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学生”。
我想同学们都看过《西游记》把!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西游记》中有这样一个镜头,猪八戒深山探路,看见一个乡村妇女便开口喊道:“喂,胖妇人,前面这条路怎么走?”气得那位乡村妇女要拿扁担打他。孙悟空则变做一个和尚,上前很有礼貌地问道:“请问这位大嫂,前面是何去处?”那位乡村妇女热情地告诉了孙悟空。
为什么猪八戒问路别人不告诉他,而孙悟空问路却能得到别人热情的帮助呢?这其中的道理我想大家应该都明白吧!就是因为孙悟空讲文明、懂礼貌。
简单地说文明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礼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想了解一个人,首先就要从他的行为上来看,他的行为文不文明,礼不礼貌。可见讲文明的重要性,身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从何做起,又应怎样讲文明呢?
讲文明其实并不难,作为中学生在大的方面: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小的方面也是最能体现我们文明礼貌的方面我们该如何做呢?首先,在学校我们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旷课、不打架斗殴、按时午休按时就寝、佩戴好校卡、不穿拖鞋上课,不随地丢垃圾、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佩戴项链、手链。尊敬老师,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积极完成教室包干区的打扫、犯错时虚心听
从老师教导。其次,在家里尊敬父母、尊敬长辈,多帮父母干家务活,多跟父母交流沟通,等等一些很小的方面,“讲文明、树新风”需要从小事做起,从每一个学生做起。不是一个学生做到讲文明,我们学校就可以树立新的风气,而是要每个人,每个学生,只有每个学生都自觉地去遵守,这样我们学校才会更加和-谐,更加温暖。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