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考试完全采用中考模式,卷面分为150,其中选择题14分,非选择题136分。语文均分121.2,其中农村班级差4.6分,城区班级差5.1分,稍稍超过允许值范围。130以上人数159人,农村班较多的是6、5、4、8班,城区班较多的是20、17、10班。试卷最高分为5班宋媛媛140分,最低分李向阳仅有73分。试题内容基本围绕命题申报表,着重考查学生的双基与能力,现代文阅读选取较好,有助于学生分析水平的提升。由于不少题目直接来源《同步导学》,各班重视程度不一,因而分差也超过允许值范围。
下面就试卷内容做简要分析:首先选择题,难度不是太大,各班正确率都接近30%。稍有难度的当数第5题文学常识。其实这一题不难,只是选项D内容超出教材范围,属于七年级知识点,学生早已淡忘。正如我问一个学生,选项C明显错误,你为何还选择D?他的回答是:C是错误,但我觉得D也错,我认为《故乡》不是小说。这是什么逻辑?好笑,这说明我们不少孩子基础知识还不够牢固,在做选择题时存有连猜带蒙的意识。
非选择题,失分率较高的分别是:第9题找出病句,并加以改正;第14题在选文中找出“其”解释与其它不同的句子,如果这一题表述再明确些,学生也不会出现如此高的失误率。比如,这里的选文,是指甲呢,还是指乙呢?还是两个都指?我个人认为命题者不妨作出明确描述。第15题第2句翻译,学生不理解“令”“初”“爱”的意思,因而翻译也是牛头不对马嘴,让人啼笑皆非。
现代文阅读,说明文《迎接氢能时代的到来》错误率不是太高。但散文《心灵是一颗会开花的树》扣分就非常严重。一方面反映我们的说明文阅读做得比较到位,学生掌握扎实;另一方面也看出我们的学生在散文分析上存在较大缺漏,首先文章思路把握不准,作者创造意图不够明确。今后,我们组内各位同仁,还有加大相关题目的训练力度。从而提升他们的阅读鉴赏能力,语言感悟能力。
作文得分比较均衡,保持在47—49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第一,审题不清。我们知道这是一篇半命题作文,它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三个词“幸福、财富、智慧”,至于拥有什么,我们可以选择给出的词,也可以自己敲定类似的词,如“快乐、健康、美德”等,可我们的学生呢?偏偏写“拥有那段难忘的记忆”、“拥有快乐家园”、“拥有那片油菜地”……一看就不符合题目要求。再者,要求明明规定记叙文体,可我们的学生呢?高谈阔论,大谈如何拥有幸福,为何要拥有健康。这样的题目,这样的内容又怎能获得高分?第二,书写比较潦草,错别字层出不穷。比如,某班有一个学生,平时作文很不错,作品多次刊登在《晚饭花》上,这次作文仅有48分,拿来细细品读,很不错,为何得分这样低?我看跟他开篇就冒出两个错别字不无关系。第三,事例不够具体,语言不够优美,有东拉西扯,生搬硬套之嫌,更有不少同学是在凑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