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家乡的河流作文八:保护家乡的清江河
我的家乡长阳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它依山傍水,让许多游客前来玩赏,其中必不可少的景点就是清江河。
昔日的清江河,碧绿得宛如一块绿翡翠,河水清澈得能照出人的影子。可今日的清江河已不再碧绿,变得越来越混浊,枯枝烂叶漂浮在上面,一堆堆的。人们在江边散步时吃完零食后的塑料袋,也都丢进了清江河中。人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脏水,都被排进了清江河,使清江河遭到了严重的污染。
我以前看见清江河中的鱼“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由于水变脏了,如今看见的就是一丛丛的杂草,大面积繁殖,阻碍了其它生物的生长。在河面上渔夫能够打到的鱼越来越少,更多的是一团团沉甸甸的杂草。
各种化工厂的兴起的确曾增加了财政收入,但化工厂的废水排入了清江河中,不仅使水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还使水中生物大量死亡。
几年前,钓鱼爱好者在清江里,总能钓到的一篮篮的鱼,无不是满载而归,但现在,钓鱼越来越难,有时只能钓两三条小鱼,现在钓鱼只是一种精神境界了。大量工业废水排入清江是鱼减少的罪魁祸首。
水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也是我们身边经常见到的自然资源。虽然地球上的海洋面积比陆地面积大得多,从太空中看,地球是一个晶莹的蓝色“水球”,但只有3%是淡水,其中1%的淡水可供人类利用。可见,地球上的淡水资源非常之少。
生命离不开水,人断水了3天就会死亡,这再次说明了水资源对人来说非常重要。地球上的各种资源都是有限的,水资源也不例外,它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保护、珍惜水资源。我相信,随着人类对水资源的认识得以增强,昔日美丽的清江河又会回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