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文明礼貌的中职生
众所周知,文明礼貌是做人的最起码标准,是有修养的外在表现,更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
文明礼貌是什么?文明礼貌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礼貌是一种品质,文明礼貌是一种修养,文明礼貌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人与人交往更密切的现代社会,文明礼貌更是一个人的名片。因为,健康的人际关系特征应是享受和互利互惠的(精神或物质的),在人际交往中,一个真诚正派、懂得尊重别人同时也爱护自己的人,往往能引起别人的好感,从而有助于事业成功。而一个满口粗话、行为举止放荡无羁的人,我们无法想象有谁愿意与他合作,又有几分成功的把握?
做文明礼貌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
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当代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美丽和谐宁静校园建设的需要,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守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尊重懂礼貌,讲礼仪的人,佩服能竞争,善合作的人,喜欢能宽容,懂尊重,讲平等,善体谅的人,更崇尚讲文明,懂礼仪之人。
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仪教育是培养人的教养,教人如何尊重人,如何与他人相处。中学生的礼仪教育实质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素质教育,更是提高全民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首先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一群求职者中的精英,一把看似不经意间横在路中间的扫帚,一个平常的弯腰捡起的动作,构成了一次令人意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录用。人们在羡慕故事主人公的幸运之余,更能够深切认识到当今社会良好素质的重要性,认识到习惯决定命运的真谛。
以上的两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
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
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
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那么,如何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呢?
《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为我们中学生做出了基础,广泛,正确而实用的指导。例如: “热爱祖国,会唱国歌”告诉了我们作为一名炎黄子孙的基本前提;
“遵纪守法”告诉了我们做一个在社会中生活的人的根本准则;
“勤奋学习”为我们明确了目标,让我们养成了时刻学习,不断探索的珍贵品质; “尊敬师长”让我们学会谦卑恭敬;
“自尊自爱”教会我们以正确的姿态踏入社会;
“注重仪表”教会我们以最佳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与挑战;
“真诚友爱,礼貌待人”使得我们构筑的社会少了一点矛盾和冷漠,多了一点融洽和热情; “勤劳俭朴”使中华传统美德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中得以保留;
“孝敬父母”让我们记得要知恩图报;
“遵守公德”养成了我们做未来社会的主人的起码的责任感;
新加入的“诚实守信”,“加强实践”,“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网络文明”,“安全自护”,“远离毒品”等为我们的每一项已经或将要涉及的社会活动提供了行动准则,我们在面对如何提高素质的问题上不再盲目无助,我们在面对未来各方面的挑战时将充满信心。
文明礼貌,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