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ne6自19日上市以来,首发地与中国内地无缘。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多国的苹果店外排起成群的中国人。在美国一家苹果店,10余名中国人排队时发生打斗,3人被捕。抢购的现场排队人群高声喧哗,随意插队惹人不满。甚至出现垃圾满地,不少华人在地板上入睡的一幕,一名美国警察辱骂这些人:“真是臭死了!”这一幕幕场景传回国内后,让国人感到脸红。同时,在深圳海关,被抓到走私iPhone6的各色人等,招数也是五花八门,一名男子甚至穿3条内裤藏了8部iPhone6。深圳海关5天内就已查获了1800多部手机。
面对“Iphone6”,我们到底该鄙视什么
拿部iPhone6就觉得自己“潮炫酷”未免太低估消费者消费心理了。果粉的群众基础广泛与对乔布斯的个人崇拜有关、与对好产品使用心得有关、与对新产品抢购乐趣有关,至于身份说,关系大不大,你说呢?持有某种商品的消费者成为被鄙视的对象,要么是持有商品有害,直接毒及自己和他人;要么持有商品间接污染精神。如果没有,又有什么资格呼吁公众投去鄙夷的一瞥呢?
六、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赛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是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
在美国,微软的比尔盖茨、亚马逊的贝索斯、苹果的库克等科技人员参与了此项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自己选择捐款而不是继续传递,遭致批评。
2014年8月18日,冰桶挑战赛活动蔓延至中国,多名科技界大佬被点名参与了这一活动。雷军、周鸿祎等人参与了这次活动。截止到2014年8月21日,70余名IT界名人、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直接参与挑战,万余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活动募集善款2284323元。
截止到2014年8月29日募集善款总额累计超过1亿美元。这项从政要富商、演艺名人到平头百姓都参与的慈善捐助活动开始一个月以来,筹集的善款总额远超2013年同期的280万美元,这将用于渐冻症治疗研究。
慈善是作秀么,慈善是娱乐么,慈善应该是这个“玩法”么?一项涉及领域众多、参与范围广大的社会活动总不免有泥沙俱下之虞,自然也就会为观察者提供更多着眼点。大致梳理一下,批评者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以救助渐冻人为初衷的募捐会不会变形为一场“明星秀”、“名人秀”?其二,狂欢与大众游戏的形式,难道不会有损慈善事业的严肃性和专业性?
如果中性理解的话,以“秀”开始,其实是很多募捐活动使用的方式,因为慈善的核心问题就是“引起关注”和“提升参与感”。募捐晚会、拍卖、沙龙都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选择明星或知名人士做公益代言人,也是要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从这个角度看,“冰桶挑战”其实就是一场囊括了数十位上百位公益代言人的、扩大化了的慈善晚会,只是对传统慈善组织方式的翻新,也成功了完成了提升关注度与参与感的两个命题。除却“五天捐款超一年”的效果,过去一周,恐怕是罕见病知识在中国社会普及率最高的时刻,而这场接力所带来的“善与人同”的氛围,也同样值得珍视。
“冰桶挑战”在全世界引发了巨大反响,作为公益活动,其参与形式简单,颇具眼球效应,名人的踊跃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快就唤起了公众对渐冻人症的关注,也筹集了可观的资金用于渐冻人症的治疗。但这个活动我们仍然可以做得更好。目前来看,人们津津乐道于“数星星”——关注哪些名人参与了这项活动,曝光率更高的是名人们狼狈不堪的窘态,围观者的心态越发娱乐化。相反,一些重要的救助信息,如究竟向谁捐款、如何捐款、捐款渠道等却指示得并不明确。在一些地方,公众自发组织的“冰桶挑战”沦为了全民狂欢,只求炎炎夏日一淋到底的清凉,究竟有无捐款,获捐机构是否可靠,善款运用有无监督等等,也无人问津,既浪费水也浪费了社会的善意。一些偏离慈善本意的行为,本身就是给慈善浇了一盆冷水。
不懂得传播,就不懂得慈善。慈善在传播中寻找捐助人,也在传播中选择被救助人。
七、“90后霸道总裁”余佳文
余佳文,(超级课程表)广州周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90后创业者。由其团队开发的超级课程表已获得三轮融资,分别来自于2012年8月,超级课程表获得第一笔天使投资;2012年12月,超级课程表拿到了第二笔天使投资;2013年6月,超级课程表获得千万元级别的A轮投资。“霸道总裁”不再只是偶像剧里的人物。22日晚,央视综合频道开播的最新节目《青年中国说》里,就有这样一位现实版的“90后霸道总裁”。《青年中国说》是由央视和唯众传媒联合打造的一档以拥有极致青春态度和故事的青年人为主角的节目,节目中,演员李明启、演员韩雪、作家蒋方舟等名人坐到了观众席,与80后、90后辛辣对话,把舞台交给青年人“开讲”。而当晚,余佳文的演讲中,“高二赚到100万,获阿里巴巴几千万美金风投,员工全是90后,薪水自己开,明年分一个亿利润让员工开心一下„„”等霸道口吻令他一下子火了,被网友捧为“90后霸道总裁”。
绝非富二代白手起家、遭遇破产、身患绝症,各种戏码都经历过!
如此有钱,如此任性,如此霸气侧漏,这位90后的霸道总裁是富二代吗?令人欣慰的是,答案是否定的。在演讲中,他自我介绍来自于一个很不富裕的家庭,爸妈是在市场上卖猪肉的,“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比别人花出十倍二十倍的努力,我要做一个不一样的人。”
在余佳文眼中,真正年轻就是把枷锁去掉。“勇者无畏,没有枷锁,你就更有冲劲、更有勇气。”他不喜欢大家总拿90后说事,所以我从来不称呼自己为90后,我说我是个年轻人。”
八、陕西省平利县断臂女杨佩脚缝十字绣-----平利断臂女孩杨佩的“追梦人生”
平利县兴隆镇蒙溪街村女孩杨佩,8岁那年,不幸被高压电夺去双臂,为追寻自强之梦,历经苦难与磨砺,终于击溃命运的“魔咒”而化茧成蝶——在2013年5月3日第五期《中国梦想秀》节目中,以双脚创造的刺绣神话和阳
光、自信、率真的如花笑靥征服了梦想观察团,被周立波称为“东方维纳斯”。 节目播出后,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杨佩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5月10日,笔者专程采访了这位从上海归来的“追梦女孩”,循着她不凡的人生轨迹,我们看到了那份亘古不变的执着,那份泪中带笑的欢乐,那份至纯至美的梦想,还有那份历久弥深的人间真情!
蝶变:笑靥,十字绣,惊艳《中国梦想秀》
杨佩没上过几天学,但她深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打工之余,看书学习成为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知识的增加,视野的开阔,她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天赋逐渐激发出来,闲暇时间参加了拉丁、演唱等专业培训。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13年五月,这句哲言终于在杨佩身上得到了印证。2013年5月3日第五期《中国梦想秀》节目中,杨佩闪亮登场,她灿烂的笑脸和精湛的十字绣技艺征服了288位梦想观察团成员。 面对赞美和掌声,杨佩动情地说:“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有梦才有希望,有梦才有明天,有梦才能获得成功。我最喜欢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这首歌:‘每一次我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6月份梦想助力团就会帮我在上海七浦路开设十字绣店铺,以后我还会挤出时间学古筝,唱歌跳舞也不会放下,力争做一个多才多艺的快乐女孩!”。
杨佩,一位断臂女孩,用超常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为自己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让我们衷心祝愿她在梦想的舞台上越飞越高!