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学生三分钟演讲稿
1:“养成良好习惯,做文明中学生”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成良好习惯,做文明中学生”。
古人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很久以前,有个小和尚,想学会理发来帮寺庙的和尚剃发。于是他就开始用冬瓜练习,只是每次打水洗冬瓜时总要顺手把剃刀插到冬瓜上。没多久就学会了如何剃发,当他第一次帮人剃发,去打水洗头时,“顺手”把剃刀插了上去。结果可想而知,小和尚成了杀人犯。
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他用冬瓜作练习时养成了把剃刀插向冬瓜的习惯,尽管为自己的师兄剃发时心里想着这是人不是冬瓜,但手却不听使唤,习惯性地把刀插了上去,因此,是那个小小的坏习惯害了他。
虽然这个故事有几分夸张,但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比如: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吵闹、不乱丢垃圾;按秩序做事;在校园里,微笑面对老师和同学,热情主动地打招呼问好;平时热心真诚地帮助有困难的人;行走在大街上时,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与文明和安全同行;在公共汽车上,能热心地为身边的老人、抱着孩子的乘客让座 “文明”就像空气一样,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可以体现文明。
如果你还没有做到,就从现在开始。在家,做孝敬父母的好子女;在学校做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让我们爱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让我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课下和同学快乐友好地玩耍,让我们在这里留下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将来当我们长大了,走向社会,我们就一定会成为一名好品德、懂法规的优秀公民。
你生活上的一点一滴,你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小事,所谓聚小流以成江海,都是以小事成就大事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学们,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点滴之处见精神,做文明的、高尚的人,就从这些细节开始吧!
谢谢大家!
2:各位同学、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校园因什么而文明?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精神状态、环境氛围和文明行为,就不会有校园的文明,而文明的校园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长期的努力。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
我们同学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呼唤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然而环顾四周,在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我们身边。
例如: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随便骂人的事件经常发生; 例如:环境不整洁,伴随着值日生辛苦劳动的却是一些同学对环境的破坏,纸屑随处丢弃,甚至不辞劳苦将这些东西到处藏,四处塞,垃圾不及时清理并倒入垃圾筒,不会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这些都映衬了我们卫生习惯差、卫生意识薄弱;
例如有同学过度消费,总在不应该的时间进商店或者购买不应该买的东西
文明的人,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人,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人,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纸片等垃圾,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下课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