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时光,流逝着,岁月,沉淀着,一转身便是一个光阴的故事。我相信时光能够见证一切,包括爱情。
我不羡慕花前月下,山盟海誓的卿卿我我,也不羡慕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朝朝暮暮,我羡慕的是在平淡日子里的相濡以沫,在寒凉岁月里的安暖相陪,在夕阳的余辉中,白发苍苍相互搀扶蹒跚的身影,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
上世纪五十年代,二十岁的重庆江津中山古镇农家青年刘国江爱上了大他十岁的徐朝清,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如今已有六千多级,被称为“爱情天梯”。
这是一个真实而淳朴的爱情故事,真情在平凡中演绎,爱情在平淡中得到了生华,刘国江用爱情的天梯,实现了爱徐朝清一辈子的承诺,也用行动诠释了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的誓言。我想,这就是真爱吧。
世界上最动人的情话就是:你是我一个人的,爱情最美丽的誓言就是:我在时光的尽头等你。是谁说过有两种人是最值得敬佩的,年轻时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年长时陪女人过好日子的男人。我想人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她们不论贫穷与磨难,甘愿为彼此付出一生。 时间可以让深的东西越来越深,也可以让浅的东西越来越浅。曾经我们以为爱的很深的爱情,却经不起平淡的流年,岁月告诉我们,爱必须与时日一起成长,最好的爱情是在时光最深处。
【三】 生活总是那么平淡,淡的有些无味,我在平淡的生活中体味岁月的清欢。
喜欢在安恬的午后,安静的读书,安静的写些文字,安静的听着音乐,享受属于一段自己静谧的时光,有些文字总是能轻易的扣动人的心弦,有些故事总是那么委婉缠绵,有些旋律总是能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清浅的时光,婉约的心情,沉醉了我的一帘幽梦。
其实光阴从不曾厚过谁,也不曾薄过谁,生活就是一种积累,你若储存的温暖多,那么你的生活就会阳光明媚,你若储存太多寒凉,你的生活就会阴云密布。时光,因爱而温润,岁月,因情而丰盈。
忽然想起一句话:时光越老,人心越淡。或许,这是一种千帆过后对生活的感悟,是一种淡泊的心境吧!毕竟我们经历着,便懂得着,感念着,便幸福着。
那么,在时光深处,寻一片幽静的地方,和我们所爱的人细数柴米油盐的幸福,放下该放下的,珍惜所拥有的,一起经历人生的风风雨,手牵着着手过最平淡的日子,拥一室清香入怀,即便老去又何妨?
时光,无比柔软,见证着我们所有经历的过往,岁月,沧桑依旧,沉淀着生命中的那些悲欢
离合,时光深处,岁月静好。
在最美时分别,在最深处重逢
都说世间的相遇皆是重逢,而所有的离别也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我也愿意去相信这个美好的预言,只是在面对离别的刹那,我分明听到心在啜泣,却不敢执手相看泪眼,竟是无语凝咽,相对无言,惟有一句珍重、珍重……
——文/浅月若寒
空荡的房间,落寞的心,只剩下我一个人独自嗟叹感伤,面对前途的迷茫。其实害怕一个人的孤独,却不得不习惯了一个人的寂寞。打从那一天舍友拖着行李踏上了归途,姐妹们便一个接着一个离开,迟早都是要走的,离开这个我们温馨的小屋。千言万语,都在不言中,离别的身影终于消失在眼际,那一刻眼泪在打转,但是她安慰我说,我们要相信自己,现在的离别都是为了以后更好的重逢,兴许哪一天我们还能聚在一起。夜深人静时,独居小屋,望着对面收拾空了的床铺,不禁再次伤感了起来,想到未来,一朝分别,很难再相见,心不禁疼了起来……
是夜,如死海般沉寂。畏缩在墙角,静静地听着依旧是伤感的曲子,面无表情,想哭却发现已没有再哭的力气,即使哭断肠,也没有人安慰,于是不想再掉泪,就让今夜放纵一回悲伤,趁着无人的时光,待到阳光下再假装坚强,拾起明媚的行装。为什么只是我一个人?我还在等待什么?面对前方一片未知,心如止水,不知何去何从。心情开始低落,不知何时才能平复,此去经年,天各一方。
相识不如相见,相见不如怀念。注定要分别,莫如不相逢,纵使相逢应不识。几年前的那个秋天,天涯海角的我们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相聚,从此形影不离,一起笑一起哭,相濡以沫。我是坚信缘分的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前世修来的缘,多少人有缘相见却无缘相守,多少人重逢却又擦肩,我们能够在一起生活度过这人生中最美好的光阴,该是前世千年的回眸换取,五百年相遇,五百年相守,余下的日子全部交给怀念,注定还是要离别,只是这份情早已久久伫足心里,成了此生难以割舍的眷恋,纵使相隔天边云端,也随风万里延绵…… 人总是在行将失去时抑或失去之后,才懂得怜取眼前人。不禁回想起前尘那个与我水火不容的姑娘,直到这一年最后的时光里,无论过去多少恩怨多少隔阂,全在这一刻化解为宜,竟也会赔上些许泪花儿,告诉自己是真的不舍。多少话儿都在这一刻说尽,深怕一个转身就是一生,我曾以为此一别无需遗憾,竟是高估了自己,一颗感性的心总是无法坦然面对生命中的别离,很怕别离,很怕失去,曾经拥有过,想起就心疼。
沉闷的气氛下,彼此只是不语。心中都清楚这个场景终会来临,竟是不知该说什么好,想要安慰别人却发现连自己也安慰不了。终究还是无法善意地将自己伪装起来,我还是那个最真的自己。一副愁眉地对着姐妹们说着伤情的别话,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一别天涯远,难再续前缘。我笑着说:“没事,等你们结婚的时候,我一定会去”。每个人都把希望寄托于此,便有了一份期盼,即使尚且遥遥无期,可未来谁又能说得准。没准哪一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重逢,相互一惊,便是会心一笑,那时你已是最美的新娘,让我为你披上嫁妆。
心知年轻应该去远方漂泊,趁着年轻,追逐梦想,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做你想做的事,一辈子不长,几十年的光阴,不给未来留下遗憾。我们就像是挣脱了牢笼的鸟儿,不知飞向何处,不知飘落哪方,只是一味地翱翔,累了停落枝头,倦了纵情山水,等有天老去,落叶归根,回到另一个人的胸膛,安度余下的时光。在最美时分别,在最深处重逢。
戏子有情,看客无意,伤别离。
曲终人散,物是人非,泪阑跚。
戏子落泪,伤不为戏,为自己。
人生如戏,华梦初醒,似空幻。
穿越千年的琵琶声,向人们诉说着怎样悲凉。曾经芳华女子,一曲红绡,多少少年为痴狂,可谁知,岁月催人老,年华不在,容颜衰老,已至漂泊沦落。任豆蔻年华,终抓不住流年易逝,抵不过岁月如刀,空留一曲穿越千年的悲凉,余世空响。
愿做红尘中无情的看客,不不为情伤。却沦为多情的戏子,逃不过尘世情,到头来只有惨淡谢幕,悲伤陪伴终老,回忆曾经的美好,像是一场华丽的梦,醒来后以为南柯一梦,可那心中的伤口却还在淌血,雾中的花,让人看不真切,留下曾经一个朦胧的美好,可再怎么美好也只是曾经,回不去的曾经只是图留逝去的悲凉。
看着戏文中与子偕老的誓言,想起自己曾经的美好,像是回到了那个梦,你有情,我有意,可现实却是我孤单一人,戏子哭花了妆,是为戏中那对情人苦命的结局,也是为自己回不去的曾经而悲伤。
曾经座下的你,曲终,衣裳湿,我以为你懂我的伤,却不知你只是被戏中那对苦命鸳鸯所动。下一场座下又有人哭了,像是一个轮回,你又出现在我的戏中,可那烙印在心中,你是那个看客,可我还是那个戏子吗?
樱花开了,满园的香,风吹散了忧伤,愿下一个轮回,你不在是那个无情的看客,我也在不是那个多情的戏子。
倦怠红尘事,看淡世间情,不是无情,只因看多了分分合合,其实上一个轮回,你是那多情的戏子,而我是你戏中那无情看客。
一梦千年,就此别过,醒来时,物是人非事事休,却没有欲语泪先流,因为,泪始干。 不知道怎么开头,不知道怎么结束。不知道如何走过,不知道如何走来。仍是那句熟悉的话语,人总不知道珍惜,当蓦然回首时,自己已经踏出九霄云外了。当怀着这懊悔的心去谴责自己的时候,不如像现在写写文章,平静下浮躁的心,写出记忆,至少在回忆中还是那么开心。至少这样发泄了,不管於血在哪里,不管会不会感到疼痛,不知道是否还会感到疼痛,但至少这一个小时,写这篇所谓的文章时很怡然,能在空中自由的翱翔,即使摔下来时很痛。但仍怜爱这种感觉。
我不想说天气,因为这是一个在我的文字里俗烂透顶的开头方式。可是在这炎热的夏日难得有这么凉爽的夜晚,不用来缅怀会不会是一种浪费?
文/指尖流年
六月里光着脚踩在地板上享受着肆意挥洒的惬意。过去了几年了?我有时候问自己,只是从不愿意刻意的记或者忘,只是有些东西,它就在那里,从未曾改变。就算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各自散落天涯,我依然记得我们一起的夏天,一起抄得作业,一起作弊的考试,一起爬过的围墙,一起追过的女孩,那些一起的记忆,闪过这些年的光景。只是你们还记得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