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寻常的考试
不寻常的考试
秋天,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来了。那么,秋天是什么呢?
休息的时候,去姥姥家玩,姥姥突然对我说:“我给你出一道题,好么?”这不是一般的一些语文数学题,是思考题,我不规定你时间,什么时候找到答案什么时候告诉我,题目就是:“现在是什么季节?”“当然是秋天了”我心里暗笑姥姥这个“高明”的问题。“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春天吗?”我刚想答,却又被姥姥止住,“不要以为这个问题很简单,你要用心体会这个问题,记住要善于寻找答案。”
“秋天,秋天到底是什么呢?”我满腹疑问,我不明白,秋天不就是一个季节么,会有什么特殊的答案,姥姥是什么意思呢?
看电视的时候,新闻里播出了一些农民丰收的画面,看着一张张质朴的笑脸,看着他们丰收的喜悦,我想,这就是答案了吧,秋可以给人们带来丰收,带来喜悦,我再次拿起电话把这个答案告诉了姥姥,姥姥笑了,可是我再一次失望了,姥姥说我只是看到了事物的表层,没有看到它的内在,要我继续观察。
不知过了多久,似乎这个问题已然被我淡忘了,那天看见,两个老人穿着跨栏背心跑在大街上然而就在那一刻我却突然明白过来就“秋天”是一个伟大的词语,其实它代表的是永恒的活力与朝气,两位老人在寒冷的季节还在运动,树儿的落叶是为了明年更好的生长.... 我把答案告诉了姥姥,姥姥再一次笑了,看得出,那是满意的笑。
这次不同寻常的考试,没有分数,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时间限制,但我非常感谢姥姥给我出的这道考题,或许我只会忙忙碌碌的过一辈子,从不去想这些问题,从不去感悟,可是这的考题将会成为最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