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忠告。走好人生十字路
杨宇航
漫漫人生路上,总有许许多多的人生十字路等你面临。左面也许是平坦宽阔的康庄大道,右面也许是充满玄机的万丈深渊,朝左还是朝右?这时候常常收到“忠告”,为你选择,替你指路。正确把握忠告,是选好路口的良药。
曾经年少轻狂,独自闯荡:曾经破釜沉舟,身先士卒:也曾经大破秦兵二十余万,使各方霸主俯首称臣的西楚霸王,面对淮阴侯的大军压境,楚歌四起,士兵逃散,他迷茫了,属下们“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是听还是不听?最终他选择了血染乌江,留下了英雄的美名。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一直是项王的人生理念,乌江口岸,失败的他想了许久,天下百姓们已经经不起连年战争,江东父老们也等不了自己东山再起了。项王不再迷茫,选择了血溅乌江,正确把握了“忠告”,实现了人格的超越。
面对举剑欲杀,他稳如泰山:面对赐名封王,他视如浮云:面对荣华富贵,他没被迷惑。苏武北海牧羊十九年,持旌节矗立于冰雪中,其间妻离子散,令他伤心欲绝。朋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劝他投降于匈奴,可他就是不听,他不愿接受“弃节操而享富贵”的忠告,忍受煎熬,终于不辱使命,回归祖国。 李陵等人心疼苏武,不停地给予忠告,苏武却不为之动容。他时刻思念祖国,面对诱惑,面对忠告,他以节照明月,以心载乾坤。虽未实现满腔报国的热忱,但他的忠贞不屈还是赢得了天下人的敬仰。
可见,正确把握好忠告,走好人生的十字路,值得我们深思借鉴。
岳飞在小重山下,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还是听从忠告领旨回京?充满玄机的十
字路口,岳飞正确地把握忠告,为苍生洒下了一腔热血。
但正确把握忠告不是拒绝忠告,胡长清怀抱美女时,不听朋友的忠告,痴迷得忘记了自我;王怀忠索贿拒谏时,不听家人的忠告,疯狂得不知何为党纪国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们没有正确把握忠告,将自己的人生埋葬在了错误的拐点。
几句忠告,或益或弊,值得深思。不要一味听信忠告,那会使自己无法超越自我;也不要一味拒绝忠告,接受忠告会增进一个人的能力。正确把握好忠告,走好人生十字路口,让忠告为你我铺就一条值得奋斗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