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管好自己的脚【我要做文明中职生征文】
我们的脚是用来行走的,可有的同学给自己的脚附加了许多功能。教室门、宿舍门是用手推的,可有的同学就是要用脚踢:更有一小部分同学用脚踢人,踢人的结果就是和上面用手打架的结果一样。部分同学管不住院自己的脚,放着宽敞的路不走,偏要折磨一下自己的脚和手,往墙上爬。近段时间来,部分同学不顾校纪校规,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晚上冒险翻墙出去上网玩乐,这是非常危险的。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若一不小心掉下来,不是死亡就是落得终身残疾,划算吗?如果你把这种精神用在学习上,创业上,那你肯定会成为一个企业家,成为一个富有的人。我希望全体同学不要作对自己生命不负责的人,遵守校纪校规,珍爱自己的生命。
三、 管住自己的嘴
嘴是用来吃食物和与人交流的。可有的同学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比如,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乱说,用这张嘴来搬弄是非,把自己当作一个传话筒,让同学之间发生不该发
生的矛盾。再有就是粗话连篇,两句话不离粗话,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粗话村”村长。我们应该训练自己的说话能力,表达能力,可是训练这些能力也不需要用粗话训练。第三,大吼大叫、起哄。第四是乱吐痰、吐东西。同学们,你有多高的知识,多好的技能,别人一眼是看不出来的,可只要听你说上几句话,就知道了你这个人的基本素质。因此,我们应该管住自己的嘴,做到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
四、 管住自己的思想
手、脚、嘴都是由大脑去支配的,我们所有的坏事都是由大脑叫你去做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的大脑。我们应该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应该经常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不应该以自己为中心,应站在发展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站在全局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这样你的思想才会健康起来,才不会成不一个自私的人,不健康的人。应该经常站在老师的立场上,父母的立场上,同学同事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样你也许会更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就不会去打架、不会半夜翻墙外出上网玩耍,破坏公物等。
学会做人是我们中职生的首要任务。可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学在公交车上抢座不让座,马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路边乱丢果皮纸屑,乱吐痰,与人交谈满嘴脏话,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我不否认,在很多人眼里,这些行为习惯都微不足道可是这些不良习惯却真实地反映出部分中职生的精神风貌,折射出其道德素质的低下。古人云:“勿以恶小为之,勿
以善小而不为”。事实上,良好的习惯是保证我们健康成长的前提,也是我们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生。常言道:"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定乾坤。社会现实也告诉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使人终生受益;沾染上不良习惯会在青少年时期就埋下隐患.
现在,我们也常看到校园内一小部分同学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恶习,陋习现象有重新抬头的现象,一些同学尊师重教思想淡化,不会使用礼貌用语,举止言谈粗俗,大庭广众之下脏话,粗话不断;不懂谦让互助,仪表仪容不整,有失规范;不讲卫生,吸烟、喝酒,考试作弊;男女同学之间没有保持正常的友谊关系,行为不端等等诸如此类现象,严重危害了学校的形象,破坏了和谐校园的建设。因此加强我们中职生的养成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也是迫在眉睫的!
各位同学,文明习惯是同学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讲粗言烂语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同学们,作为南宁商贸学校的一员,你是否有晚睡晚起,懒散自由的坏习惯呢?是否有随意迟到、旷课,乱扔垃圾等不良习惯呢?这些坏习惯,如不加改变,一定会影响我们的学习,甚至影响我们的前途!
构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校园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谐的校园需要同学们共同创造。在这里我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努力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文明学生。以我们文明的实际行动向家长和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发展完美文明自我,共同努力吧!
同学们,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社会的认可,更希望别人说我们有修养,素质高,那么就让我们增强自我控
制的能力,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脚,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思想,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争做一个文明的中职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