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文章
当心“掉在两把椅子中间”(人民论坛)
刘根生《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1日 04 版)
若干年前有位年轻人从师范学院毕业后问父亲:我今后是当教师还是按志趣和特长争取当歌唱家?其父说:我只能告诉你,应该选定一把椅子,如果想同时坐两把椅子,你只会掉在两把椅子中间的地上。年轻人最终选择了唱歌,他就是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
贪婪者无成。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选定一把椅子”格外重要。该割舍时毅然割舍,集中精力放大优势,方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想同时坐两把椅子”,难免因左顾右盼和精力分散,使两件事都干不好。故而古人云: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
一般来说,人总是喜欢得到,不喜欢失去。得到每每心情愉悦,失去则苦痛。于是,凡物来皆不拒,什么都要照单全收。应当说,只要合法合理合情,求多得也无可厚非。但若不知限制,则可能连原本能抓住的也抓不住。“选定一把椅子”,以免“掉在两把椅子中间”,实际上也是学会限制自己,体现的是一种清醒和睿智。 有位大学教授,在就任该校党委书记时说,任职期间不再申请和承担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这就是一种自我限制,为的是更好地履职尽责,守好权力边界。如果既恋官位又恋学术地位,则不难想见,拿到科研项目和经费更容易,还可能以行政权力谋取学术利益。如此,不仅污染学术领域,还会毁了自己的形象和前程。
现在有些干部,“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官商勾肩搭背共谋不义之财,几乎是春风得意即失蹄者的共同轨迹。政府创造环境,人民创造财富。为官掌权就得如老子所言:“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如果手中握着权,心里想着更高官位应等于更多财富,则不仅会坏了市场秩序和官场风气,自己迟早也会权财两空。
与其计较价钱,不如想想价值。“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最要紧的东西还是价值啊!”一位老艺术家如是感慨。价钱是量化货币,价值则更多是审美、志趣、信念、理想、品质。一流人物令人敬仰,就在于其精神境界超越价钱而升华到了价值层面。艺术家以传播真善美为己任,科学家以追求真理为荣,人民公仆甘为人民作奉献,都奉行的是“价值至上”。确然,以正确人生观及价值观为准绳,才能“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不为“两把椅子”所累,在选定的那把“椅子”上发光发热。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做一篇以生命为题目的文章。这篇文章,可能很恢宏,也可能微不足道;可能很辉煌,也可能很平常。不因浮躁而在“两把椅子”面前犹豫,不因急功近利而被世俗所淹没,不因“价钱”而神魂颠倒,把“兴趣、擅长、价值与贡献”融合起来,方能做好生命这篇大文章。
名节如璧不可污(人民论坛)
明代,身处贿赂盛行、争权夺利的官场生态,于谦那样志存高远的贤臣却依然坚守节操、修身如玉。他在《无题》中剖心表白:“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自古而今,这种重名节的品格,成为中华文化的清流,即使处于世俗的烟尘中,依然如沁人心脾之暗香,令人信从。
名节何以有如此强的穿透力?关键就在于它以高洁养心、以信念养性。有之则身虽处贫困逆境而不卑贱,虽立风雨之中而安身立命如山。因此,古人称节操若“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是“不拔之基也”,凡君子志士“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从壮志难酬、愤然投江的屈原,到胸怀天下、精忠报国的岳飞;从坚忍不屈、秉持汉节的苏武,到拒绝劝降、视死如归的文天祥,更以报国之大义情怀而德音流百世、英名垂青史。
“士崇名节道方兴”。崇尚名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亦为滋养民族灵魂的厚德文化。共产党人尤重名节,并赋予其更高的境界,熔铸成一种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一种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守则,一种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这是为党增光之大“名”、为民造福之大“节”,也是为国献身之大“名”、为公舍私之大“节”。孔繁森大爱献藏民,把精神丰碑树立在雪域高原;杨善洲奉献一辈子,把理想信念彰显在大亮山上;独臂英雄丁晓兵忘我卸“光环”,把永葆本色展现在新的舞台……无数共产党人以名节立世,更走出了大道。
不能不看到,身处深刻变革和社会转型的时代,党员干部的名节面临诸多考验。有的人弃名节如敝屣,面对金钱美色诱惑,来者不拒,有钱就是爹,有奶便是娘。有的人什么都有,惟独丢了名节,贪欲无度,到处伸手。更有甚者,因此而为人所制,沦落成为虎作伥的工具,要他干啥他就干啥。今天,从那些“苍蝇”到那些“老虎”,仗权贪腐、登峰造极,不仅为千夫所指,更玷污了党的形象。不对此辈除恶务尽,焉能修复百姓的信心与信任?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封建廉吏尚且有此境界,共产党人应当比之更高。权力非药,却能迷醉心魂;利欲无牙,却能吞噬理想;金钱无手,却能推人堕落。说到底,心中无名节操守,下手就失了法度。“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缺失了崇高信仰和坚强党性这一“真宰”,必会心灯泯灭、荣辱颠倒、利令智昏。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正身必先正心,正心必先修心。惟有如此,方能不因失意而失志、不因腾达而失节、不因日久而失省、不因卸职而失德,才能有“风斜雨急处,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着得眼高;路危径险处,回得头早”的清醒与定力,始终永葆名节长青而不失色。
宪法是法治的“元气”(人民论坛)
练书法,临帖需习“永”。永字八法,包含了汉字基本的笔画和架构,若能写出每一笔的精神,则功力浑厚,书法必成。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以“永”字的稳健开头,更是奠定了后篇挥毫中的波澜壮阔、落墨处的细致精当,成就传世的书法瑰宝。而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恢弘篇章中,宪法就是在构建国家的“永”字。 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并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通过,每年的12月4日被确定为国家宪法日。“宪法时刻”成为人们计算盘点一年时光的新节点。宪法进行时,不仅诚邀人们研读“母法”的“序章节条款”,仔细聆听她的“掷地字铿锵”;更是向每一个人,推送了对宪法认知程度的无形问卷,成为一个挂在心头、绕不过去的问句。
其实,很多人第一次阅读后就会发现,宪法的魅力在于强烈的带入感。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中既有“高大上”的国家政治安排,也有安顿社会民生重心、保障公民权利的款款暖意。通过宪法,人们会发现“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拥有至上的法律效力;会熟悉“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是对抗各种不法行为的“金钟罩”;也能够体会到,为了维护“各民族公民都有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法官们在民族聚居区所面临的挑战与艰辛。人们能从宪法中找到并理解我们的生活映像,一种“原来你在这里”的感触背后,是宪法给予公民的权利指南和力量支撑。
然而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还未能与宪法实现完美并轨。究其原因,文本虽然“顶天”,但宪法意识仍未“触地”。宪法的力透纸背,源自于至上的权威,更来自于实施过程中不断增进的共识。只有让宪法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可以感受得到的规范与实际利益,才能涵养人们对宪法的理解、认同与情感。每年的国家宪法日,正是这样一个让宪法走近民众的重要契机。不论是“宪法课堂”还是“法院开放日”,以及其他各种生动的法制宣传形式,人们怎么花费心思去准备这一天,都不为过。在法治的氧气中浸润久了,自然就会对“空气稀薄”很介意,也才会更加明白,宪法就是法治生活的“元气”,少此“元气”则无法治生活的精气神。 实践中,守住法治生活的“元气”,需要每个人的力量。对于公民个人来说,培养宪法意识和精神,就是对宪法和法律的尊崇不违,对自身和他人宪法权利的坚定关切,并将法治变成一种内心信守和生活方式。而国家公务人员对待宪法的态度,则更为重要。有统计显示,我国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100%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都是通过行政机关加以贯彻实施的。国家公权力是否能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保障和维护公民权利,将直接关系到宪法认同感的形成和巩固,成为民众最有深切感受的法治温度。
哲学家说,那些铭刻在公民内心的法律,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当宪法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向宪法宣誓的誓言外化于行,我们会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法治脉动和互动,会为宪法中的光荣和梦想续写新篇。
“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人民论坛)
朱永新《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5日 04 版)
无论出身于哪个民族,居住于哪个国家,每一个伟大的人,都是人类的英雄。他们的一生,就像一本人生教科书,能为人们指引一种更有价值的活法。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个伟大的人,都是一位伟大的教师。纳尔逊·曼德拉,就是这样一位教师。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离世,享年95岁。他这一生,光芒万丈又跌宕起伏:曾因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入狱27年,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曾担任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在他1999年主动卸任总统后,还致力于两件事:在南非大力兴办学校,为南非防治艾滋病。曼德拉用他的所行所言,将世事、人生,向我们娓娓道来。
对受过27年牢狱之灾的曼德拉来说,最令人震撼的或许是他对自由的诠释:“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这是他的睿智之语,也是他的肺腑之言。他在当选总统的那天,邀请狱警参加典礼并真诚致谢,他说,是狱中生活让他学会反思与处理痛苦,拥有了战胜苦难的能力。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帆风顺。束缚每个人的枷锁,不是周遭环境,而是自己的心魔。曼德拉的态度告诉我们,从痛苦中汲取积极的力量,在困境中学习超越的本领,心灵才能强大,才会无所阻碍。
有了这样的心,自然可以像曼德拉说的那样,“要想与敌人求和平,就需与敌人合作,然后他就会变成你的伙伴。”这句话不仅是政治家的谋略,也是凡人的处世箴言。生活中99%的对立是因为沟通不畅。从合作开始交流,互相倾诉倾听,最终消除误会,收获友情,促进工作,才是双赢。人生积极一点,就是向周围多传达一分正能量,就能更好实现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