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五六点钟,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我们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上晚自习。随着远处传来的清晰的脚步声,语文老师走进了教室。
“今天晚自习,我们进行考试。”
话还没说完,教室里的叹气声就已经满天飞了。调皮的f君说道:“昨天考,今天考,明天还要考,然则何时而乐邪?其必曰:?考试中自得其乐矣。?”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一阵哄堂大笑。
语文老师并没有发火,只是微微一笑,然后说:“f君,你的发言不错嘛!没有白学古文。我刚才没有解释清楚,我们今天的考试不记成绩,只是尽量发挥出你们潜在的能力。现在回答我,看着窗外的夕阳,你们会想到什么。”
“想到老人。”a君首先回答。
“想到深沉,默默无闻,像在思索。”
“还有吗?有别的吗?”老师重复着。
“想到明天,明天太阳会再次升起,那不再是夕阳,那将成为朝阳。”f君不假思索地说。 “非常好!”同学们和语文教师都对f君的精彩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