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者不是单单写梅花,而是从梅花想到了像梅花一样的精神,想到了陈毅的一首诗。这首诗同样是从写花到写花的精神。这种写法要学会。)
4.料红桔子的皮很薄,你只要用指甲在桔皮上一划,就能剥开桔皮。桔皮里的水分很多,如果不小心,桔皮里的汁水会溅到你的眼睛里。桔皮剥开后,能够看到一片片桔子肉上带有一些白色的网络,这就是桔络。桔络能止咳,是一种药材。撕去桔络,便看到桔肉从那层薄薄的膜下透出了红润的光泽,掰一瓣仔细一看,形状像弯弯的月牙,一边宽一边窄,又像只小船。
(写桔子的水分很多,用了剥桔皮时,不小心桔皮的汁水会溅到眼睛里这样的细节,使人对桔子水分很多的特点,有了较深的印象。最后的两个打比方的句子也很生动形象。)
5.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太阳花就缓缓地将自己的花瓣绽开,像是刚睡醒的孩子。而当太阳下山的时候,它也就慢慢地将花瓣紧紧地并拢在一起,仿佛是已经入睡的娃娃。
(前面用“孩子”,后面用“娃娃”,目的是不重复,使语句显得丰富而有变化。)
6.初夏,芡实一般长到高一米左右,茎较细,总是一簇簇拥着。它的叶又大又圆,粗看像荷叶,不过大得多。叶子表面不光滑,像蛤蟆那样有一个个疙瘩,但并不丑。这也许是它的魅力所在吧!看,长势多旺!叶儿挨挨挤挤,铺满了整个池塘。 (“铺满”这个词用得很好,写出了芡实叶子的大和多。)
7.那叶儿悄悄地从叶柄上钻出来,一开始,又小又嫩,黄黄的,后来呈浅绿色。雨后,淡淡的绿色衬着冰清的小水滴,美得令人叫绝!待到它们长得巴掌大的时候,就变成了墨绿色,一片片叶子像一把把绿色的小伞,铺满了整个瓜棚。 (写叶子由小到大的过程,写得很成功。找一找,作者是怎样描写叶子的生长过程的。)
8.花谢后,花瓣中间的草莓果渐渐长大。春末夏初,一颗颗草莓果长成了李子般大小,由硬变软,由绿变红,躺在地上成熟了。它们形状各异,有的如同一小尊奇峰异石,有的好像一只鲜红的小桃子……这时,草莓的老叶却为了使怀中的充满酒香,充满甜汁的果实袒露在人们眼前,好让人们采摘品尝,而渐渐枯萎了。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啊!
(我们喜欢自然界的东西,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它能够给我们生活的启示,让我们想到景物以外的地方。草莓也是这样。)
9.“芒种”前后,西瓜开花了。瓜蔓上长出像汤团似的小西瓜。小瓜周身长着乳白色的绒毛。这绒毛可不能碰掉,不然小瓜会掉下来!从结瓜开始,一般经过二十八天,西瓜就成熟了。那时候,瓜地里滚满了圆溜溜的西瓜,都有篮球那么大。那青褐色的表皮上,印着清晰的花条纹。熟了的西瓜,底下发黄,花蒂向里凹进,用手指弹弹,发出“咚咚”的声音。瓜瓤的颜色,“解放”是红红的,“华东”是黄黄的。
(对物品熟悉了,才能得心应手地写出好文章。小作者介绍西瓜的生长过程,是那样的具体而有条理,语言生动而有情趣。)
10.炎热的夏季过去了,瓜果遍地的秋季来了,各种水果都开始熟了,沙枣子也慢慢熟了。它的颜色由绿变黄,由黄变红,远远望去,树上就好像燃烧着一个个小火点。果子成熟以后,一串串红色的沙枣子,像倒挂金钟似地垂下来,好像在对过路的人夸耀自己的美丽。沙枣子的形状有的是圆的,像一颗颗红珊瑚珠子;有的是长圆形的,像一块块红宝石,谁见了也不免想摘下一串来亲口尝一尝。 (这段文字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它的色彩描写。作者通过色彩的变化,写出沙枣子的渐渐成熟。而后面一部分,则又偏向沙枣子的形状描写。一个是写色,一个是写形,这样就把沙枣子的生长过程写出来了。)
一副玩世不恭的外表,时不时发出一阵怪异的笑声,配上一张霸道的脸。稍有不顺,就大惊小怪地从座位上跳起来,拿着剪刀,用泼妇骂街的阵势,指着某某人大骂:“你死定了,下课有你好看的!”
她是谁?你看,她个子不高不矮,身子瘦瘦的,皮肤白白的。圆圆的脑袋上扎着一对羊角辫。秀秀气气的脸蛋上,淡淡的眉毛下,有一双亮晶晶的眼睛。一张扁扁的嘴巴像小鸭嘴,嘴里有二排又白又齐的牙齿。身上穿着五颜六色的童服,脖子上系着一条红领巾。她就是我的好朋友
外貌:
乍一看,她个子挺高的,身材很好,不胖也不瘦,是块跳舞的料。细看,她留着齐耳短发,头上总是一左一右地夹着两只发夹,把头发紧紧地拢在耳朵后面,显出一张光滑白净的脸庞。她的眼睛不大,细细长长的,但是很有神采,一笑就变成了两条缝。鼻子微微上翘,给人一种俏皮的感觉,显得十分可爱。她平时最喜欢穿的是一条蓝底白花的连衣裙,裙摆又宽又大。她一跑动起来,裙子就像一只花蝴蝶一样飞起来了。
动作:
他弯着腰,篮球在他的手下前后左右不停地拍着,两眼溜溜地转动,寻找“突围”的机会。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会左拐,一会右拐,冲过了两层防线,来到篮下,一个虎跳,转身投篮,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漂亮的弧线后,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内。
他50多岁了。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他战战兢兢取下眼镜,用衣服的下摆随手擦了擦镜片。“嗯嗯„„”他刚要讲话,忽然想起了什么,手忙脚乱地在盘子里找了找,又匆匆往口袋里掏了掏,掏出了一盒火柴,这才放心地又“嗯嗯”两声,站直身子,用特别响亮的声音说:“现在开始看老师做实验!”
老人的双手很灵巧。一个泥人在他手里诞生,只要几分钟。看他又拿起一团泥,先捏成圆形,再用手轻轻揉搓,使它变得柔软起来,光滑起来。接着,又在上面揉搓,渐渐分出了人的头、身和腿。他左手托住这个泥人,右手在头上面摆弄着,不一会儿,泥人戴上了一顶偏偏的帽子。
语言:一副玩世不恭的外表,时不时发出一阵怪异的笑声,配上一张霸道的脸。稍有不顺,就大惊小怪地从座位上跳起来,拿着剪刀,用泼妇骂街的阵势,指着某某人大骂:“你死定了,下课有你好看的!”说罢,还卷起袖子,一副随时准备“大开杀戒”的模样。可是,下课铃一响,他就冲到操场去了,对自己刚才的誓言已经忘得一干二净
一个孩子眉毛弯弯的,嘴是弯弯的,拿着棒棒糖,用舌头小心的舔着。他一下跳起来,焦急的跑来跑去,一会儿跑到草坪上,一会儿跑到小树丛中,眼睛左右的张望,他看到一个人,他拉着她的手,摇了摇,看了看他的面部,鼻子一皱,像受到惊吓了一样,逃跑了,他顿时哭了,泪流满面的他找不到爸爸了。
神态描写
小偷
在一个菜市场里面,有一个偷过很多东西都没被发现的小偷,也就是美国的职业杀手。这一天,这个职业杀手去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商场里,这个商场也是有很多警察在守卫,这些警察的表情凶巴巴的,嘴巴撅着紧紧地,手紧紧的拿着手枪,手上的皱纹都出来了。最后,职业杀手还是被捉了,脸上皱的紧紧地,后悔极了。
棒棒糖
一天,有一个小孩子在楼下跟着同伴玩儿,突然,看见地上有一个棒棒糖,鼻子一吸一吹,嘴巴都慢慢的翘起来了,大门牙渐渐露了出来,口水一点点的滴下来,身子都像飞起来了似的,慢慢接近棒棒糖,哎呦,原来是石头啊!什么啊!还是个幻觉,嘴巴厥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