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因他的这种精神,给迷茫和狂乱的世界带来了一种希望,一种光明。那就从他读起。
一本厚厚的书,从出生到告别,甘地记载了自己的一生,我在寻找,找寻哪
些品质完善了甘地充实的人生。也许这是很多人都注意到的一点:诚信。
关于诚信,甘地家族素有这样的品质,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甘地得其精华。在书中,甘地是这样描述的:“祖父昙昌德〃甘地……是个相当信守原则的人;父亲十分热爱自己的宗族,为人勇敢诚信……;母亲甚至会许下最不易奉行的誓言而信守不渝,即便身患疾病时,也不肯放弃誓言。”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甘地渡过了自己的童年,并在一生之中,有诚信品性相伴。
诚信作为一种品性,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原则的坚持,还在于虔诚,对自己
信仰的虔诚,当然,正如歌德所言:虔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通过灵魂的最纯洁的宁静而达到最高修养的手段。
诚信的反面是欺骗。从对象上来讲,欺骗分为对己的欺骗和对人的欺骗,对
己的欺骗,往往是没有毅力造成的,而对人的欺骗,则是难以原谅的,因为它往往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从形式上来讲,欺骗还分为显性的欺骗和隐性的欺骗,显性的欺骗显得直接,承认说过故意不做,如金庸描述的四大恶人,“坏亦有道”。隐性的欺骗则不然,利用语言的漏洞或者规定的不详,明同意,暗反复,在确知别人当时条件无法反驳的情况下实施,有“落井下石”或“持强凌弱”的味道,最为可恨。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在情感的需要中,最简单的也许就是“被尊重”的感觉。当然,想要获得这种感觉决非易事,信守诺言也许是最基本要做到的。
阅读《甘地自传》,看到他从诚信起步,让我对一些问题又有了新的思考。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 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诚信,不仅是一种品
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正如乔叟所说,“真诚是人生最高的美德”。的确,无论你高低贵贱,也无论你是任何人,都必须遵守信用,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建设诚信的校园》这一章节中的故事:“0分成绩”。 故事是这样的:美国一所中学的多名学生在完成一项生物作业时从互联网上抄袭了一些现成的材料,被任课老师发觉,判定为剽窃,并毫不客气地判这些同学生物课的成绩为0分。这位老师说,她在第一天上课时就和学生定下协议并由家长签字认可,要求布置的作业都必须由学生独立完成,欺骗或剽窃将导致作业失败。支持他的人说:“教育学生成为一名诚实的公民比通过一门功课更重要”。 这位老师果真给学生判了个“0分成绩”,她深刻地诠释了“不自欺,不欺人”的含义,这值得我们去深思。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就应该从小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有一次,班里做了一次模拟考试,结果我得了100分,心里美滋滋的。 回到家后,我我自豪地拿给爸爸看,起初爸爸的脸上似乎有种掩盖不住的喜悦。可渐渐地,爸爸的脸色沉了下来“媛媛,你过来一下”“嗯?”“你看,这道题目算错了,按理说,应该扣掉一分的……”“我不要嘛,万一扣掉一分的话,那我就不是全班第一名了!再说,反正老师也不知道……” 这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那两个“红圈圈”就像一双尖锐的眼睛嘲笑着我,讽刺着我…… 第二天,尽管我很不情愿把试卷交给老师重新打分,但还是硬着头皮向老师说明了情况,并重新打了分数。老师夸我是个诚实的孩子,我
笑了。爸爸妈妈知道了这件事后,都很高兴,竖起大拇指表扬了我。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照亮整个天空;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溅起整片海洋;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树叶,可以倾倒整个季节…… 我们在人生的路途中行走,每一步都会留下一个脚印,这脚印不可能深浅一致,也不可能纹丝不乱,因为人总是难免犯错,一旦犯错,我们需要做的是努力改正错误而不是隐瞒,只有以利益实际行动来弥补过失,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诚实正直,有责任心而又能博得别人信任和喜爱的人。只有一路真诚,才能一路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