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
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
人生本来就是不完美的,若是人人皆完美,就不应有爱恨离别,生老苦痛;更不会存在“千里孤坟”、“天涯断肠人”。正是因为人生生而有缺陷,我们才会寻找人生的意义。即我们这一生,要追逐什么?
有人认为人的一生就是使自己变得完美的过程,有人认为把完美奉为人生目标的人永远达不到完美。
那么我们对“完美”的态度究竟该如何摆放?是追还是不追? 追逐完美的人往往信仰着“尽善,求知到尽头”。他们朝着内心的一点,心无旁骛地奔跑,经过十年如一日的跌跌撞撞,最终会开启真理的大门。正如侯仁之用双脚丈量中国遗迹,叶笃正用严谨为中国气象学护航。他们始终追逐着心中对知识的完美,他们的最终目标,定收获最尽头的真理。
无可厚非这是一种至高的精神境界,但正因了人人生而不完美,思想总会产生分歧。有人认为追求完美是一种缺陷,人生应当时徐步慢行,享受风景、苦难与缺陷。
霍金在一次采访中说道:“21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0,从那以后,一切都是额外的津贴。”上天给了他一副最不完美的身体,却也改变了霍金对一味追求完美的目标。“我的人生已不可能完美,我能做的就是享受这苦难,让一切的额外津贴过得有意义。”在失去再次行动的能力之后,史铁生表示他已了然接收,接纳并且放下,追求完美是一种缺陷,我只能让我的余生无悔。
“无悔”,“有意义”。我们为何不能把它们当作信条?谁能给完美下定义吗?主观的完美就能造成客观的穷极之境吗?
王小波说:“生活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我们生的时候不必期望死的来临。正如我们在前进的路上不用想着终点要到达哪里,所有生命的终点都是死亡,完美本就是到不了的。你可以追逐它,但是不能把它当作生命的终点。顾城在19岁时写下:“生命与生活无关。”
完美是世界的境界,而无悔是人生的意义。 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就如同我承认我不曾拥有一切完美与不完美。
我不曾经历沧桑,因为沧桑属于生命。我活出的是生活。
大成若缺
有人说,人生本来就是不完美的,人的一生就是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的过程。也有人说,人生本来就是不完美的,刻意追求完美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
诚然,人们生来就是在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每个人都渴望完美的人生。然而,完美与不完美本身就是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在缺憾中体现完美,在完美中发现缺憾,大成若缺,十全九美,或许缺憾也是一种完美。
著名的雕塑断臂的维纳斯在创作之初,本是有手臂的,但创作者发现此时无论如何都不如没有手臂时更加协调。断臂的维纳斯的美世人皆知,她的完美正体现在这一缺憾之中。多少年来,无数雕刻家都曾尝试使她变得更“完美”,但无一成功,因为这一行为本身就意味着一种不完美。所以说,缺憾之中也孕育着完美。
有人会说,这不过是一个特殊的意外,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总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变得更为完美。然而,如罗曼罗兰所说的:世间有两种遗憾,一种是没有完成后的遗憾,另一种是完成后的遗憾。当我们在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刻意追求,倘若追寻不到便会产生追寻不到的失落;倘若寻找到了完美,又失去了不断寻求的勇气与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何尝又不是一种不完美。
更进一步,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刻意追求的“完美”又能保存多久?等到这种所谓的“完美”消失时,我们还会有勇气去寻找新的完美吗?历史上多少文人墨客在少年或是中年不断追求完美,过着近乎完美的人生,饱读诗书,名震一方,只着博取功名。但这种看似完美的生活又能持续多久,当考场上的失意,官场上的落魄接踵而至,多少人因此而消迷一生,唐寅、柳三变??不胜枚举。在刻意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他们失去了对抗缺憾与打击的勇气。
冯至说:一段美的生活,无论是为了生或是为了死,为了爱或是为了恨,都无异于这样一个抛掷,在陨落中有坚持,在停留中有克服。真正的完美绝不是我们在追求的某个事物,这不过是过眼烟云,而是我们不断追求这一姿态。或许我们会有寻而不得的缺憾,但却获得了过程上的完美。过程往往比结果更为重要。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成若缺,缺憾或许也是一种完美。
永远未完成
有人说,人本来就不完美,人的一生要使自己变得更完美。有人说,人本来就不完美,刻意追求完美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我说,人生是不可能完美的,但是我们可以用永远未完成的态度追求完美,追求的过程使我们进取、充实、行走,拓宽心灵的宽度与深度。
完美是原因不是目的。对完美的向往与追求是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原因。不完美使人处于一种被动的境地,而追求作为推动力,使人们主动地向完美的境界前行。散文家蒙田曾说:“心灵没有追求便会在空乏的流域漂流。”不能因为知道人生不可能完美就得过且过,漫无目的的止步不前,如果这样,那么我们会一步步迈向死亡。只有当生活有了追求,我们的灵魂才会在向完美迈进的过程中升华。正如木心先生所说:“我所见过的人生只是路过,无所谓完成。”追求便是永远未完成的。
不完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是完美了。钱钟书先生一生只认真做好一件事,他只写了一部小说《围城》如此低产可谓不完美,但是它所触及的深刻哲思近于完美的境地。林徽因的生命有贫穷没有卑微,有困厄没有鄙促。她的悲闯(悲怆)打破大团圆的完美结局,她的高尚却使人生的大美完满。从美学的角度说,留白是不完美,但人们心灵的思想会完整留白的意象。断臂的维纳斯是缺憾美而不是缺隙(缺陷),《红楼梦》的结局完美地让无数后人想象勾勒出自己的桃花源。以我们有限的生命来说,尽力后的不完美是美丽的遗憾而超脱于缺憾,几近于完美,如水,几近于道。
罗曼罗兰曾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后依然热爱生活。”完美也是英雄主义,如何在认清人不完美的本质后仍能以有限的精力追求而不至于陷入迷失的危险之中。我想我们只有认清自我,才能不断地追求。正如林语堂先生告诉我们,回归自然是一切美和幸福的源泉。自然便是本我,超我是基于本我的。追求完美不意味着追求实用主义制造的名利,也可追求本真的静美、生命的人情美、自然的壮美。那就基于自我清明认识和对价值观方向的感悟。刻意地追求完美只是为了活着这个目的标榜个人能力,而顺应内心声音的追
求完美却是为了使生活更美好,使人生更充实。
追求完美也不是要一味做加法,我们可以做减法,摒弃占有提倡拥有。如张岱陶渊明摒弃财权名利束缚以退为进,在有限的生命中,不完美反倒转换为他们内心完美境地,平淡却是生活的真味,质朴却是自我的坚守。
我想化用杜拉斯在《情人》中的话以结:完美是不死的欲望,是平淡生活的英雄梦想。以永远未完成的态度追求完美,提升自我,亦如我心。
谁的完美阴了晴圆了缺
人生本来就是不完美的,我们是该使自身变得更加完美,却也大可不必刻意追求完美。“水至清则无鱼”,完美的定义并不仅仅局限在于完整和圆满,而在于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和无愧于心的尽力而为的态度。
年复一年的月,从新牙似的月变得稍显丰腴,从半满的月眉到了最后完全圆满的月。这就好像我们一步步追求完美的过程。而若是月从未有缺又何必追求圆,谁又能说残缺不是一种美呢?
断臂的维纳斯如今在众人眼中难道不完美吗?与她的残缺相对,世人对她不同的想象补足了她没有双臂的缺憾,甚至比她有双臂更加“完美”。由此看来完美可以像新月一般残缺。所以不用刻意追求完美。
又比如说圆明园,当年的“一伙强盗”闯进了美轮美奂的圆明园,打砸抢烧过后的它早已不复昔日的盛景。现在更是无人知晓它原来有多绮丽了。可因为不知它的原貌,因为它的缺憾,在每个人不同的构想中圆明园有着不同的美。即便我们有技术可以复原当年的圆明园,可是哪里有每个人心中的圆明园美呢?
事物的完美其实并不在于完成和圆满,而在于我们心中的价值。 而另一方面,完善自身是必不可少的,但只需使自己的态度“完美”便可。一代大师马寅初,是著名的现代经济学家,改革开放初期只有他高瞻远瞩地看见了人口急速膨胀的隐患,他孤身一人面对“右派”的高帽,也要说出“计划生育”的必要性。他用自己无愧于心的态度,单枪匹马出来应战谩骂。最终他的理论还是得到了证实,他的坚持是对的,他尽力而为地强调自己的理念,谁能说他不完美?
完美可以像满月那样内心完满。 苏轼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不管是月还是我们,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都必将经历缺憾。我们不必事事追求完美,有了缺憾反而能知美的可贵,更不必事事圆满,完美止于内心的完满。我们追求的完美合乎价值观,无愧于心尽力而为的态度。
夜色正浓,月牙勾破了云朵偷偷探出了脸??
最美来自不完美
叔本华说:“人生而有欲望,欲望来自于欠缺,而欠缺便是痛苦。”
有所欠缺便是不完美,不完美是我们的起点,不完美是我们痛苦的来源。但我们又何须让起点便决定了终点?何必只看到不完美这一必然的结果?
尼采说过,人生确实是痛苦的,但痛苦何尝不是一种欢乐?能够承受痛苦不正是一种欢乐吗?更何况去征服痛苦呢?
不完美又何尝不是一种美? 白纸上的墨渍是一种不完美,哪又何妨让它晕染开去,造就一幅写意山水画呢?
存在的无意义是一种不完美,但这何妨我们精彩地活过一生,在喜乐悲愁里感受真正的生命,抑或是去感受生命死而复生,永恒轮回的无限充盈呢?
最美必然脱胎于不完美。
悲剧的意义不正是从缺陷与不完美中领悟美的至高真谛,从个体的悲剧与死亡中感受到生命本身的强大与不灭吗?不也因此,悲剧往往能超越喜剧,使人们感觉到美的享受吗?
不完美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我们何必让不完美成为我们人生的全部,纵然它决定了起点与终点,也不妨碍我们去享受一个完美的过程。
贝多芬好似并不完美,在疾病的困扰中度过了愁苦的晚年,然而,当他把自己的生命倾注在乐谱上,创作出一曲曲震撼世界的乐章时,那何尝不是一种完美?
尼采一生很不完美,在误解、疯狂、孤独中度过了一生。然而当你走进他的著作,感受他那用人格和血肉铸就的思想时,你便会惊叹他完美的一生!我愈发能够想起,人类历史上无数的“最美”不正是在不完美,甚至是于痛苦和残缺中铸就的吗?
正如尼采所言:“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把我们,连同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都化为光明与烈火。我们全然不能是别种样子!”
是啊,人生的意义不就是在伴随我们的诸多不完美中,奋力地去寻求完美吗?
正如今天,阴雨,凄风,但我们依然爱树木摇曳的身姿,爱大自然造物的韧性与刚强,爱那云间偶尔投下一瞥的太阳,那调皮的眼光。
我爱这人生的不完美,因此我才努力从原来无意义的生命中追寻完美,因此我才觉得这不完美之中有着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