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期中考试作文题为《抚摸一段时光》,这题着重在引导学生去回顾自己曾经历的那些生活片段,美好的、幸福的、快乐的……从而流淌出自己心底的那份真情实感。一篇好的文章,真实感情比华丽的辞藻,富丽堂皇的布局更为重要,离开真情实感这个前提,一切写作技巧都成了空中楼阁。真实的才能打动自己,写出来的文笔才流畅,感情才真实。故而要求学生在内容、情感上要贯彻一个“真”字,在语言、形式上贯彻一个“活”字。
从阅卷情况来看,“一段时光”大部分同学理解为“往事”,这种理解本身并无太大问题,但范围就被固定死了,不容易出彩;其实可以理解为一段永恒的时间,如有同学写苏州山塘街下午的一段悠闲的时光便很吸引读者。但作文题目的重点不在“一段时光”而在“抚摸”,这就告诉我们不能仅仅叙述,或对往事不能仅仅回忆,必须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要能够感染读者,换句话说语言要抒情,要美。当然,也不能为了感染读者而刻意写亲人去世,心中有感情,笔下才有真情,如有同学写祖父因车祸去世一文就让人非常感动,问了知情者确有此事。
好的方面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审题基本没问题,在文体的选取也比较合宜,除了个别是散文外,其余的基本都是记叙文;二是内容丰富多彩,不乏优美流畅的语句;三是中心明确,结构比较完整 。但学生在考场作文中反应出来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选材上多雷同之处,视野不够开阔;二是写作不贴近生活,缺乏捕捉生活素材的能力,没有具体的描写与对生活中具体事物的观察。语言表述不准确,缺乏遣词造句的能力;三是不知所云,套上华丽的辞藻,缺乏真挚感人的内容。四是卷面不整洁,字迹潦草,错别字多。
四、自学指导建议
分析问题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以上分析提示我们在指导学生自学时可以着重以下几方面的引导:
一、引导学生平时加强常用字的读写练习。教会学生对同音字的区分。比如可以从字意上进行区分。如:“瞌睡”与眼睛有关,所以是“目”字旁。古诗词的背诵要牵头带尾,有意识地强调诗文一定要连同作者、题目一起,不能只背内容,丢弃作者和题目。还要引导他们去理解诗句的意思,以避免写别字。对于经常要写错的词,可累积在一起,以便时时翻阅,不断提醒自己。对于困难生,可以让他们重点关注古诗词中的名句,可以在临考前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最后重点复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