书第16年。老教师已经退休了。在她的影响下,我的教育观念变了很多。永远感谢她。其实很多道理我之前都知道,但是年轻嘛,气盛嘛,加上自己当学生时是属于尖子生那一拨,觉得自己有小聪明,得用聪明的法子做事,什么都想便捷点,省事点。并且觉得
工资不高,做得那么拼命似乎有些对不住自己,一堆负能量。这是我们很多年轻人的坏毛病,不踏实。
老教师退休前,我们有过很多次长谈。我就是以一个刚毕业的师范生的态度去跟老教师学习的,老教师几十年的宝贵经验,我都想留下来。
老教师讲,“你们现在都讲减负,都认为低年级不应该有书面家庭作业,这个是走极端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每天有适量的书面家庭作业,学习的习惯是要慢慢养成的。”
跟老教师合班这一年,我的学生终于有数学家庭作业了,不多,每天晚上几道题,换来的是扎实计算基础,56个孩子,56张试卷,计算题基本是满分的。这个给我什么感触?一切的知识,都要经过足够多的实践才能掌握。我们上课给孩子的是理论,家庭作业就是实践。一天几道题,一个学期就很多了,孩子的基础想不扎实都难。
老教师又讲,“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不能凶,他错了,你告诉他怎么做是对的,告诉一次没起作用,那就两次,三次,要允许他有一个进步的过程。”
正面管教啊,我们年轻人参加过培训把理论放在嘴巴上,这老教师没整理有什么理论出来,但她几十年一直这么实践着。孩子们不会扫地,她手把手地教,教了还没会,她一边口里讲,对了就是这样扫,一边指导学生纠正姿势,学生摆的桌子其实歪歪扭扭的,她也是满口赞扬,对对,就是这样,对整齐来。有个后进的孩子,她表扬她某个字写得很漂亮,后来那个孩子自己要求家长送去练字,把所有的字都
日老师文章相关热词搜索:赞美老师的文章 感恩老师的文章
1、关于老师的文章(共3篇)关于老师的作文:一路有你关于老师的作文:一路有你关于老师的作文:一路有你第一次见到他的面孔就如同第一次来到一中的感觉一样,严肃。冷漠,两扇横着的耳朵像是恐吓的对你说:“小子,别乱来。”那种感觉仿佛从此以后都是暗无天日的生活。他的言语也是极不和善的,使我记忆最深的便是“你们谁在来之前听说过我。”好像很关于老师的文章(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